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6日 15:4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6日消息,周末(12月4日-12月6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熔断机制正式推出 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证监会: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央行推五个区域金融改革方案 浙江吉林等先行试点;高铁换大米:中国将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等。

  熔断机制正式推出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经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三家交易所将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但保留了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

  证监会: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按照安排,证监会近期将继续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抽取部门证券期货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将涉及券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基金、期货子公司也是本次检查重点,共25家。其中,证券公司7家,证券公司资管公司1家,基金管理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5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家,期货公司3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3家,证券投咨询机构2家。

  央行推五个区域金融改革方案 浙江吉林等先行试点

  中新网12月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局长陆磊介绍称,为进一步做好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央行[微博]人民银行[微博]会同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出了五个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方案。

  高铁换大米:中国将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

  12月4日消息,中泰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得到了深化和发展。昨天,也就是12月3日,在泰国曼谷,中国和泰国同时签订了两个大单:1、签署中泰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2、中粮集团总裁与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厅长签署签署100万吨泰国大米进口合同。

  社科院: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时代 总库存21亿平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3日发布《中国住房报告(2015-2016)》。报告指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住房形势超出预期。一方面投资增速呈俯冲式下降,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几乎为零;另一方面,库存高企,去化压力增大,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至24个月。与此同时,住房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内部结构失衡,“一线城市供求矛盾突出”与“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并存。

  中欧最大贸易争端恐战火重燃

  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措施实行两年即将到期之时,欧盟宣布复审这类措施,威胁可能将其延长。这场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可能战火重燃。

  上述双反措施2013年12月生效,定于本月7日、即下周一到期。今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立案公告,称基于今年9月4日欧洲光伏制造商协会EU ProSun的调查请求,决定对适用于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措施启动日落复审调查,调查将“判定双反措施到期会不会可能导致”中方重启相关倾销和补贴,继续伤害欧盟的光伏产业。

  环保部:6-9日京津冀及周边或再现空气重污染

  环保部日前通报,6日至9日,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和衡水等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可能性较大。

  分析认为,持续的空气重污染将令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事实上,国家对于环保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正在不断加码。

  习近平:中国将给非洲600亿美元融资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峰会开幕式上称,中国将给予非洲600亿美元融资支持,其中包括50亿美元零息贷款。资金支持还包括350亿美元的出口信贷等贷款支持。

  国企10项改革试点方案将出台:拿垄断行业开刀

  央企国资改革正在酝酿扩大试点。国资委[微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在日前举行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论坛上“吹风”: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即将出台。去年7月召开的“四项改革”试点发布会,正是彭华岗主持的。

  “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批复了国资委[微博]上报的‘十项改革’试点方案,相比一年前的‘四项改革’,这次改革试点范围更广,内容更多。”12月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委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消息称财政部正研究PPP税收优惠 聚焦流转税

  经济观察报获悉,财政部正在研究PPP模式中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方向聚焦流转税,特别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转让资产的交易环节税收。

  PPP项目的整体税费,包括该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种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其中,仅税收一项就包括增值税、契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具体到资产转让环节,社会资本可能会对项目的资产每年做折旧费用处理,但税务部门不一定认可这种处理,一般是在每年资产的评估值基础上征收契税。

  七领域30多家中企参展中非装备制造业展

  据商务部网站5日消息,2015年12月4—5日,中国商务部和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共同主办的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和非盟轮值主席国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及3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习近平主席、祖马总统和穆加贝总统共同为展会剪彩,并与其他非洲国家元首共同巡视了展会。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了开幕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