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7日 07:0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5月以来145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收盘,5月以来共有242家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有增减持交易,期间净减持股份844.14万股,参考市值为229991.23万元。此外,本周将迎来解禁高潮,短期市场下行压力较大。

  减持原因各异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有145家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减持状态,减持规模达到38683.36万股,参考市值达到648072.32万元。

  并购市场再起波澜 机构重估借壳风险

  近期,并购重组政策走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某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能感到明显变化,跨界并购不再像以前那样受鼓励,“挤泡沫”的大趋势也较明确,估值虚高的收购项目不再被市场认可。同时,中概股回归炒作也出现了降温的趋势。通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陈连勇表示,规范并购市场、抑制炒作,对于专注主业的价值投资者而言是福音。

  修复行情料延续 资金寻找安全垫

  在低于预期的一系列宏观数据发布之后,市场昨日反而企稳,是否预示着否极泰来?机构分析师认为,监管层对于跨界并购的最新表述,使得负面情绪得到一定的修复,鉴于后续不利因素并不太多,市场修复行情或将延续一段时间,投资者在谨慎的前提下,可选择业绩高增长与抗通胀的主题。

  证券日报

  深交所[微博]正式成立直属党委

  本报讯 日前,经过1个多月的认真筹备,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召开中国共产党深交所直属部门代表大会,93位直属部门党员代表通过不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直属党委委员。经深交所党委会议审议批准,深交所直属党委正式成立。

  跨界定增遭遇“黑天鹅” 跨界概念股或重现“升”机

  5月13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闻作出明确回应: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消息一出,昨日星美联合(13.82 +10.03%,买入)、恒天海龙(6.00 +10.09%,买入)、恒信移动(15.31 +9.99%,买入)等跨界概念股一扫前几日的重挫阴霾,应声涨停,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跨界概念股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但后市仍有较大表现机会。本文将对跨界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经证投资今日开启做市转让 17家券商参与做市

  今后将重点发展财经资讯业务和类金融服务业务

  近日,经报证券日报投资股份公司(证券简称“经证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的申请已经获得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同意,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5月17日起以做市转让方式进行转让。

  上市公司缴纳税费超过净利透露三条信息

  据媒体通过Wind数据统计,2015年沪深两市2848家上市公司全年共缴纳2.72万亿元税费,比2014年增加1003亿元。而据同一来源统计数据,去年两市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总额为2.65万亿元,较2014年仅增加311亿元。

  通过对上述两组数据简单比较,笔者以为,这其中至少透露出以下三条信息。

  上海证券报

  央行[微博]未雨绸缪注入2900亿MLF释放暖意

  虽还不到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到期日,但央行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昨日提前投放2900亿MLF,维稳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跨境资金外流压力进一步缓解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5月降准大概率“缺席”,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并配合MLF操作,成为目前流动性管理的主旋律。

  昨日傍晚,央行微博公布,5月16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900亿,其中3月期MLF操作量为1750亿,6月期MLF操作量为1150亿。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和2.85%。

  4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延续缓解态势

  外汇局16日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为237亿美元,环比收窄35%;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9亿美元,环比下降66%。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延续了一季度流出压力逐步缓解的态势。

  港股昨日午后一度闪跌

  16日下午,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双双出现闪跌,分别在大约两分钟时间里急跌1.3%(约250点)、2.4%(200点),然后又迅速拉回,受到市场各方关注。市场怀疑又出现了交易员下错单事件,但香港交易所盘后予以否认,称并没有接获任何与国企指数期货有关的错盘交易报告。那么,港股市场16日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兴产业“领跑”经济转型

  窗外乍暖还寒,屋内却要短袖风扇,工位挨挨挤挤,会议室的椅子总是不够,从老板到员工,年龄最大的才30岁出头,所有人都在这个算不上舒适的办公空间里热情忙碌。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京一家知名网络公司的VR事业部所看到的景象,他们起步不久,正处于迅速扩张阶段,现有办公室已经挤到坐不下,马上就要搬家。

  证券时报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难持续

  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4%,增速大幅高过GDP增速。不过,笔者认为,4月份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有其特殊原因,当前财政收入并不具备持续大增的基础。

  分析财政收入结构可以发现,4月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营改增导致部分地区营业税清缴的影响。如4月份财政收入大项中,营业税收入达3227亿元,同比增长74.8%,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速与GDP增速基本吻合,同比增速分别为6.5%、8.7%。

  全球经济拐点或已悄然来临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和联合国[微博]先后调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之际,中美两国经济数据却分别出现了难得的亮点,毫无疑问,中美经济撑起了全球经济半边天,如果仔细分析中美两国经济数据,很可能意味着世界经济的拐点已经悄然来临。2016年或许世界经济会有难得的表现,美欧金融危机以来的中长期经济衰退很可能真正出现了逆转。

  监管之下 私募市场将告别野蛮生长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在经历了多年的野蛮生长后,私募行业在360度无死角监管之下迎来了规范发展良机。

  2014年私募备案制实施,私募基金正式被纳入监管。如果说2014年是“私募元年”,那么2015年就是私募基金行业“空前发展”的一年,不管从管理人新增数量还是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就在这疯狂增长的背后,一些风险也在不断积聚。

  两融余额六连降跌破8400亿 创近2个月新低

  4月15日以来,A股再度步入调整期,上证指数周K线出现四连阴。期间上证指数在4月20日、5月6日、5月9日出现了单日跌幅超过2%的大跌情形,打击了市场人气。

  与此同时,两融市场表现极度低迷,两融余额持续下滑,跌破8400亿元关口。据统计,4月15日~5月13日的20个交易日里,两融余额在16个交易日出现环比下滑。4月份经历一波八连降之后,两融余额目前又迎来一波六连降。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