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2日17:35 新浪财经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2日(星期六)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上,刘士余正面回答股市大幅波动,称证监会要吸取教训,国家队退出为时尚早,注册制不会单兵突进。新浪财经整理刘士余记者会上都说了啥:

  【谈注册制】

  刘士余: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

  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

  刘士余:注册制配套改革需要很长时间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是必须搞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刘士余还表示,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刘士余: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 证监会要加快改革

  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证监会要加快改革,转变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谈救市】

  刘士余: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 谈退出为时尚早

  刘士余还表示,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退出为时尚早。

  刘士余:今后市场再失灵 还要果断出手

  政府的责任就是维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以当市场连续失灵,完全失灵的时候,今后还要果断出手。

  【谈熔断】

  刘士余:未来几年中国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熔断机制运行结果与这项制度初衷背离,证监会立刻叫停了这一机制。改革既要借鉴国际成功做法,又要立足本国国情。未来几年中国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澄清传言】

  刘士余澄清传言:没有说过“不要卖股票”

  刘士余表示:“大家可能都记得3月8号那一天有一个传说,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都买股票、希望大家都不要卖股票。我仔细回想了一下,那天我在香港团说,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谈深港通】

  刘士余:深港通今年肯定通

  3月13日消息,今天下午的记者会后,香港记者围堵刘士余问“深港通今年会不会通”,他回应“肯定通”。

 

  【专家解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

  2016年注册制不太可能实施

  黄卓(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注册制不能单兵突进】根据刘主席答记者问,可以基本确定,2016年注册制不太可能实施。我想这一段的股市早已认可了这一结论。这个对目前估值并不低的创业 板而言,应该是松了一口气。对于出台注册制的合适时机,最迫切的就是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的配套政策,以及对股票发行中介机构的一系列 管理条例。配套措施的建立和运转,是注册制能够平稳推出的前提。

  注册制延后有其合理性

  易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一、从证监会主席的发布会上来看,注册制会延后,而且延后的时间可能还不会短,今年之内肯定没戏。要优先重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且是重中之重的事情,后续才会考虑推出注册制。

  二、注册制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来保证,法律的制定和落地包括很多技术条件者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人大也提出了要修《证券法》,在目前注册制推动中来看,它是由立法部门、及国务院各个部门当然也包括证监会共同来推进,所以必须要有法可依,确保注册制一旦推出它能有更稳定的实施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

  三、注册制也有它积极的意义,从十三五规划中来看,注册制也是一个方向,即使注册制实施,也必须严格对上市公司监管,信息披露,给投资者更多的信心保障为基础,更严格的来讲,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更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为胜,如果没有优质的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再大,也是滥竽充数,也不可能建设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严格的退市制度、更严格的监管制度出来,使得中国资本市场能够以质量为胜。

  四、从这能看出对推出注册制时机把握,也应该是吸取了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教训,也算是学有所得。以资本市场市场化和法制化作为一个基本方向,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此刻对注册制缓行也应该是一个务实和可行的方案。

  资本市场改革需要结合中长期目标

  周晓光(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一、证监会需要减少对市场走势的干预,尤其是官方媒体不应有对大盘区间的判断的表达。

  二、资本市场改革需要结合中长期目标,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市场也经历了阵痛,但后来大家发现这是一个好的制度。有益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目标政策,还是要坚持。

  三、需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惩罚教育。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是目前当务之急 

  白云峰(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主席的幽默和风趣让人印象深刻,特别的红色领带,让股民觉的很“吉利”,的确是个安慰。刘主席明确表示注册制必须要搞,但必须依法做好技术准备工作,不能单兵突进。作为注册制的推出,必须明确中介机构、交易所和上市主体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必须成体系做好准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是目前当务之急,否则注册制没做好准备就草草推出,将会对资本市场发展造成伤害,事与愿违。当前,稳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刘主席就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强监管、淘汰股市“僵尸企业”的决心让大家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了信心。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