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0日 06:54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

  近日,中国证监会[微博]根据《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要求,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并在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正式向东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历道证券博物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投资者教育基地、万科投资者教育基地、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投资者教育网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中金所[微博]期货期权学院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出席并讲话。东北证券投教基地、新华网、广东证监局负责人,评审专家以及投资者代表分别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发言。

  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有望加快出台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一系列政策蓄势待发。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正抓紧起草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有望加快出台。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将实施分业施策的政策。在金融支持方面,工信部与银监会研究制定了银企对接方案,通过建立对接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清单,支持银行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点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今年将在2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

  金融精准扶贫:改“输血”为“造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遂川县支行副行长叶飞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入住安居家园前,这些安置户还都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展程度低的边远山区,人均基本农田不足0.3亩,正常年份人均占有粮食不足200公斤,生活非常困难。不过,安居家园为他们打开脱离“贫困”的大门,作为异地扶贫搬迁的一部分,目前与安居家园配套的相关设施也都在加紧建设当中。

  在四川、江西等省份的诸多县市,类似梦想安居家园这样的安置区并不少见,虽然当下扶贫攻坚仍然面临“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现状,但是扶贫方式的转变以及借助银行业的金融精准扶贫,改“输血”为“造血”,为贫困人群早日脱贫带来更多曙光。

  房地产信贷政策将明显分化

  “今年楼市回暖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还是很大。”银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分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料持续收缩。分析人士认为,一线城市楼市今年一二季度呈显著回暖趋势,但这种爆发性回暖并没有扩散至三四线城市,也不可能持续太久。随着房地产及相关的金融政策回归平稳,一二线楼市的增长将放缓,房地产开发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需求都将随之降温。

  证券日报

  原油价格连涨冲破地板价 成品油或迎来首次两连涨

  国际油价连涨四日,且继续呈现上行态势,已经冲破国内设置的成品油调整的“地板价”。

  据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进入本轮计价周期内,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先涨后跌,截至5月8日,WTI原油价格收于44.32美元/桶,较4月26日上涨3.94%,布伦特原油价格收于45.01美元/桶,较4月26日上涨1.19%。

  根据目前国际原油走势分析,未来几天油价继续上扬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百元股数量缩水近七成 截至目前只剩12家

  随着资本市场的调整,A股的百元股俱乐部成员也出现了大幅缩水。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A股总计有39只百元股。截至2016年5月9日收盘,还剩12只百元股。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百元股队伍缩水近七成。

  不过,在这些百元股中,也有上市公司的股价比较坚挺。相比2015年年末的股价,包括贵州茅台中科创达天齐锂业天赐材料多氟多等在内的上市公司股价逆势出现了整体性上涨。

  P2P平台差评渐增 理财资金回流银行求安全

  2016年一季度利率上浮不如2015年第四季度,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反映出银行存款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经历了各种跑路甚至是自身的踩雷,如今,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牵动P2P平台不堪鹅毛一压的神经,哪怕是董事长或者是高层人员的离职,都有可能引发挤兑的风险。

  A股两根大阴线之后 这些利好你注意到了吗?

  在A股市场跨周出现两根连续大阴线,下破3000点和2900点之后,身困股市的投资者在莫名的苦恼中,除了怨天尤人,不如静下心来,仔细看看还有哪些利好正在浮现?

  在无序的涨跌背后,那些将对市场运行产生影响的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事情,不能因为连续两根大阴线影响了投资意志而被忽略。

  上海证券报

  黄炜:投资者权益保护状况是市场公平的试金石

  中国证监会6日正式为中国资本市场首批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并在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该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投资者教育要把风险揭示落到实处》的讲话。

  他指出,能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是否公平的试金石,也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建立一整套办法机制,其中最为重要、基础的环节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而投资者教育工作又应以风险揭示为重点。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要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国务院14条措施协同作战稳外贸

  时隔两年,国务院再发促外贸回稳的14条意见。专业人士表示,2014年5月发布的稳外贸16项举措现在基本都在用,但还是不够,回稳形势严峻,还需再加码。“这次政策很多是真金白银,比如信用保险、融资、退税、减少企业收费等,概括而言就是多给支持少收钱。”

  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个方面推出14条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今年保险业将迎满期 给付与退保“洪峰”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彼时保险公司疯销的银邮产品、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持续迎来满期给付与退保高峰期。上海证券报获悉的行业内部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人身险满期给付与退保金额或达1.1万亿元,是近几年满期给付与退保的最高峰。

  面对持续滚动袭来的“旧债”重压,各方均严阵以待。从规模保费和新单保费增速来看,行业现金流整体充裕,风险基本可控。但相对而言,若干个体所面临的形势则要严峻一些,尤其是过去几年在负债端、投资端一路“高歌猛进”的新锐险企,难言轻松。

  新三板IC板块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5年,集成电路(IC)行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整体业绩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格局。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38家IC公司中,亏损者超过三分之一;而在盈利的25家公司中,有7家净利润超过2000万,盈利能力堪比主板公司。

  兼并重组仍将是2016年IC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在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下,IC设计业可能迎来兼并重组热潮,并购将成为新三板IC设计公司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

  证券时报

  四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至48.8

  投保基金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48.8,较3月(54.7)出现一定回落,与2月持平。

  4月,受缺乏增量资金入市的影响,大盘再次进入调整格局。从调查结果来看,虽然投资者信心受到一定影响,结束了之前连续两个月的上升态势,但投资者认为政策面有利于市场的因素依然存在,目前大盘持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抗跌性较强。

  券商机构:货币宽松预期转向 结构性行情主导后市

  昨日,大盘承接上周大跌的态势,两市指数双双低开,周期股几乎全线溃退。这除了受“暂缓中概股回归”的影响之外,人民日报刊登的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和政策解读一石激起千层浪,提出中国经济在较长时间以L型增长,反对为稳增长而采取流动性放水的加杠杆做法。

  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稳增长让位于供给侧改革,货币宽松周期已经结束。一方面需要关注有突破性的创新性企业,另一方面需要关注供给侧改革受益的优质传统周期企业。

  港股结束五连跌20400点成争夺焦点

  港股昨日在本地地产股的引领下扭转了过去五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的弱势,恒生指数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收盘时涨幅明显收窄。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港股持续缩量加上美国经济、A股走势困扰,港股短期虽有超跌,但后市20400点仍将是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重要关口。

  4月私募管理人骤减2021家 百亿级私募突破100家

  在私募备案收紧的背景下,4月份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私募行业数据呈现出管理人数量减少、总体规模继续上升等特点。私募行业监管的作用显现,而行业的壮大发展仍在途中。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880家,相比3月份的25901家,骤减2021家。此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经初步统计,5月1日前既未补提法律意见书也未申请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约2000家,协会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注销。此次管理人数量的减少也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