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0: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讯 6月13日消息,今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全球经济进入了长期停滞,目前而言,货币金融政策的协调尤为重要。其中,实体经济不好,但金融非常之活跃,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平凡的、大规模的跨境流动,从而冲击各国的宏观经济,因此全球必须要研究监督跨境资本的流动。

  李扬称,全球经济从2007年开始,全球衰退已经有了八年,如今的全球经济仍然是弱复苏、低增长、通货紧缩、高失业和高负债的状况。

  “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报告,将今明两年的预测都下调,好在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测保持比较稳定,略有上升。世界经济面对的是下降的需求、走低的预期。 ”他这样说道。

  同样在5月份,欧盟委员会对于欧盟地区的经济增长也做了预测,对原先的预测进行了下调,下调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疲软,六月欧洲的贸易伙伴增长减速。而6月份世界银行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把全球预测从1月份的2.9,调降至2.4,2017年从3.1调降至2.8。

  他概括,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大致可以从四个角度进行分析。第一个角度是供给端,包括技术进步缓慢、人口结构恶化和真实利率水平落在负值区间。“当我们说真实利益水平落于负值区间的时候,就意味着真实的投资收益率是负的。”

  第二则是需求方面,他认为,各国都持续存在缺口,由于存在需求不足,实际增长率在较长时间低于预期;第三从增值方面看,由于在需求面、供应面的状况都不理想,传统的政策也失去了效力;第四则是收入分配上,收入分配的长期恶化抑制了经济的活力和增长的潜力。

  他表示,结构性改革的要点在于:一是创新,世界各国已经采取了措施,比如说美国的国家创新战略,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二是劳动力市场;三是医疗体系;四是养老体系。

  “货币政策基本上是无所作为的状况,于是把政策压在财政政策上。所以,传统着眼于需求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目前都遇到了挑战。”李扬注意到,虽然经济全球化有所倒退,但是金融的全球化还在升华。任何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突出,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对此,他 认为,货币金融政策的协调尤为重要,要点有六:一是维护全球汇率稳定;二是应当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结构改善;三是改善国际主权债务的重组体 系,维护债务的可持续性;四是研究监督和管理跨境资本的流动。“实体经济不好,但金融非常之活跃,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平凡的、大规模的跨境流动,从而冲击 各国的宏观经济。”五是完善全球的金融安全网;六是中国的人民币加入SDR,对金融体系会产生重大影响,怎样发挥作用需要研究。(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