2016年06月16日08:10 综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个核心出了问题就会拖累全局。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特别是银行体系总体抗风险能力较强。但前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反映了我国金融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有必要深入认识并优化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确保其安全高效和整体稳定。

  资本市场是实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场所和手段。资本市场能够引导资金流向,进而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我国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必须确保其对广大投资者的吸引力。在这一点上,我国资本市场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优势看,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庞大的投资者群体和与之相适应的市场流动性。我国是第一人口大国,是高储蓄率国家,具有雄厚的资金基础,能够形成较高的市场流动性,进而吸引许多国际投资者。这一优势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人把高换手率看成A股市场转型升级的包袱,甚至将市场弊端归咎于散户过多,这是一个认知误区。事实上,广大散户为证券市场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我国资本市场在发展散户的同时,也要发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包括不断提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额度,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伦港通等等,以强化我们的优势。

  从问题看,我国资本市场亟待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A股市场形成了巨大体量,总体上发展健康,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股市也出现了一定震荡。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业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推进股票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也就是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努力方向应是强化基础制度建设,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市场高流动性置于严格的制度保护之下,并将其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动能。

  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包括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优化和落实,通过更加科学严密的论证和执行细节的推敲,制定和完善交易的监管条例和服务规范。这些条例和规范好比资金往来“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规则,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把基础制度建设好了,资本市场就向成熟迈进了一大步,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才有扎实的基础。拿引入外资来说,现在一些人把着眼点放在通过引入外资来改变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波动上,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提高外资参与水平是A股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我们自己把问题解决了、把基础制度建设好了,外资才会进来并发挥积极作用。在基础制度建设中,规范参与主体的行为方式是重要一环。在资本市场运作中,各参与主体应有更强的责任感和对市场及相关法规的敬畏之心,努力消除不合理行为的诱因。监管部门应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参与主体的行为实施有效监管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对于一些上市公司和分析师放卫星式的业绩预测和虚假信息公告,要引入更为严格的损失赔偿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将我国资本市场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去产能、去库存能促使大量产能过剩行业的价格水平回升,扭转这些行业股价水平长期下降的趋势;同时,通过证券市场实现存量资产兼并重组和提供金融服务,有助于传统大型企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可以使新兴产业获得更多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去杠杆则能直接控制金融风险,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

  《人民日报》(2016年06月16日 07 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