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8日 23:02 新浪财经 微博

  活动预告:2016新浪财经仲春研讨会 报名参会

  宏观要闻

  国常会: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据中国政府网3月18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保障;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

  据新华社3月18日消息,《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发布。对于2016年财政政策,报告指出,2016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播发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主要内容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资源税改革,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股权融资,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稳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快电力、热力、石油、天然气等体制机制改革。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完善股市、汇市、债市风险处置预案和金融机构退出机制,支持银行核销处置不良贷款,有序释放信用违约风险,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在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选择一批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证监会[微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更多点击:一文读懂证监会发布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宗内幕交易案,1宗操纵股价案和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案。其中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某某涉嫌内幕交易。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证监会:3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被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3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案件。目前证监会已经查明2起造谣传谣案件的违法事实,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交1起涉嫌犯罪的线索,公安机关现已查获谣言编造人。3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分别为:“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招行催国家队还钱”、“刘士余:注册制不适应社会主义中国国情”。

  上交所[微博]持续加强交易异常行为监管

  上交所在3月1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在一线监管中发现投资者黄某某近半年来多次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于近日决定对该投资者名下所有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三个月的纪律处分。

  发改委央行[微博]联合印发通知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3月18日,发改委、央行就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事项发布通知。调整后的刷卡手续费政策将于2016年9月6日起正式实施。本次调整费率水平较大幅度降低,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证监会2月份批准5家机构RQFII资格

  据证监会3月18日消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录2月新增5家机构。分别是野村资产管理德国有限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亚洲私营有限公司、忠利投资卢森堡有限公司、法国工商信贷银行有限公司、OCTO资产管理公司。

  事件性利好

  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恢复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费率

  记者18日从证金公司官方网站获悉,自2016年3月21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转融资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

  国防科工局发文规范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等行为

  为了保证军工能力安全、完整、有效和国家秘密安全,规范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行为,日前,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中粮集团与中储粮总公司、中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粮集团网站获悉,3月18日,中粮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纺集团三家粮食企业齐聚一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国家粮食行业主力军,三方将通过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共赢。

  沪股通成交持续放量 本周累计净流入24亿元

  本周沪股通买入加卖出的成交量逐日递增,并于周五达到73.64亿元,较本周初的33.85亿增长了1倍多,刷新今年以来沪股通的成交量新高。全周来看,截至本周五收市,沪股通本周累计净流入23.56亿元,本周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4.37亿港元。

  新股

  三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证监会网站18日晚间消息,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太辰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过会。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6家 已过会103家

  证监会网站18日晚间消息,截至2016年3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6家,其中,已过会103家,未过会65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08家,中止审查企业45家。

  龙虎榜

  3月18日龙虎榜中,11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其中4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7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分别是东方时尚中国汽研高科石化,机构资金流入净额分别是0.50亿元、0.13亿元、0.11亿元。此外,机构净卖出居前个股分别有恒生电子合众思壮棕榈园林等。

   个股消息

  集锦:长城电脑吸并长城信息暨出229亿收购股权;美林控股借壳天山纺织中安消定增募资不超50.24亿元加码主业;广发证券去年净赚132亿;东方财富去年净赚逾18亿元;中华企业2015年亏损24.87亿 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常林: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披星戴帽————

  ●中华企业2015年亏损24.87亿 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6.54亿元,同比增长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7亿元,上年同期为-4.8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332元;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3月2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企”。

  ————风险警示————

  ●*ST常林: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公司于1月23日披露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5.3亿元左右。根据规定,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业绩————

  ●广发证券:2015年净利132.01亿元同比增162.83%拟10派8元。广发证券发布年报称,2015年净利132.01亿元,同比增162.83%;营业收入334.47亿元,同比增149.70%;基本每股收益1.87元,同比增120%。2015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元(含税)。

  ●东方财富:2015年净利18.49亿元同比增1015.45%拟10转8派1元。东方财富发布年报称,2015年净利18.49亿元,同比增1015.45%;营业收入29.26亿元,同比增378.08%;基本每股收益1.0897元,同比增1013.07%。2015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江铃汽车:2015年净利22.2亿元同比增5.4%拟10派10.3元。江铃汽车发布年报称,2015年净利22.2亿元,同比增长5.4%。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3元(含税)。

  ————分红派息————

  ●上海医药:2015年拟10派3.3元。

  ●四创电子:2015年拟10派1元。

  ●华北制药:2015年拟10派0.2元。

  ●济川药业:2015年拟10派7元。

  ●硅宝科技:2015年拟10派1.5元。

  ●台城制药:2015年拟10派0.65元。

  ●航天信息:2015年拟10派5.1元。

  ●中化岩土:2015年拟10转5派0.3元。

  ●硅宝科技:2015年拟10派1.5元。

  ●北新建材:2015年拟10派1.75元。

  ●西藏药业:2015年拟10派1.9元。

  ●华鑫股份:2015年拟10派0.75元。

  ●安徽合力:2015年拟10派2元。

  ●华鑫股份:2015年拟10派0.75元。

  ●深高速:2015年拟10派0.34元。

  ●大连热电:2015年拟10派0.1元。

  ●嘉欣丝绸:2015年拟10派1元。

  ●盛通股份:2015年拟10派0.3元。

  ●用友网络:2015年拟10派1.5元。

  ●延长化建:2015年拟10转3派0.5元。

  ●大冶特钢:2015年拟10派1.5元。

  ●岷江水电:2015年拟10派0.5元。

  ————定增募资————

  ●中安消:拟定增募资不超50.24亿元加码主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0.24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澳洲安保集团收购项目、泰国卫安收购项目、综合安保运营服务大数据平台研发及建设项目、安保服务机器人研发项目、安保系统集成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收购与合并————

  ●长城电脑:拟换股吸并长城信息暨出资229.34亿元收购股权和债权。长城电脑发布重组报告书(草案),公司拟换股合并长城信息,同时,公司以持有的冠捷科技24.32%股权等值置换中国电子持有的中原电子64.94%股权。还有,拟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原电子剩余的35.06%股权、圣非凡100%股权和中国电子因国有资本金确权对长城电脑形成的1.65亿债权,耗资229.34亿元。另外,募资配套资金不超80亿元。

  ●美林控股借壳天山纺织。天山纺织发布重组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其中置出资产中等值于7.99亿元的部分与美林控股持有嘉林药业47.72%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即置换金额为7.99亿元;置出资产剩余的部分(即917,537,630.15-798,750,000.00=118,787,630.15元)则直接出售予公司现有控股股东凯迪投资,凯迪投资向公司支付118,787,630.15元现金对价购买。

  同时,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中置换金额的差额部分约757,021.10万元,由天山纺织向嘉林药业全体股东按照交易对方各自持有嘉林药业的剩余股权发行股份购买,各交易对方资产折股数不足一股的余额,各交易对方同意无偿赠予天山纺织。

  另外,公司现有控股股东凯迪投资和凯迪矿业合计向嘉林药业控股股东美林控股转让7500万股公司股票。为提高本次重组绩效,增强重组完成后天山纺织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天山纺织拟采用定价方式向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2,012,970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15.09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美林控股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天山纺织32.78%,张湧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安消:拟收购澳洲安保集团100%股权及两处永久物业兼泰国卫安。中安消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形式购买澳洲安保集团100%股权及两处永久物业、泰国卫安。澳洲安保集团100%股权及两处永久物业的交易价格合计暂定为1.575亿澳元,泰国卫安交易价格合计暂定为13亿泰铢。

  本次收购标的中,澳洲安保集团主要在澳洲开展业务,主要以澳元进行结算;泰国卫安主要在泰国开展业务,主要以泰铢进行结算。

  ————重大投资及设立子公司————

  ●东方电缆:拟设立子公司投资产业基地总投资15亿元。公司与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公司拟在浙江定海工业园区内设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并由该子公司投资建设高等级海洋装备电缆及海洋特种电缆产业基地,拟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子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1亿元,拟征用土地约595亩,分二期实施,其中一期为高等级海洋装备电缆产业基地,用地约298亩,投资9亿元;二期为特种电缆生产基地,用地约297亩,投资6亿元。

  ●暴风科技:拟投资设立合伙企业投资互联网。公司拟与公司孙公司暴风起源(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暴风起源”)、北京富国天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国天启”)、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国大通”)共同签署合伙协议及补充协议,拟共同投资人民币3.3亿元设立暴风富国(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产业基金”或“合伙企业”)。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人民币3000万元出资额,暴风起源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人民币1万元出资额,富国天启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人民币1万元出资额,富国大通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人民币3亿元出资额,上述出资方式均为货币出资。产业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对互联网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投资。

  ————合同与中标————

  ●南都电源:与长安客车签订约3亿元销售合同。公司(“乙方”)与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长安客车”或“甲方”)就电动客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购销事宜于近日签订了《销售合同》,长安客车向公司采购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合计金额约3亿元。

  ●龙泉股份:中标1.49亿元。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确定公司为“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采购三标段”中标单位。

  本次中标金额为人民币1.49亿元,约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1.51%,本项目的履行预计对公司2016-2019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影响。

  ●宏润建设:收到价值8.88亿元中标通知书。公司收到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标通知书,公司为“三路一桥”PPP项目中兴大桥及接线(江南路-青云路)工程中标人。中标范围: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等。中标价:工程费用8.8775亿元,年运营维护费600万元,利率上浮11.8%。

  ————出让受让出售增资————

  ●三一重工:拟4.52亿元转让三一科技81%股权。拟以4.52亿元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三一科技有限公司81%股权给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合作————

  ●经纬电材:全资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八九八创新空间”)于3月17日分别与哈尔滨海润国际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润传播”)、北京超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辰泰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麦客联盟电梯商务有限公司、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致力于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的信息、资源交流与共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以下所指甲方均为八九八创新空间,乙方均指所对应的合作方。)

  ————增减持————

  ●恒顺众昇:持股5%以上股东城投金控增持1108.03万股。公司于当日收到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投金控”)的告知函,城投金控于3月11日至3月18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1108.03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1.45%。此次增持后,城投金控累计持有公司股份99,298,71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5%。

  ●掌趣科技华谊兄弟再减持1077.8万股套现1.18亿元。公司于3月17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减持股份的告知函,华谊兄弟于3月1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1077.8万股(减持均价10.96元),占公司现有总股本2,773,852,380股的0.39%。经核算,华谊兄弟本次套现1.18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华谊兄弟持有公司4.999997%股份,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宝鹰股份:股东平安大华减持487.5万股。公司股东平安大华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平安大华”)持有的平安大华基金-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财富*创赢一期102号集合(查询信托产品)证券账户于3月1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4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860%。

  本次减持完成后,平安大华通过2个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631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其已不再属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麦捷科技:股东张美蓉减持200万股。公司于当日收到股东张美蓉减持股份的通知,张美蓉分别于3月16日、3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各100万股,合计减持200万股(减持均价19.38元,19.95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93%。

  ●万福生科:持股5%以上股东杨荣华减持150万股。公司于当日接到公司5%以上股东杨荣华的通知,杨荣华分别于3月14日、15日、1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共计150万股(减持均价15.41元、14.99元和13.78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194%。

  ●神开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李芳英减持700万股。3月18日,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李芳英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其本人于3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共计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

  ●广济药业:第一大股东长投集团增持197万股。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投集团”)在3月17日、1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部分股份1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8%,增持金额为3877.7万元。本次增持后,长投集团持有公司股份417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7%。

  ●新五丰:控股股东粮油集团减持400万股。公司于当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粮油集团”)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粮油集团于3月1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大宗交易系统共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26,337,792股的1.23%。

  本次减持后,粮油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为110,009,273股(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3,967,606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6,041,667股),占公司总股本326,337,792股的33.71%。

  ————重大事项停牌————

  ●潞安环能:控股股东正筹划与公司相关重大事项21日起停牌。公司因控股股东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3月21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监管审批认证————

  ●华泽钴镍:财务总监郭立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财务总监郭立红于3月16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郭立红进行立案调查。公司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督促郭立红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埃斯顿:定增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

  ●中京电子金雷风电长海股份海南矿业安彩高科定增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

  ————股份冻结————

  ●潞安环能:控股股东潞安集团所持6.28亿股公司股被冻结。公司接到上交所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潞安集团”)所持公司股份中6.28亿股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0.99%,冻结期间为2016年3月17日至2019年3月16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