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1日 20:33 证券时报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证券时报 弘毅

  监管层对量化对冲交易的监管行动延伸到各家券商。检查对象是资管产品,不仅包括券商自己发行产品,也包括外部接入产品。

  近期,多家券商收到监管层相关通知,将对量化对冲交易进行检查,并详细告知券商本次检查的对象、内容和所针对的主要问题。

  检查对象为资管产品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本次检查对象为资管产品,不仅包括公司自己发行的产品,也包括外部产品接入;检查内容是针对量化对冲,但有程序化交易,但不包括量化对冲策略的,不在检查范围之内。监管层特别指出,量化对冲是量化+对冲,不是量化或者对冲。

  在通知中,监管层指出了量化对冲交易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多个产品采用类似的“同质化”策略进行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对公平交易的影响;对交易系统的影响,对中小投资者的影响。

  检查券商参与形式和内容

  监管层在通知中表示,将检查券商参与量化对冲交易的形式和内容。针对券商自己的资管产品,包括公募、专户等产品,将检查是否从事量化对冲交易,主要形式、策略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订单生成与订单执行环节采用的策略情况,以及触发指令的条件,交易指令发出到进入交易所主机过程中经过的系统、流程环节、和采取的风控措施。

  针对券商外部接入的资管产品,检查内容包括是否从事量化对冲交易,券商是否开发量化对冲交易平台供外部使用。如提供了相关平台,将检查平台名称、主要功能、提供的算法和存在风险。

  监管层还要求,券商需提供公司资管产品从事量化对冲交易的情况,以及外部接入的资管产品从事量化对冲交易的情况,认真填报相关表格。

  检查券商针对量化对冲风控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本次检查还包括了券商对于量化对冲交易的风控情况,包括券商自己的资管产品从事量化对冲交易的风控情况,以及外部接入资管产品从事量化对冲交易的风控情况。

  监管层指出,上述风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交易量控制、交易价格控制、撤单比例控制和尾盘控制策略等。

  监管层特别强调,风控措施的检查范围还包括,券商是否对第三方购置的量化对冲程序进行评估,评估的主要关注点有哪些;通道管理人是否了解投顾方的量化对冲策略及主要风险;利用外部量化对冲平台的产品管理人是否了解外部量化对冲平台的风险管理状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