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07:37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张平

  24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8家披露了2015年年报。从目前的财务披露情况来看,几乎所有上市券商的业绩增长都在100%以上或接近翻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券商救市所出现的“浮亏”却没有被计入利润损失中。本文首发于 财富动力网:http://www.927953.com

  已 公布的8家券商参与救市的资金额约相当于其去年净利润的80%。根据计算,出资最多的招商证券净利润为109.09亿元,救市资金92.87,占比 85.13%;光大证券净利润76亿元,救市资金为58.6亿元,占比77.11%;东兴证券净利润20.44亿元,救市资金25.30亿元,占比 80.79%。

  尽管2015年报显示,券商们 业绩增速都很靓丽,但在过去一年中,券商们过得都很艰难。一方面,券商要面对在股市火爆行情中,巨量业务压力和史上最严峻股市波动的考验。另一方面,券商 们还要承担起救市重任。而且券商投入的救市资金均出现浮亏,虽在此次年报中没有计入净利润损失,但这笔投资失败最终将给券商带来不小的影响。

  从 已披露年报的8家券商来看,截至2015年年底,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区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普遍在-5%以内,这远好于此前市场估算的-10%的预期。而仅涉 及去年9月份第二批参与维稳市场的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公司的浮亏幅度则可能更低。不过,笔者认为,去年券商救市行为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商榷和 反思的。

  首先,国内券商们过高的预估自己驾驶 市场的能力。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2015年投入的维稳资金分别是92.87亿元、 58.6亿元、36.07亿元、14亿元、64.61亿元、25.3亿元、138.64亿元和31.47亿元,8家券商合计动用的救市资金达462.56 亿元,相当于其净利润的96.06%。

  而人为 干预市场波动的结果,只能让股指在高位盘整,拖延股市下跌的进程。并且去年A股处于4000点左右时,救市的21家券商联合表态,A股在4500点以下不 减持。当时引来了很多投资者大胆跟进,结果却换来巨量筹码被套在高位区域。笔者认为,在A股市场存在较大泡沫的情况下,券商频繁出手救市不仅不利于自己, 也不利于整个市场的正常、平稳运行。

  再者,国 家队救市没有引导价值投资,反而助长了A股市场的投机氛围。去年7月份A股大跌期间,证金公司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得以在关键时刻从商业银行、券 商、保险、基金等获得大批“救市”资金。而随着股市的重挫,不仅证金公司救市资金被套,而且券商们救市资金也出现亏损。要知道,这些资金很大部分是从银行 那里借来的,是要还本付息的。

  同时,我们也发 现,国家队引进外援资金救市,既买蓝筹股,也买ST类股票,更买了连续亏损,存在退市风险的梅雁吉祥,最后凡是券商等国家队重仓的股票,都被戏称为“救市 概念股”或叫“证金概念股”。显然,这有违于监管层所推崇的价值投资初衷,国家队救市也在助推投资者进行投机炒作氛围。

  最后,国信、中信等证券公司的高管团队在去年这轮救市中扮演了“国家队”主力的角色,却都暗自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最后被监管部门查处。

  所 以,别看当时国家队救市成功了,避免了所谓的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但付出的各种代价是高昂的。从表面上看,券商2015年报相当靓丽,但却没把去年救市的浮 亏计算在内。反正,券商最终还是要承担这部分损失。笔者认为,救市政策值得反思,一方面,国家队救市过于频繁,股市稍有波动就要救,很容易高位被套。另一 方面,即使救市也要推行价值投资理念,但国家队救市就像拿资金“撒胡椒面”,助长了投机氛围。此外,在去年救市中也出现了金融腐败问题,牵涉很多券商高 层,这也是值得反思的。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