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07:06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处扩张区间 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

  国家统计局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4月份PMI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

  美元大幅走弱 大宗商品市场料分化

  美元指数近期的大幅走弱为全球金融市场奠定基调。上周,美元指数五连跌,跌破93点。同时,外围股市表现疲软,但大宗商品因为美元指数的羸弱而获得强劲支撑,国际金价一路上行,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展望5月,大宗商品涨势未尽,但分化在所难免。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复苏的势头、市场已形成经济见底的预期,继续为大宗商品提供支撑。具体到期市品种,黑色系多空料回归平衡,行情将高位宽幅震荡;黄金和白糖等有“故事”的品种有望接棒,再续牛途。

  去年增速放缓至0.63% 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下降0.45%

  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沪深两市共有28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一季报。这些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9419.56亿元,同比增长5.54%;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6345.50亿元,同比下降0.45%。从资产收益率看,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2288家,占比81%;为负值的公司529家,占比19%。

  证券日报

  人社部:社保基金是稳定发展资本市场重要力量

  截至2015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1.91万亿元,基金权益合计1.80万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1.5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此外, 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的8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共有1149.25亿元;还有广东省和山东省委托资金1732.88亿元。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共计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

  税务局局长:全面营改增5月3日还有两道关要闯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上午11点,全国共有23669户试点纳税人开出63655份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7347份,增值税普通发票56308份,开票金额27.5亿元。

  5月1日凌晨零点,退房离京的温州中泰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前台拿到了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北京市生活服务业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以及税务总局领导任荣发、王陆进一同见证了这张具有历史意义发票的开具。

  期市不欢迎短炒资金 监管将根据需要再度加力

  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豆粕……期货市场的成交量随着近日掀起的“价格暴涨潮”而狂飙突进。

  于是,市场上与之相关的段子多起来了:有一周棉花期货的日均交易量足够做90亿条牛仔裤;螺纹钢期货交易额超过沪深两市成交额;跳广场舞的大妈不谈股票谈期货。

  上海证券报

  深市公司去年净利超4000亿 资本运作助推国企改革

  深交所5月2日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5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格局继续强化。主板市场化蓝筹成为行业龙头,资本运作助推国企改革;中小板稳步增长助力结构转型,领军企业已成规模;创业板服务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凸显创新、成长特征。

  上市公司2015年整体业绩“持平” 环比增幅明显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已完成,在去年全年上市公司整体营收、业绩较2014年“基本持平”的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营收、业绩增速;而在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营收还出现了同比增长,业绩则环比增幅明显。

  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 “竞价排名”早有规范要求

  随着“魏则西事件”成为舆论焦点,作为涉事方之一的百度昨日遭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调查。另据报道,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拟定增募资15亿元收购的柯莱逊公司,正是涉事医院的细胞免疫技术支持方。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源协和尚未发布公告对此进行说明。

  证券时报

  传统行业发展乏力 并购重组各有亮点

  深沪证券交易所昨日分别发布报告称,截至2016年4月30日,深市1766家、沪市10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或年报数据。

  统计显示,深沪两市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仍有分化,背后体现了在经济趋势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下,传统行业发展乏力,消费新兴行业快速成长的现实。此外,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下,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蓬勃发展,各自呈现出一些积极因素。

  PMI连续两月处扩张区间 经济企稳势头延续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开门红收官。4月份,作为二季度的开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延续企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1%,环比微微回落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4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虽然双双小幅回落,但均处于扩张区间。当前,我国制造业走势平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监管措施见成效 商品期货过热交易遭降温

  随着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严控部分品种趋向过度交易,相关品种的成交活跃度已较前期有明显回落,风控举措已产生初步效果。

  鉴于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还不充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产业客户参与度不够的情况,业内人士呼吁,进一步加快发展期货市场,满足国内巨大的风险管理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