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9日 10:41 参考消息 

  据证监会[微博]网站消息,中国证监会大力强化与公安部的执法合作,进一步加大协作配合的力度,共同开展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这是监管机关和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依法严打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加上此次移送的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发言人介绍,这22起案件主要涉及当前市场条件下的突出违法典型案件,特别是涉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交易型案件:一是操纵市场案件,特别是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为掩护实施信息操纵的案件。相关违法主体与职业操盘手合谋操纵股价,通过上市公司“编题材、讲故事”,操盘手同步在二级市场拉抬股价,刺激股价巨幅上扬,非法获利数额巨大。二是内幕交易案件,共涉及案件7起。相关内幕交易情节严重,不少涉及证券从业人员。如某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罗某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多家上市公司内幕信息,先后多次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在相关内幕交易案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不仅自己从事内幕交易,还泄露内幕信息给亲友,供其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三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共涉及案件6起。证券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牟利仍然多发高发,有的案件交易金额巨大,非法获利多达亿元。四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及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件,共涉及案件6起。不少案件通过媒体以及股吧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公司并购重组虚假信息,影响股票价量后借机获利。

  上述案件类型多样,违法主体身份各异,涉案资金规模较大,违法犯罪手法隐蔽,个案非法获利巨大,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违法违规活动开展严厉打击,充分依托与公安机关建立的良好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各自工作优势,继续加大重大案件移送力度,依法有效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近期移送公安机关的22起案件如下:

  1.张某等人涉嫌操纵市场案

  某上市公司股东张某与某职业操盘手孔某勾结,操控某上市公司信息发布,拉抬股价,在高位减持公司股票后,非法获利数十亿元。

  2.朱某涉嫌操纵市场案

  从业人员朱某在控制账户买入股票后,利用其在某知名电视节目担任特邀嘉宾身份公开推荐该股票,导致被推荐股票价量涨幅明显偏离同行业板块和大盘走势,并在节目播出后卖出股票牟利。本案涉案交易金额逾千万元,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3.洪某等人涉嫌操纵市场案

  贸易公司监事洪某利用对倒、大额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影响多支股票价格和交易量,涉案金额达百亿元。

  4.马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某上市公司股东马某从数名内幕信息知情人处获取内幕信息后,实施内幕交易,非法获利上千万元。同时,该上市公司投资合作方董事长马某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泄露内幕信息,非法获取方获利百万余元。

  5.光某涉嫌内幕交易案

  某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光某在持续督导某上市公司工作中,知悉公司利空消息后,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减持股票避损,交易金额几千万元,避损数十万元。

  6.黄某涉嫌内幕交易案

  黄某从某上市公司副总裁兼董秘处获知内幕信息后,放量交易公司股票,交易金额千万余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7.张某涉嫌内幕交易案

  某公司张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处获知内幕信息后,放量交易公司股票,交易金额数百万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8.瑞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某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方主要参与人知悉内幕信息后,自己交易股票并泄露内幕信息,合计非法获利金额千万余元。

  9.深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深某利用与某上市公司商业合作关系,涉嫌从多名高管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后,通过借款、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放量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金额达千万余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10.罗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某证券公司罗某涉嫌利用内幕信息,多次交易多只股票,同时涉嫌职务侵占,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11.齐某等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证券公司齐某,利用该公司自营账户交易决策的未公开信息,由本人及其配偶与自营账户趋同交易证券,趋同交易金额近十亿元,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12.顾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顾某,在其任职管理 3 只产品期间,利用所获知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十亿元,非法获利逾亿元。

  13.杨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杨某,涉嫌利用所管理的 2 只资产管理计划交易的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股票非法获利,趋同交易金额超过亿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14.王某等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基金公司王某涉嫌泄露未公开信息,信息受让人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亿元,盈利数千万元。

  15.田某等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基金公司田某涉嫌泄露未公开信息,由信息受让人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近亿元,盈利超过千万元。

  16.王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某基金公司王某在先后管理 4 只基金产品期间,持续利用其管理的产品交易决策等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几十只股票,交易金额数亿元,非法获利金额数百万元。

  17.北京某信息技术公司等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

  某公司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情况下,利用网站、手机智能终端应用程序,招募投资咨询 “ 讲师 ” ,向社会公众提供有偿荐股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集中收取荐股费用,非法获利逾千万元。

  18.某电视节目官方微博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

  某电视节目官方微博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微博、电视节目等公开媒体向不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同时通过订阅荐股短信套餐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形式收取荐股费用,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19.韩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

  韩某等人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微博等宣称自己为高级分析师,大量发布荐股信息,推荐数十只股票,同时发布大量 QQ 聊天截屏,宣称自己有实力、有内幕,引诱受害人私聊、加入会员进而收取荐股费用,非法从事证券业务,获利数百万元。

  20.王某涉嫌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案

  股民王某在买入某股票后,在 “ 股吧 ” 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经其他用户转载、评论后,点击量超万次,误导投资者,影响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嫌疑人高位减持,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21.胡某等人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

  某上市公司高管为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组织公司员工发布虚假信息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22.刘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

  股民刘某为宣泄炒股亏损情绪,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引发某股票股价异常波动,并在澄清公告发布之后,仍多次通过跟帖评论的方式坚称其所发布消息属实。该虚假信息经由 “ 股吧 ” 系统自动向股民推送帖子的标题和链接,合计有一万五千多位股民点击阅读帖子正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