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卿卿

  6月份以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微博]也因此处于漩涡中心,肖钢和他的管理团队受到极大关注。

  国务院9月15日下午宣布了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任免事项。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显示,国务院任命任命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在李超加入证监会之前,证监会领导班子共九人:肖钢任主席、党委书记,庄心一、姚刚、刘新华、姜洋任副主席,王会民任纪委书记。

  张育军、赵争平、黄炜担任主席助理。

  证监会主席:肖刚

  1958年出生的肖钢,今年57岁。在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前,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

  1981年,肖钢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先后担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央行[微博]计划资金司司长、央行行长助理级副行长职务。2003年起,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

  2013年3月,正式上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前副主席:庄一心

  庄心一自1995年起担任深交所[微博]总经理、党委书记,进入证券系统工作,两年后上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2003年起,上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2005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至今已十年。

  4位副主席之一:刘新华

  在领导班子中,庄心一和刘新华资历较深,两人同年,今年都已60岁。

  刘新华自2006年上任证监会主席助理,2009年正式上任证监会副主席。

  4位副主席之二:姜洋

  另一位副主席姜洋今年59岁,此前曾在经济日报、金融时报工作,后赴央行办公厅任职。

  2001年出任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党委书记,2006年上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任期货监管部主任,2012年升任证监会副主席。

  4位副主席之三:姚刚

  1962年出生的姚刚今年53岁。

  他在1993年进入证监会期货监管部,期间到国泰君安任总经理,2002年起任证监会发行部主任,之后升任主席助理,2008年起正式任职证监会副主席。

  3位主席助理

  证监会另有三位主席助理,其中张育军资历较深。1963年出生的张育军,一直在证监系统工作。

  1995年,张育军上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此后先后在深交所、上交所[微博]及证监会多部门任职,2012年9月正式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赵争平与黄炜上任主席助理时间不长,自2015年2月正式上任至今约半年时间。

  赵争平先后在农业部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郑商所,以及证监会办公厅工作过。

  黄炜曾在司法部工作,自1998年起,先后在证监会稽查部、人事教育部、法律部工作,担任首席律师兼法律部主任。

  李超上任的猜想

  从领导班子职业履历来看,除肖钢曾在早年任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外,其他副主席及主席助理,工作内容涉及资本开放、外汇市场的并不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是央行直属事业单位,也即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下称“交易中心”),1994年4月18日成立。交易中心主要是作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汇率和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具体组织者和运行者,推动银行间本外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和机制创新。

  新上任副主席李超则刚好外汇市场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外管局资料显示,在赴证监会任职之前,李超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且曾经在证监会有过工作经历。

  曾负责打击热钱

  李超在外管局期间曾主管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在负责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

  资本项目管理司的职能主要包括:

  负责依法 监督检查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

  负责依法实施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并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不断完善管理工作;

  规范境内外外汇账户管理。

  2011年,“热钱”一度成为经济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热钱是否大规模流入中国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当年9月,李超表示,虽然外汇资金净流入压力比较大,但并未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迹象。

  他将外汇资金净流入分为三类,一是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合法合规;二是没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以短期套利为动机即热钱,但目前从监管上没有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迹象;三是两者兼具,这加大了外汇资金流入和实体经济背离,容易引发金融领域潜在风险,给宏观造成麻烦。

  为了应对可能的“热钱”进入中国股市,当时外汇局相关部门进行了多层次的准备。

  在本轮A股行情中,一些外资对冲基金通过贸易公司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进行套利交易,证监会也进行了多方查证。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个角度看,李超的任命跟救市不无关系,李超拥有丰富的外汇、资本项目管理经验。

  有投资者表示,李超火线就任,至少在心理层面对提振市场的信心。

  延伸阅读:

  根据公开信息,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

  李超还曾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且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

  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