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8日08:00 证券时报网

  A股持续暴跌,不仅使得前期高位参与定增的机构被套,而且拉响了高位质押股权的警报。截至发稿,近两日已有6家公司因质押股权濒临爆仓而停牌。

  尽管股权质押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具体到个股可真不好说,三类个股的潜在风险还是较大的。

  2016年以来,沪指累计跌幅高达22.7%。寒冬之下,有“危”有“机”。先来看看定增破发股的情况吧。

  194股跌破定增价 13股折价超40%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43家,截至1月27日收盘,有194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增发价格,占比约30%。

  从跌破定增价的幅度来看,上述194只个股中,跌幅在20%以上的有76家,跌幅在30%以上的有39家。芭田股份(002170)、万顺股份(300057)、富瑞特装(300228)、国金证券(600109)等13只个股破增发价幅度均超过40%。其中,芭田股份破发幅度最大,高达70.45%。

  “破发”股暗藏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定向增发股频频“破发”凸显出当下市场低迷的困局。当市场持续走弱的时候,破发、破净现象会增多。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上市公司增发价遭遇破发对定增股东来说难免尴尬,不过对其他投资者而言,或许暗藏机会。

  考虑到参与定增的多为产业资本,其更加看重的是公司未来的长期成长性,短期暴跌破发后,若未来市场环境改善,相关个股或成为价值投资洼地,值得重点关注。以下为折价幅度在30%以上的个股名单:

  除了跌幅,投资者还可关注公司的成长性、解禁日期等情况。在目前跌幅超过20%的定增股中,解禁期在2016年年内,且2015年年报预增幅度在50%以上的公司有11家。

  股权质押警报拉响 注意三类股票风险

  股市持续下挫,还引燃了股权质押危机的导火索。继冠福股份(002102)、海虹控股(000503)、锡业股份(000960)和齐心集团(002301)4家公司昨日晚间公告触及质押警戒线停牌后,今日(1月27日),又有两家公司拉响警报。

  华仁药业(300110) 今日午间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的公司股票2.8亿股,已质押2.66亿股,质押比例为95%,其中质押给中泰证券的 771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预警线。另外,公司正在筹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股票已于1月27日开市起停牌,拟于2月26日公告并复牌。

  华仁药业还表示,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大东南(002263)今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质押给浙商证券、长城证券的股票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及平仓线,根据相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已于今日午后起停牌。

  除了上述6家公司,2016年以来还有同洲电子因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而宣布紧急停牌。另外,还有慧球科技大股东借道增持的资管计划被强制平仓。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股权质押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低,但短期仍需要注意以下三类股票潜在风险:

  一是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个股。因为此类股票一旦被强平,会有巨量股票被抛售,容易引发资金踩踏。

  2015年1月1日以来,1400只个股合计发生了6978次股权质押,涉及参考市值达到3.35万亿元。截至目前,仍有1358家上市公司合计1587.8亿股未解除质押,涉及参考市值达2.8万亿元。

  二是质押股份占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在股票质押出现风险时,补充现金或增加股票质押都是常见的做法,但如果股票质押占大股东持股比例过大,则可能会使得质押股东无法通过继续质押股票方式获取足够保证金。

  以去年以来的股权质押未解押股数计算,两市共有66只个股的大股东已经处于100%质押状态,共涉及151次股权质押。

  三是质押股份股价跌幅较大的个股,容易触发警戒线或平仓线。以下为股权质押比例在30%以上,今年以来跌幅在40%以上的个股名单:

  (莲花财经微信号陈文斌)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