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近路套利遭7.3亿天价罚单

  导读

  有接近东海恒信的知情人士表示,公司方面暂时或不打算申诉,而是会接受处罚。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市场操纵行为受到的监管愈发严格。

  9月18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拟对五起操纵市场案件处罚,其中对涉嫌操纵180ETF的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海恒信)没收违法所得1.84亿元,并处以5.53亿元的罚款。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史吏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东海恒信副总经理陈建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在上述5起案件中,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亦成为了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在该起案件中,该公司被曝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非法获利1.84亿元。

  集思录顾问紫葳侍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恒信的套利行为是让不合理的180ETF交易价向IOPV(Indicative Optimized Portfolio Value,IOPV是ETF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计算方法是由证券交易所根据基金管理人提供的计算方法及每日提供的申购、赎回清单,按照清单内组合证券的最新成交价格计算)值靠拢。换句话说,恒信是在‘抄近路’套利,因为套利本身是对不合理的价格进行纠偏。恒信被重罚是错在‘对倒’。”

  其主要方式为买入成分股——申购上证180ETF-对倒关联账户——关联账户赎回ETF-关联账户卖出上证180成分股。

  有接近东海恒信的知情人士认为,恒信自查过程中发现,恒信在市场操作的时候,ETF价格和IOPV 拟合得更好。恒信的角色是套利者, 不过,公司方面暂时或不打算申诉,而是会接受处罚。”

  祸起“对倒”、成交异常

  据东海恒信官网介绍,东海恒信致力于以ETF为主要投资品种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东海恒信的ETF套利业务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在ETF交易上有成型的盈利模式,自2009年起,每年的成交量达到1000亿以上。自2011年开始涉及期现套利业务,2013年逐步开展分级基金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恒信涉嫌操操纵180ETF的交易时间为6月18日至7月30日,其中,有部分时间是与证金救市时间是重合的。同时,从成交量角度来看,6月18日至7月30日这段时间,180ETF确实有明显放量。

  对此,有机构人士直言,东海恒信被重罚的两个“致命点”在于“对倒”和成交异常放量。

  “因为根据交易所规则,当日申购的ETF当日不能赎回,只能卖出;当日买入的ETF当日则可以赎回。而‘对倒’到关联账户并由关联账户赎回相当于‘抄近路’,能快一个交易日完成套利,就好比分级基金盲拆比正常拆分要快一天一样。”紫葳侍郎称。

  实际上,证监会对东海恒信的调查可能早在上月就已展开。

  就在今年7月底、8月初,上交所[微博]和深交所[微博]曾暂停多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并对近20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它们被指利用资金优势,对市场价格造成严重干扰。这近20个账号中就包括东海恒信,其有3个账户在近期存在异常交易行为,被指严重影响正常的证券市场秩序,因而遭上交所点名。

  上述3个账户分别是富安达基金-海通证券-富安达-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2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4期资产管理计划。其中,东海恒信7期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东海恒信12期及14期则皆成立于今年6月18日。

  ETF套利争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当中还获悉,对于东海恒信因ETF套利而被重罚一事在机构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目前,国内做ETF套利的机构有很多,如果按此处罚,今后ETF套利模式估计没法开展了。”有机构人士表示。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恒信的角色是套利者,套利者和操纵市场者是天生的一对对手盘。

  前述知情人士称,“以‘光大乌龙指’为例,因为下了市价委托的错单和软件问题,造成180ETF成分股的快速拉升,IOPV快速拉升,ETF二级市场价格并没有跟上,出现了巨大套利空间,使得光大十几分钟内损失亿元以上。其中,这个钱被套利者拿走了一部分。因为有操纵市场的客观事实,所以说套利者和操纵市场者是天生的对手。”

  另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东海恒信之所以需“对倒”套利,而不是直接利用ETF的变相T+0,是因为ETF流动性不足。其所做ETF的“对倒”,是为了获取T+0手段。

  在其看来,ETF对倒本身违规,目前来看,恒信交易全部使用自己的账户,也坐实了“对倒”行为。

  “按理说,ETF必须要有中介作用允许回转交易,否则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的功能就不存在。风险是敞口的,有技术含量。同时,ETF也具有媒介功能,可以活跃市场。”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据我们了解,国泰君安也有一些类似产品也用这个策略,只是用50ETF和100ETF,成交金额占比小一点而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