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1日13: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新浪财经讯 4月1日消息,原科龙电器董事长、广东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诉中国证监会行政公开案今日在北京开庭,但庭审开始后不久即中断。据新浪财经了解,中断原因是法庭宣布不公开审理,引发顾方不满继而申请审判长回避。同时,顾方还当庭要求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

  顾雏军起诉中国证监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违法案于今日9时30分在北京一中院第三审判区四法庭开庭。不过,庭审开始后不久即中断。

  按照顾雏军代理律师迟夙生在新浪微博上的说法,“开庭前,审判长赵锋突然口头宣布不公开审理,旁听不愿意离开法庭,赵命法警驱除了所有旁听,顾和我们代理律师蒙了,只好申请赵回避了。”

  同时,顾雏军方面对新浪财经表示,今日证监会的主要领导没有出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条“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他们当庭提出申请,要求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出庭,“至少是副主席以上。”

  新浪财经去年曾报道,顾雏军于2015年12月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其公开科龙案文件。同年11月24日,顾还向广州法院递交了行政诉状,对广东证监局提起行政诉讼。

  案件起因系顾雏军于去年申请公开2005年中国证监会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参会人员名单、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立案调查理由及立案调查结论等文件,以及一份作为科龙案关键证据的27691.47万美元保函。

  但据顾雏军早前向新浪财经表示,中国证监会及广东证监局以“国家机密”或“内部操作规范”为由,拒绝支持他上述申请。因此,他对这两家单位提起行政诉讼。

  顾雏军诉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一案已经于今年3月24日在广州开庭审理,双方就是否公开科龙案相关证据的问题展开激辩。广东证监局称从未获取过该保函属“政府信息不存在”,顾则坚持该保函存在且系伪造。法庭未当庭宣判。

  2008年,顾雏军因科龙电器虚假注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顾雏军出狱,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诉。 2014年1月17日,广东高院受理再审申诉,顾雏军请求改判无罪,目前该案处于审限延期的状态,审理延期至2016年7月。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