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5日 07:2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36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喜 并购推动新兴行业快速增长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将在本周拉开帷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沪深两市有587家上市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其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366家,占62.3%。

  新兴行业快速增长

  587家公司中,除业绩预喜的公司外,预忧的公司中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分别为39家、95家、39家和34家。

  政策效应显现 经济将温和回升

  多位专家表示,稳增长措施正在落实,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好转,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6%-6.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措施将持续推进。

  经济形势向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微博]表示,货币政策效应有6-9个月滞后期,这也体现在物价水平的变化上。2月CPI同比上涨2.3%,说明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已显现。

  社保基金今年将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近日在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表示,五年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09%,高出同期通货膨胀率5.3个百分点,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不过,基金保值增值压力持续加大。2016年进一步深化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设计符合社保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新型产品、投资工具,适时开展同业存单等业务,创新固定收益投资策略,优化股票委托投资产品链,并继续配合人社部、财政部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重大课题研究,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明确国有资本划转规模、划转范围,以及划转后的管理措施等关键性内容。

  大宗商品波动加大 企业触“期”巧避风险

  近年钢价持续下跌,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亏损的困境。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钢铁在2015年亏损59.87亿元,成为“亏损王”,马钢股份鞍钢股份位列其后,分别亏损48.04亿元和45.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大户”——民企沙钢集团却在当年逆势实现利润近19亿元。

  “做期货有风险,不做期货风险更大。”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主任焦勇刚说,集团领导三年前说这句话。作为一家从事玻璃生产的国企,从与期货结缘到“谈恋爱”,再到高频接触并结合,其间虽有坎坷,却收获良多。

  证券日报

  五路资金吹响集结号 重返“3时代”开启新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大盘有效突破5178点至3684点连线形成的下降趋势线,A股上升空间将由此打开

  阳春三月,A股市场暖意盎然,沪指单月上涨超过11%,创出11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纪录。四月首个交易日,沪指延续上涨,赢得“好彩头”。自此,大盘已连续三个交易日稳守3000点,重返“3时代”,并由此激发了市场对“红四月”行情的更多期待。

  充电桩建设将再提速 五大维度把握投资机会

  据悉,河北、上海、北京等多省市近日相继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并颁布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标准。4月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河北省建设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根据《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到2020年,全市充电桩将超过21万个,是2015年的约10倍,基本满足2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需求。

  一季度并购重组申请过会率达到97%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第一季度,证监会[微博]并购重组委共审核了6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66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过会率为97%。66家获得通过的公司中,28家为无条件通过,38家为有条件通过。

  通过对并购重组反馈意见的梳理,可分析出监管审核的要点。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获得有条件通过的38家公司进行梳理,发现并购重组委的关注点中,相关标的情况是最为关注的:38家有条件通过的公司中,有29家都被问与标的相关的问题。

  环京楼市政策收紧 降温效果还看具体执行情况

  近期,在一线城市房价连番跳涨、周边地区楼市量价齐升的背景下,廊坊市政府于4月1日晚间公布了《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实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等9项措施。

  上海证券报

  公募3月净值大反攻 5只偏股型基金涨幅逾25%

  3月份,伴随着市场的回暖,偏股型基金净值水涨船高。银河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上涨13.67%,混合型基金上涨8.61%,其中有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单月涨幅超过25%,金鹰核心资源以26.73%的涨幅领跑。

  不过拉长时间看,一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依旧疲软,标准股票型基金下跌16.64%,行业股票型基金下跌17.37%,混合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下跌16.67%和11.08%。

  四部门发文引导煤企减量生产 煤炭供应或将趋紧

  近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引导煤炭企业减量生产。

  通知明确,从2016年开始,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组织生产,即直接将现有合规产能乘以0.84(276天除以原规定工作日330天)的系数后取整,作为新的合规生产能力。对于生产特定煤种、与下游企业机械化连续供应以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煤矿企业,可在276个工作日总量内实行适度弹性的工作日制度,但必须制订具体方案。

  又迎全球央行[微博]议息周 强劲数据助美股周线七连阳

  美国非农就业指标及制造业数据在最新一个报告期内表现强劲,这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加上有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的鸽派言论作为后盾,美国股市周线走出七连阳。

  与此同时,美联储等多家央行都将在本周发布政策会议纪要或是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在政策明朗前,投资者在4日的亚洲及欧洲交易时段大多采取观望的态度。

  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受季末等因素影响,上周资金面偏紧,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二级市场交投热情仍不活跃,现券成交量同比小幅回落。受资金紧张影响,各券种短端收益率均出现明显上涨,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涨有跌,而各等级企业债收益率则全面上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50亿元,净投放资金量较上周的1800亿元大幅减少,尤其是周一到周三,共净回笼1350亿元。为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央行于周四和周五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分别净投放400亿元和1100亿元。

  证券时报

  李克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4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微博]、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表示,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实行行业范围和抵扣范围“双扩”,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衡量这次改革成效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把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受惠,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李克强指出,营改增是今年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抓住投资者“痛点”让信披更高效更实用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伴随年报而来的还有各类名目繁多的公告。不少公司一日内数十份公告倾囊而出,让投资者不得不“沙里淘金”。不难发现,投资者对信息的需求与上市公司的信披现状还存在不小差距。事实上,信披不仅是符合监管规定的例行发布,更要抓住投资者的“痛点”,易读易懂。

  3月信贷回暖 首季投放或超4.3万亿

  在经历1月份的暴涨和2月份的急剧萎缩之后,市场对3月份新增信贷的情绪预期出现较大波动。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季度考核时点影响,3月份信贷料难大幅扩张。

  不过受访分析人士称,在各地地产新政推动地产成交放大、政策性银行项目投放积极性扩大等临时性因素叠加影响下,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仍然将较2月份环比略增,大致在1万亿元~1.2万亿元。而以此估算,今年一季度累计新增信贷规模约为4.3万亿元~4.5万亿元。

  构建监管规则 强化影子银行风险防控

  银行资产质量历来备受市场关注。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我国银行资产质量承受了较大劣变压力。从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年报数据看,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坏账核销压力增大,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据银监会统计,2015年四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比例为1.6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如果说在严格管控下的银行表内资产难抵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不良贷款率呈逐渐上升趋势,那么游离于监管之外或监管力量薄弱的影子银行资产质量势必承受相同压力,甚至劣变风险更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防控。

  影子银行资产承受更大压力

  影子银行概念是个舶来品。尽管在定义与分类上还存在分歧,影子银行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受监管薄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