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7日 07:17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项目加快落地 PPP成稳增长利器

  财政部近日表示,将加快推进PPP立法,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PPP项目规范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制约PPP项目落地的因素正出现积极变化。PPP将在基建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建投资增长将出现反弹回升,且可持续性较强,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以“共治”理念推进PPP立法,加快立法节奏是下一步PPP推进的重点。

  基建项目落地加快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估算,截至3月25日,落地的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占PPP示范项目总量的49.79%,明显高于去年年末44.6%的水平。

  定增环境生变 上市公司多举措保融资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将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在去年二季度发行的一年期定增股份到期解禁,定增解禁“洪峰”牵动市场神经。在二季度解禁的定增项目中,对比4月6日收盘价(未复权),有多家公司的定增发行价低于市场价。而近期新推出的定增项目也遭遇定价尴尬。如长城电脑宁波港等定增预案的定价在二级市场被跌破,明牌珠宝新兴铸管等公司则修改定增价或直接终止了定增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遭遇尴尬,部分上市公司正通过调低发行定价等多种方式力保融资。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参与定增概念股需要考察定增的发行对象、定增时间以及其股价处在哪个阶段,并不是所有定增破发个股都存在机会,其中的风险不容小觑。

  钢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3月份制造业和钢铁业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50%以上扩张区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显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持续回暖。分析人士称,当前钢铁企业产量回升较为平稳,市场库存处于低位,市场处于阶段性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清明节后国内钢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监测,进入3月份后,各地市场需求恢复,华北、华东和东北等资源输出地价格回升,目前南北区域价差缩小,导致外地资源到货减少,目前广州市场供需处于平衡状态,加上前期本地需求较好,库存进一步消化,本周广州建材库存继续下降。

  债转股试点有望开启 有色钢铁化工采掘等领域将受益

  尽管具体实施办法尚未出台,债转股已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相关媒体报道称,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2015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来看,超过70%的就有402家;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超过净利润的公司有148家公司。其中,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企业公司有48家;这些公司多集中在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化工、采掘等周期性行业。而通过实施债转股,这类周期性行业公司的经营压力有望减轻。

  证券日报

  并购潮涌 1313起并购案仍在路上

  以A股上市公司为买方主体筛选Wind数据可知,去年4月7日至今,A股上市公司斥资约6889亿元完成了903起并购案,并又新发起了1313起并购案,这些并购案涉及的总金额约为7351亿元。

  长江电力去年11月发布的购买资产预案所涉及的金额最高。公司称,本次交易标的为三峡集团、川能投、云能投,合计持有川云公司100%股权。截至2015年6月30日,川云公司100%股东权益的预估值约为797.04亿元,川云公司100%股权的最终交易金额将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并经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备案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险资运用办法征求意见结束 千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近几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不断拓宽,《征求意见稿》是将过去保监会发布的单个规定整合起来容纳进一个更加系统的规定中。”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瑾[微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强,也为我国社会经济提供了融资的资金来源。

  3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31日,接近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已经结束。《征求意见稿》拓宽了险资的投资范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还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供给侧改革的“两只手”:债转股与信贷资产证券化

  盘活存量资金是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供给侧改革必不可少的步骤。笔者以为,债转股与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两只手”。

  债转股可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并成为其重要手段之一。

  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陆续成立,揭开了1.4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的进程,这轮债转股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目前要进行的这轮债转股,由于相关规定还没有发布,因此,市场对其适用对象有不同理解。一种理解是,债转股的对象是具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且以国有企业为主的企业;另一种理解是,在朝阳产业或存在发展空间的行业中选择有核心资产、能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企业实施债转股。

  私有化大潮卷起的幕后真相 你明白不?

  从这些中概股弃美返国的理由来看。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业绩严重亏损,像优酷土豆,有的是因为股价低迷无法反映出公司应有价值,像奇虎360,也有的公司是赶潮流赴美上市后发现维持上市的成本过高,不想再花冤枉钱,故而选择了私有化退市。

  如此众多的中概股集体宣布私有化退市,幕后的真相真的是这些公司所说的那样吗?

  上海证券报

  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出现加速增长迹象

  近期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中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出现加速增加态势。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到经济波动和结构调整影响,中西部地区一些资源型企业风险暴露,是这些地区不良贷款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受访专家表示,这一现象同时也表明银行贷款投向更加分散化,不良暴露出来并非坏事,当前不良仍在可控范围。目前,银行正大力加强不良处置,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也将助力银行消化不良。

  煤电央企或座谈谋合作 电煤长协又临胎动

  记者6日获悉,国家有关部门近日或召集数家大型中央电力、煤炭企业,就《关于中央企业煤电企业长期稳定合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坚持市场化导向,遵循市场化定价机制,加快推进2016年度合同的签订,引导煤电企业逐步建立中长期供需协议,巩固和提升煤电企业间的电煤供应市场份额。

  无线设备公司领涨美股 新型疫苗受追捧

  过去一周时间,美股维持震荡走势,大盘股持续走稳。在市值超过千万美元的个股中,有59只个股涨幅超过20%,其中2只个股单周股价翻倍。

  涨幅排名第一的是GragonwaVe股份有限公司,近一周上涨了256.25%。公司设计、开发和销售运营商级别的微波射频联网设备,用于无线数据传输。该公司上周宣布将与Mitel(敏迪网络)共同开发5G网络,使其股价单周上涨了两倍有余。涨幅第二的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近一周上涨了193.68%。这家中资公司主要提供太阳能(17.36 +0.06%,买入)电站的开发与运营。上周公司公布的2015年年报业绩远超市场预期,是其单周股价大幅上涨的主因。

  二季度策略:积极有为 优选三行业

  ●市场仍然处于非常积极的背景下,二季度可积极看多。首先,影响近一年全球市场的主导因素——国际货币环境处于协调后的安全期;其次,国内经济增长因素二季度无忧,资金面改善是年初以来“稳增长”效果强于去年的关键;第三,流动性环境二季度无忧,管理层货币工具齐备,影响估值(风险偏好)的债转股、债务置换等至少不再恶化,且近期担忧的通胀问题也不会成为持续现象。

  ●在研究和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长期苗头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其中“稳增长”过程中的一些产业和企业变化、财政投资变化,甚至货币扩张变化都在发生,这些变化也会对短期经济和市场表现产生影响。

  ●市场风格层面建议维持均衡配置,成长角度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TMT细分子行业领域,周期角度优选非银、建材、煤炭等。行业配置层面建议逐渐减仓通胀预期的食品饮料和畜禽养殖,首选行业包括非银、建材、汽车等。

  证券时报

  国务院部署推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引领中国制造升级;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促进降成本扩内需增就业;确定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认为,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制造强国,是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供给、扩大需求,促进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要求对接《中国制造2025》,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工业基础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

  如何躲避退市“地雷股”

  市场都在猜测,*ST博元之后,还有哪些公司会退市。截至目前,因年报披露等原因,并未有确切说法,不过投资者可按照多条脉络避开可能退市的“地雷股”。

  与之前仅仅把上市公司连续多年亏损作为退市唯一指标不同,2014年年末,证监会[微博]出台了严格的退市安排规定。除了企业主动退市外,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财务指标、交易数据不能达标的公司,必须强制退市。此举一出,实际上就把上市公司的规范行为作为上市的基本要求,一旦企业出现不规范行为,并且情节严重,遭到行政处罚或被移送公安机关的,就可能被取消上市资格。这项赋予一线监管部门以较大裁量权的退市制度,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ST博元就是因触及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应该予以退市的规定,将被清扫出A股市场。

  安邦:终止收购喜达屋并非因为缺钱

  日前,安邦保险等三机构忽然收回要约、放弃收购喜达屋,给出的理由只是“出于综合市场因素考量”,令市场意外之余,也不禁让人始猜测,安邦保险等机构是否由于筹资能力不足或考虑到监管因素才中途停止计划。

  不过,有安邦保险内部人士表示,上述投资联合体尚未遇到筹资或监管问题,安邦有良好的财务实力和筹资能力,即将在4月中旬出炉的公司年报将在一定程度上回应有关财务实力的疑问。此外,该人士还表示,终止收购喜达屋不会影响安邦保险继续推进海外投资战略,未来“还会有新的项目”。

  低价中概股炒作卷土重来?

  去年年底,市场掀起一轮低价中概股炒作热潮,更出现橡果国际股价单日暴涨677%的“神话”。最近,低价中概股市场似乎又在蠢蠢欲动。

  一直以来,许多低价中概股都会被称为“僵尸股”。所谓“僵尸股”就是股价长期横盘并且低于1美元,不涨也不跌的股票。不过,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鲈乡农村小贷股价突然暴涨40.5%至0.53美元。

  近日,中概光伏板块也冒出一只“妖股”。在美上市的天华阳光从3月30日最低的1.12美元暴涨至4月4日的5.9美元,累计涨幅达到426%。不过,对于天华阳光股价的暴涨,多位“炒美族”认为主要是市场炒作的原因。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