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经济市场多管齐下战雾霾

2015年03月03日 04:38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安 宁

  这几天,一部雾霾深度纪录片《穹顶之下》 引发了民众对雾霾问题以及环境保护问题的高度关注,因为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蓝天下,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在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的同时,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海洋污染和矿山环境等问题已日渐凸出。

  笔者认为,这部记录片很好地揭示了污染的源头和存在的问题,但是,现实的问题是,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综合的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多种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例如,之前呼声较高的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就应加快步伐推出。

  环境保护税是主要针对污水、废气、噪音和废弃物等环境污染征收的税种,是国际上公认的用于环境保护与治理的一种有效的经济手段和市场手段。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例如,美国多年来坚持环保税收政策,虽然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目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80%,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开征环境保护税有三方面好处:一是减少污染;二是加大污染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企业产生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和动力;三是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使政府有更多资金用于治理环境及支持、鼓励、补贴企业开发环保技术、实施环保项目。而开征环境保护税的最终目的是使能源资源的产品价格体现其环境成本,理顺稀缺资源的价格,从而降低资源的消耗速度,促进生产和消费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动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十二五”规划提出,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据了解,目前税务部门正在为环境保护税立法做积极准备。

  笔者认为,加快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应尽快开征符合我国国情的环保税,对推动“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然,环境保护税作为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一种经济手段,在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上起到一定的宏观调控、微观调节作用,并不能产生“立竿见影”、“一税就灵”的成效。纵观发达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史,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多管齐下,综合施治。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指出,“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必须充分认识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打好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持久战”。

  因此,要打好环境污染这场战役既要强调行政手段,更要重视经济手段和市场手段;既要强调“立竿见影”的治标措施,更要重视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建设。做到长短匹配、功能啮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证券稀缺资源能源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CBA辽宁3-0横扫青岛 7年后再进总决赛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31省份1月CPI涨幅普降 陕西出现负增长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易宪容:当前中国不存在“通货紧缩”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
  • 冉学东:愁容骑士的老枪与人民币汇率
  • 马跃成:降息不是救市的灵丹妙药
  • 叶檀:中国人买日产马桶盖 产能过剩
  • 杨玲:降息让蓝筹股大牛市将持续
  • 杨红旭:3月1日绝非房价大跌的开始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麒元:如何破解中国经济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