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8日19: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周末要闻及影响下周资讯有:两会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注册制改革授权下周实施;多地楼市发烧:上海有人裹被子连夜排队购房;新股申购继续:下周每个交易日一只新股;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181亿元等。

  两会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会上将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点评: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历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事件,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健康、民生消费等涉及“两会”热点的主题受到了资金的高度关注,相关行业和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有明显阶段性表现。

  注册制改革授权下周实施 A股市场步入敏感期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也就是下周二。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完成上述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发行注册制实施之前,新股发行受理和审核工作的规则不变、程序不变。

  G20上海会议公报出炉:八项议题达成共识

  G20上周在上海召开央行和财长会议,虽然会议提及了全球经济下行、汇率波动、资本流动、英国脱欧等多重风险,也达成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结构性改革、加强基建投资和贸易往来等共识,但对媒体事前渲染的“新广场协议”,仅仅以“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作为总结陈词。

  多地楼市发烧:上海有人裹被子连夜排队购房

  节过后全国多地楼市被突然引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多地出现购房者排队买房。上海近期新盘几乎全部遭到抢购,在某楼盘开盘前的半夜,有人甚至披着棉被连夜排队买房。而南京亦出现零下九度老太太凌晨3点排队买房的情况。

  房企2015年整体财报堪忧:利润率渐下降库存积压

  仅从财务报表数据来看,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情况整体不错,不过利润率在逐步下降。而在三四线城市板块,仍面临城市库存积压、销售困难等诸多压力,这也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房产公司业绩难言景气的重要原因。

  新股申购继续:下周每个交易日一只新股

  猴年的第二批6只新股昨日开始发行,下周每个交易日一只新股,分别是昊志机电(300503,下周一)、金徽酒(603919,下周二)、建艺集团(002789,下周三)、华钰矿业(601020,下周四)、川金诺(300505,下周五)。

  证金救市账本浮出水面:光大证券去年58亿救市

  光大证券27日发布年报中披露,公司在2015年7月和2015年9月共投入58.568亿进入中央汇金账户。去年下半年50家证券公司先后给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约为2200亿元,该部分被计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证券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没有产生影响。

  国内钢价大幅上涨 铁矿石价格涨至4个月新高

  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上涨2.37%。热轧板卷价格上涨明显,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上涨30元至110元。中厚板价格大幅上涨,上海、济南、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上涨50元至170元。铁矿石方面,2月份进口矿价大幅拉涨,2月20日一度达到每吨51.2美元,创出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

  下周82家公司公布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下周将有82家公司披露去年年报。统计显示,82家公司中,有68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预喜的有46家,占比67.65%,其中14家预增,12家扭亏,15家略增,5家续盈。8家公司去年首亏或续亏,9家公司业绩预减,5家公司业绩略减。

  2月制造业PMI下周二公布

  下周二,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都将公布。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49.4%,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8.4%,较前一月回升0.2%,略高于市场预期。

  人社部研究所所长: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出台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27日在北京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

  项俊波回应险资举牌:总体风险可控  

  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接受财新采访的时候,首次直面险资举牌的问题,给出了他的看法:5年前我刚上任时,险资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争议很大,觉得保监会管得太死。如今险资松绑后,保险资金运用又因二级市场举牌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中国出台未来15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中国政府网27日公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纲要》明确了未来15年中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新时期推进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181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下个交易周(2月29日至3月4日)两市共有24家公司共计19.44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181亿元。

  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遭罚波及新三板企业定增业务

  国泰君安因为恶意砸盘被限制新增做市业务三个月,该事件在新三板的冲击波还在持续,除了此前在年底最后一天被砸盘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之外,一些原本定好要让国泰君安加入为其做市的新三板企业亦受到影响,甚至波及数额不等的定增项目。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