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07:2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三大期货交易所出手抑制期市过热

  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21日晚出台措施,抑制交易过热。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调黑色系商品交易手续费,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调整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风险提示函。

  21日,商品期货市场多达10个品种的主力合约收涨停板,仅螺纹钢的成交额就超过A股沪深两市总成交额。

  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启动

  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微博]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银监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未来监管部门将根据第一批试点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成效,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科技部人士表示,首批试点的地区包涵我国的东中西部,是为了让投贷联动这一模式更可复制、适合推开。

  息差收窄资产质量承压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料微增

  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大幕拉开,首家披露业绩的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8.12%。不过,市场普遍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市场利率处于低位,上市银行息差和利息收入增速放缓,大手笔计提拨备很大程度上侵蚀利润,未来个别银行净利润或出现负增长。

  证券日报

  “一行三会”出台钢铁煤炭去产能十六条

  《证券日报》记者4月21日获悉,央行[微博]、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和兼并重组。《意见》共十六条。

  首季跨境资金仍呈流出态势 流出压力已得到缓解

  “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结汇22858亿元人民币(等值3500亿美元),累计售汇31010亿元人民币(等值4747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等值1248亿美元)。

  两融余额一天骤减130亿元 外资却在抄底

  本周三,上证指数大跌逾2%的同时,两融余额资金也降至4月1日以来的新低。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802.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130亿元,并创3月7日以来最大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近20个交易日沪港通资金呈流入态势,累计净流入共计148.8亿元,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当日余额为123.05亿元,净流入6.95亿元。

  上海证券报

  制度套利成往事 三年期定增盛宴遭撤席

  暴利终不可持久。随着监管态度的趋势性转变,A股定增市场变局已至,昔日“三年期项目”(即限售期三年的定增再融资)批量实现制度性套利的时代正徐徐落幕。

  第三批自贸区进入冲刺阶段

  在第二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第三批自贸区出现新动向。

  据华龙网19日的消息,包括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在内的重庆数名官员,已于上周末抵达北京,参加本周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为重庆跻身第三批自贸区行列作最后的冲刺。

  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如何分配增值税收入?

  增值税比例分享的设定会充分考虑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既要考虑激励机制,又要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情况。 对于企业来说,有意义的是实际税负,而不是名义税负,试点前后税负对比应该关注实际税负。再过10天,营改增试点将全面实施。营改增全面施行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如何分配增值税的收入?财税体制改革将通过哪些举措深化?

  证券时报

  10家银行获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

  讨论已久的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落地。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选取5个地区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试点银行。

  一行三会发文助煤炭钢铁企业脱困

  4月21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引导作用,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一行三会”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外汇局:一季度跨境资金净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国家外汇局昨日在国新办召开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外汇局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和评估,突出外汇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要求。总体看,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