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07:40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

  近六成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光伏等新兴产业表现抢眼

  截至4月28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268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这些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1362.68亿元,同比增长1.14%,比2014年6.48%的同比增幅明显收窄;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4643.08亿元,同比增长1.72%,比2014年7.37%的增幅也有较大下降。

  在2687家公司中,157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约为59%;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999家,占比仅为37%。分板块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总体情况好于主板公司。从行业方面看,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业绩增长比较明显,而钢铁行业出现严重亏损,煤炭行业等业绩大幅下降。

  年报业绩“地雷”爆炸接近尾声 信用债料现降级潮

  年报业绩“地雷”的爆炸接近尾声,但信用债风险的释放仍未结束。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企业债年报数据披露完毕,预计未来几个月的企业债评级下调会较往年更为频繁,较大规模的评级调整可能令市场负面情绪加重。鉴于基本面和资金面阶段性预期不稳定,叠加更多信用风险事件可能浮出水面,预计信用债市场的调整将延续。

  洗壳转板价值显现 老三板公司获青睐

  就在“退市博元”距终止交易并被摘牌的时点越来越近之际,部分已退至老三板市场的公司恢复上市的预期却越来越强。有投行人士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老三板市场有部分公司能被“清洗”成为干净的“壳”,从而为拟IPO企业节约一定的时间成本并提供宝贵的融资机会,不少实体企业愿意与老三板退市公司洽谈此类合作。不过,由于老三板公司的退市原因不尽相同,退市公司的出路走向分化将是必然趋势。

  证券日报

  证监会:券商公司债业务在承销等环节存多个问题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4月28日发布了《公司债券日常监管问答(三)》,就相关问题进行回答。证监会表示,对于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存在恶意造假、严重不尽责等失信行为的,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业务资格,并及时立案稽查。

  央行积极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工作采纳“中国意见”

  4月28日,央行在官网全文发布了《中共中国人民银行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央行党委认真制定措施抓好整改,共制定整改措施268项。截至2016年3月30日,已整改完成119项;其余149项正在抓紧整改,其中,拟于2016年6月底前整改完成38项,拟于2016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53项,拟于2017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5项,需要长期整改51项,待中央批复后立即整改2项。

  移动互联网行业启动嘉年华模式 新产品新战略竞相亮相

  第八届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Mobile Infinity(世界的共振)”,众多来自全球互联网精英及政界要人汇聚于此,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与融合。

  作为GMIC的主要赞助商,腾讯在会上宣布,正式发布腾讯浏览服务(Tencent Browser SerVice,简称TBS),为合作伙伴提供整合腾讯底层技术、内容框架、广告体系以及大数据等多方面能力的升级浏览解决方案。

  上海证券报

  一季报“盖头”掀开 三大石油公司冰火两重天

  国际油价在过去两个月来的持续反弹并不能掩盖全球石油业在整个一季度的整体低迷。4月28日晚,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同时发布今年的一季度业绩报告,除下游业务具优势的中国石化依然保持强劲的盈利表现外,上游业务占比过重的中国石油和中海油均告业绩下滑。

  美日利率不变 黑田“无意外”让市场意外

  本周四,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分别公布了4月利率政策会议结果。美联储一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没有加息并给了一份态度较为中性的声明。但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却令人们大感意外,原先市场预计该央行本次必会有所行动。消息公布后,日元/美元暴涨2.1%,日经225指数午后开盘跳水。

  深交所修订相关规则 9:25至9:30不再接受竞价交易申报

  4月28日,深交所公告称,根据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6年修订)》(以下简称“《交易规则(2016年修订)》”),深交所交易主机9:25-9:30期间不再接受竞价交易申报,包括买卖申报和撤销申报,改变了原来该期间接受申报但暂时不进行处理的模式。深交所称,新规则将于2016年5月9日起施行。修订后,减少了因深沪两市交易机制的差异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

  证券时报

  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均已低于“红线”

  昨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一季报。数据显示,工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41.21%,低于此前监管层统一划定的150%红线。而工行季报称,所有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

  工行的情况并非特例。26日晚间已率先发布一季报的中国银行,其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也首次低于150%,为149.07%。

  一季报披露近尾声 国家队成40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4月28日记者发稿时,从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国家队成为40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具体来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为中国银行、软控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资管公司”)则现身逾30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现身浙能电力贵人鸟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三大国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微增

  工商银行昨日晚间发布2016年一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长0.7%;营业收入1689.92亿元,同比增长1.92%;利息净收入1188.10亿元,同比下降5.17%。

  按照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46.5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拨备覆盖率为141.21%。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