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 06:59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前景不明 原油争议声中创新高

  原油期货市场的多头正在冲锋陷阵。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低位反弹的幅度超过76%,原油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最好的品种。1-4月,仅1月原油价格下跌近9%,其余月份均上涨,其中3月、4月涨幅分别超过12%与20%。

  近期,中国原油进口需求明显增长。以青岛为例,一季度山东口岸进口原油2734万吨,同比增加78.2%。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在放开原油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权后,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呈现井喷式增长,炼厂开工率较去年增长近50%。

  高杠杆+资金池 银行理财资金亟待穿透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担忧投向债券或非标的资产波动风险,监管部门要求部分商业银行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招商银行(17.46 +1.81%,买入)业务人员确认,目前该行分级理财主打产品——招商银行日日盈分级理财计划不再新增额度。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创新产品,监管部门一直比较谨慎。但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银行存款利率下行,银行理财大有取代存款之势。以较高收益吸引公众实现存款转移而不断壮大的理财资金一直在寻找投资去向,而近两年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的银行资金规模也在不断增大。

  保监会加强险企合规管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规范和强化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量子通信市场有望爆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大[微博]常务副校长潘建伟5月9日出席“新未来人工智能论坛”时表示,量子通信卫星将按照原定计划在7月份发射。如果此次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将在全球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构建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证券日报

  国税总局发布营改增跨境免税办法

  本报讯 为加强免税跨境应税行为的税收管理,便于纳税人办理跨境应税行为免税备案手续,国税总局日期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管理办法(试行)》。

  财政“十三五”规划编制 关注金融风险等六方面

  本报讯 财政“十三五”规划编制与2016年财政综合工作培训班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在前期已做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做好财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总结2015年财政综合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财政综合工作。

  今年重要股东逆势增持698家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偏弱,但影响不了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据同花顺(74.95 +2.08%,买入)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总计有698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增持,涉及金额超401亿元。

  5月12日晚间,包括凤凰传媒(10.83 +2.56%,买入)、德尔未来(18.23 -1.94%,买入)、浙江永强(7.34 -1.21%,买入)、中利科技(14.98 -0.73%,买入)等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

  三大煤炭集团主动限产减产去产能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5月1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召开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会上共有13家煤炭企业发布报告。

  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去年以来,各大煤炭集团都在积极去产能以及转型上下功夫。

  神华集团昨日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目前严峻的产能过剩情况下,2014年、2015年两年主动压减煤炭产能9500万吨。集团截至2015年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已达到47台,全年累计实施164项节能环保重点工程。

  上海证券报

  监管或趋严上市公司急忙澄清“跨界”

  随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审核收紧的传闻不断发酵,一些正在筹划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等资产并购的上市公司纷纷试图撇清关系。继恒信移动(36.11 -3.19%,买入)将并购标的行业分类由“文化娱乐”转为“专业技术服务”之后,又有世纪华通(21.83 +5.46%,买入)出面澄清。

  中小股东说“不” 多家公司方案告吹

  随着市场重心的持续下沉、信息披露的日渐详尽,中小股东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之间的博弈越来越充分。前日,皖能电力(6.64 +0.91%,买入)调整定增方案的议案因拟将定增底价大幅下调且本就涉及关联交易而遭中小股东否决。与之类似,今年以来还有兰州黄河(13.45 -5.81%,买入)、华茂股份(5.23 -1.32%,买入)、博通股份(49.14 停牌,买入)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及定增计划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这一关,以往大股东“一言堂”的格局正被打破。

  新三板定增趋理性潮落之时谁在布局

  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期新三板二级市场凉意阵阵,截至昨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198点,创历史新低。诸多挂牌公司的股价纷纷跌破定增价,而且这股凉风已传导至定增市场。以融资上限计算,2016年前四个月新三板披露的定增预案拟融资总额约820亿,而2015年8月至12月这个数字是1790亿,腰斩有余。有意思的是,在市场回归理性之时,一股新势力——产业资本却悄然入局,其认购金额之大,直逼各类股权投资机构。

  国内机器人产业亟待去“虚”求“真”

  国产机器人与国外有约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差距,最大差距是技术鸿沟。而在机器人产业中游地带,我国又存在“过热”和“虚火”现象,全国“机器人产业园”就有40多个,而系统集成,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就是“全进口配件+自行组装”模式的拼装组合,很多机器人产业园实际是加工基地,不仅未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反而驱动了产品同质化及恶性竞争。要塑造与增强机器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在上游核心零部件研发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证券时报

  国务院确定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意见》指出,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创新模式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

  发改委:将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

  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138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和能源领域。另据国家统计数日前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民间投资53197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继续努力稳定民间投资。

  深圳全方位扶持企业IPO 境内外上市逾300家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证券时报社联合举办“深圳市拟IPO企业培训专题研讨会”。深交所[微博]上市推广部和上市公司金牌董秘,以及资深投行和律师等专业人士向深圳近百家拟IPO公司讲解了企业IPO的财务、法规等关键问题。目前深圳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逾400家,境内外已上市企业逾300家。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杨宇清表示,深圳市政府将继续在多方面强力扶持企业上市。

  不必对跨界并购被叫停传闻过度惊慌

  11日晚间,恒信移动公告称,将拟并购标的东方梦幻行业归属重新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M74)。此前,东方梦幻被归类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下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R86)和“娱乐业”(R8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