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6:58 一财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资本市场的提法与去年有较大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就是没有再提“注册制改革”。

  知情人士称,刘士余上任后,尚未在证监系统内进行走访交流。有业内 人士也对本报分析称,新主席上任后,需要在系统调研之后,才会得出是否继续推进改革、以何种方式推进改革的结论,也必须在充分调研后,才可能“上手”推进 工作。

  [吴晓灵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强调了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注册制改革其实是资本市场改革最后的结果]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资本市场的提法与去年有较大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就是没有再提“注册制改革”。

  对于这一变化,业界人士多解读为注册制改革脚步将有所放缓。“防风险将是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要工作。”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对《第一财 经日报》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到股票注册制改革,在当前情况下,注册制推行仍然需要相对较长一段时间,短期内推出概率较低。

  3月5日上午总理报告会结束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对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进行了独家采访。吴晓灵对《第一财经日 报》表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强调了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注册制改革其实是资本市场改革最后的结果。吴晓灵同时透露,《证券法》修法已经 纳入今年工作计划。至于今年是否能够修订完成,吴晓灵回应说“尽量吧”。

  提法多“变”

  自2013年以来,有关注册制的提法经历了数次变化。

  最早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 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随后,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股票发行开始从核准制向 注册制过渡。

  2014年11月,注册制改革方案草案形成,并提交至国务院审阅。至此,注册制改革方案框架基本形成。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 点,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以看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前的谓语从“推进”变成了“实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注册制改革没有再提。涉及资本市场部分包括52字: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午同时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对资本市场改革的系统阐述。草案提到,积 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 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不过,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注册制是否会在2016年实施,专家学者、券业人士都有不同的理解。

  背后深意

  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制度,市场对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步伐给予高度关注。

  “没有提注册制改革,那看来就是要稍微放一放。”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上午会议结束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提法变化的看法。在他看来,“看准了的事情就写进去了,需要琢磨的事情就没写”。

  另一位北京的券商首席分析人士也表示,基础环境没做好,监管也没做好,目前的环境,注册制“实施不了”。

  不过,吴晓灵对此有不同看法。在她看来,不提不代表不做。她认为,注册制实施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结果,如果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到位的话,注册制最后就是水到渠成的。

  具体而言,吴晓灵认为,当法治环境完善起来,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得到落实,股票发行人真正可以掌握主动权,然后通过修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起严厉的打击机制,之后,注册制落地就会水到渠成。

  另外,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对此吴晓灵表示,金融资本领域最重要的是规则,如果一个市场的规则是明晰的,并且得到严格执行,这样大家就会有信心。

  据吴晓灵透露,在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报告中,已经将《证券法》修法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吴晓灵预计,修法应该会得到较快推进。

  从监管发力

  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问题在于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对于证监会的新主席刘士余,市场各界高度关注,期待对他的行事风格、改革态度有更多了解。

  在全国“两会”期间,刘士余的身影成为全国各大财经媒体的追寻焦点。不过,对于大部分记者的追问,他都“惜字如金”,回应不多。仅在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开始之前,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进行了简短的回应。

  刘士余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新主席上任被认为是注册制可能放缓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据《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刘士余上任后,尚未在证监系统内进行走访交流。有业内 人士也对本报分析称,新主席上任后,需要在系统调研之后,才会得出是否继续推进改革、以何种方式推进改革的结论,也必须在充分调研后,才可能“上手”推进 工作。

  今年3月1日,全国人大对国务院有关调整注册制适用法律的授权决定已经生效,注册制改革不再有法律障碍。

  截至3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4家,其中,已过会98家、未过会656家,存量排队企业的消化,还需要较长时间。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金融与资本市场笔墨并不多,突出强调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罗文波认为,这表明“防风险”将是刘士余的首要工作。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