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7:07 证券时报

  刘士余首秀:认真倾听市场建设之声

  “坚决执行退市制度,毫不留情地驱逐‘劣币’”、“一个熔断机制的推出,四天市值就蒸发了近8万亿元”、“监管层应保持整体改革的定力,不宜轻易推出如注册制等新工具”。

  与其说这是意见或建议,倒不如说是略显尖锐的批评,姑且不论这些批评是否公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声音都直接传到了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耳中。

  这不是证券监管部门的内部会议,而是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当着刘士余的面就资本市场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持续约150分钟,刘士余坐在发言代表的对面,一直认真倾听并不时地做着记录。

  这是刘士余自今年2月份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的首次公开亮相。中央部委领导同志参加地方团会议一直是惯例,作为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重要人物,刘士余的“首秀”是在湖南代表团。

  刘士余在会上说,他的前任大多是湖南人,比如“我到农行当董事长,前任是蒋超良,岳阳人;我到证监会,前任肖钢是长沙人。”

  今 年2月份,刘士余与肖钢在证监会办公大楼前握手完成交接,从此开始执掌证监会。但一个多月来,刘士余并没有公开露过面,也未对外发过任何声音,行事风格一 如既往低调。回溯其央行副行长及农行董事长的任职经历,不难发现他对金融监管、银行信贷等问题都发表过独到的看法。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专业、实干,现在 外界急于了解的则是:当刘士余任职中国证监会以后,他在监管方面会有什么样的风格和思路呢?

  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外界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种种猜测与期许现在都聚焦到了刘士余身上。援引坊间的表述,证监会主席的位子是个“火山口”,需要面对各种层面的压力。刘士余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或许就已经直接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常言说湖南人“耿直不信邪”,湘派资本势力也异常彪悍凌厉,这在湖南代表团会议上也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大 湖股份实际控制人及前董事长罗祖亮从2008年开始就是湖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曾经有一段时间,罗祖亮几乎年年都会提出关于修改《商业银行法》的议案和建 议。他认为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存在“五个滞后”,即滞后于商业银行改革的实践,滞后于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实践,滞后于商业银行跨业创新的实践,滞后于商 业银行监管的实践,滞后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国际共识,他毫不掩饰地指出现行《商业银行法》“带有严重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

  在刘士余列 席的湖南代表团会议上,罗祖亮提出了七条意见和建议,包括坚决执行退市制度、放缓注册制推进脚步等。本来罗祖亮事先打印了一份发言提纲,只有六条内容,后 来反复用签字笔修改,还加了第七条内容“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因为长期没有得到重视,希望政府部门引起高度关注”。

  罗祖亮发言时多次抬头看向其右前方的刘士余,刘士余则认真倾听,且不停地做笔记。记者注意到,罗祖亮吐字较为干脆,偶尔还配合手势动作,部分较为关 键的字眼,如“注册制”、“熔断机制”等,罗祖亮更是加重了语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9岁的罗祖亮已于2011年将大湖股份董事长职务交由其子罗订坤, 大湖股份亦成为中国类家族上市企业父子代交班时间较早的公司。

  与罗祖亮类似,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也提出了一些有关资本市 场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措辞同样较为犀利。钟发平今年50岁,他说,“证监会新主席要深刻系统认知中国资本市场的特点与规律”,监管层应“保持整体改革的定 力”,不宜轻易推出如注册制等新工具,新改革方案若严重脱离实际,将引起不必要的市场解读。

  据多次采访两会的老记者透露,这样直接、明确、犀利的发言在以往两会上并不多见。实际上,对事不对人的激烈甚至略显火药味的讨论或争论应该是全国两会所要提倡的新风尚。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就发文指出,“代表委员最大任务就是履职,而不是别的什么”。

  对于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刘士余现场未做明确表态,但他的笔记本却写满了好几页,会上刘士余曾低头与湖南省相关领导进行了短暂交流,看得出,刘士余对代表们关于资本市场的发言非常重视。

  会议结束后,等待已久的记者们再也不想错失最后的采访机会,他们一下将刘士余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仓促之间,刘士余只能简单地回复了记者们的提问。他说,加强监管本身就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他表示启动深港通是今年的任务。

  不可否认,资本市场的疴疾是不容忽视的,各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无论是罗祖亮等企业界人士,还是刘士余等监管部门领导,大家的愿望都是共同的,那就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规范,使其未来发展更加健康、更加快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