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4日 07:16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记者 余以墨

  欧美主要股指隔夜下挫、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创6年新低,昨日的A股市场利空消息不少,且在经历过前几日的三连阳后,大盘调整压力显现。昨日沪市整体走出了低开后低位震荡的行情,成交也出现萎缩,收盘下跌近70点,险守3100。随着越来越多股票跌破净值,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却是相对乐观,反弹几率大、把握吸低机会成为主流观点。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发表的演讲对股市也作出了最新表述:目前中国股市已进入自我恢复和自我调节阶段,未来市场的发展一定更加理性和可持续。记者与业内人士交流,有业内人士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可以理解为市场要走慢牛。

  沪指结束三连阳退守3100点

  受隔夜外盘调整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全天弱势震荡,创业板市场不断启动前期强势题材试图维持盘面稳定,无奈券商、高铁、海外工程等板块一路震荡走低,资金多次尝试撬动主板市场均未有斩获,被迫退守3100点附近,使多头人气受受挫,中小创个股跟随主板小幅跳水。

  截至收盘,沪指报3115.89点,下跌69.73点,跌幅2.19%,盘中最低3104.74点,成交2576亿元;深成指报10132.3点,下跌1.04%,成交3215亿元;创业板指报2077.99点,下跌0.04%,盘中最高2103.22点。

  昨日发布的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降至47,为2009年3月以来低位,且低于市场预估的47.5。这对于传统行业集中的主板市场形成一定利空,相比之创业板市场以软件、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为主,悲观情绪并未蔓延。从盘面来看,上涨概念板块主要集中在船舶、锂电池、信息安全、互联网、电商、国产软件、充电桩等,跌幅较大的主要是煤炭、券商、保险、钢铁、基建等板块。

  机构论后市观点乐观

  而随着昨日沪指下跌2.19%收盘,沪深两市已经有36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较前一日新增8只。其中鞍钢股份河北钢铁新钢股份等个股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7292倍、0.7803倍、0.8007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历史规律,当市场破净股数量大增之际,也往往预示着市场的底部将要来临。目前来看,破净股数量远远不如前几次重要底部时的数量。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目前破净股数量为36只,以破净股所属行业看,钢铁、银行是破净股较为集中的行业。

  事实上,对于后市机构观点也不约而同偏重乐观。宁波海顺就认为,九月底随着降杠杆进入尾声,股市的宽幅调整也将随之进入尾声,不认为股指还将继续创新低,因为市场已经没有再次大幅杀跌的理由,在各大机构和投资者手里现金较多的情况下,横盘震荡迎来阶段性反弹的概率很大。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值得期待

  而天信投资认为,目前大盘处于缩量震荡筑底阶段,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暴涨暴跌现象有所收敛。长线来看,随着养老金入市,大盘跌势放缓,蓝筹股估值回归,市场中长线的建仓机会已经出现,可逢低布局。短线看好互联网+、军工、国企改革。

  中投证券认为,虽然市场仍在磨底状态,目前沪指仍处于2850点-3300点的箱体波动,但A股短期调整基本到位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注意仓位管理及安全边际,精选绩优股、优质成长股,机会仍是结构性的。

  中投证券表示,一方面,市场量能缩至较低位置,从目前市场资金面看,量能继续中长期走低可能性不大。而市场去杠杆已逐步进入尾声,影响也会逐步弱化;另一方面,中期A股在资金面、政策面及经济数据趋向企稳有所改善等方面有所支撑;此外,深改组近日指出深化开放带动国内改革的政策意图,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后将会逐步展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