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皎

  本周五(11月13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就将宣布半年度指数审核结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此次MSCI将首次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预计将有17只中概股被纳入指数,调整结果将于12月1日生效。

  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一旦纳入MSCI指数成真,对于中概股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

  据MSCI研究部估算,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ETF总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中概股被纳入这两只指数后,预计将吸引约70亿美元资金流入。

  据MSCI研究部分析师JunZhu向媒体透露,此次纳入MSCI指数的中概股多为消费类股,不易受到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目前它们的交易价大多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是入手的良机”。据悉,此次调整后百度[微博]和阿里巴巴[微博]均有望进入基准指数,而百度或将成为此次调整最大的受益者。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从大型养老金到各类对冲基金都采用MSCI指数作为投资标的。MSCI指数也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有近6000家。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一旦进入MSCI指数后,基金公司从资金配置的角度,很可能会考虑买进这家公司的股票。

  眼下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中概股纳入MSCI指数后对于接下来A股纳入该指数将带来怎样影响,而从目前业内普遍观点来看,此次中概股先行纳入,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A股最终纳入MSCI基准指数起到铺垫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已经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大组成部分,而目前中国市场的份额是由在香港上市以及在内地挂牌上市但以美元或港币计价的股票构成。

  此前虽然经过了一系列准备,今年6月份中国A股仍然暂时无缘MSCI指数。

  6月9日,MSCI发布新闻稿称,尚未准备好将A股纳入该公司的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但MSCI亦强调,A股仍在2016年的审核名单上。如果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A股仍有可能在每年一次的评审期之外被纳入。MSCI还表示,将和中国证监会[微博]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些问题。

  德意志银行全球股指与ETF研究主管蓝山此前发表研究报告称,A股能否被纳入MSCI指数,关键在于市场准入条件,7月份以来股市的大幅波动不会对A股纳入MSCI起到决定性阻碍作用。

  报告称,MSCI新兴市场指数要求其成份股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对境外资本持股及资本跨境流通高度放开、相对高效的运行机制,以及适度稳定的制度框架。

  德银认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且有足够能力来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短期的股市震荡对于A股准入性的影响是暂时且有限的。德银预测MSCI可能在2016年6月宣布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取得突破进展,德银认为不排除MSCI在例行评估周期外提早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可能性。

  11月11日,高盛亚洲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MSCI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海外投资者能否自由买卖A股,据此他预计,中国将在明年3、4月份期间开始实施深港通,以便在明年6月MSCI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做好准备。鉴于此前港交所表态称,宣布实施深港通后至少需要3个月准备时间,因此刘劲津认为,深港通方案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宣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