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疯狂”招人 剑指注册制

2015年02月11日 22:1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赵笛

  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在其官网发布2015年春季招聘启事。由于本次招聘的人员众多,且岗位职责中普遍含有“审核企业上市材料”等要求,这被看做是交易所在为注册制狂纳人才——注册制的步伐再进一步!

  根据招聘启事,上交所[微博]本次春季招聘分为岗位招聘和专业招聘两类。

  这其中,“岗位招聘“又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自贸区交易平台”等四大类,共19个岗位。

  股票市场方面,上交所招聘法律审核岗、会计审核岗、行业审核岗、信息披露会计监管岗、信息披露行业监管岗、战略新兴板筹备岗、企业上市服务岗、数据支持岗、案件调查岗;

  债券市场方面,上交所招聘债券发行审核岗、债券信息披露监管岗、债券合规风控岗;

  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上交所招聘法律规则岗、风险模型设计与分析监管岗、产品设计与运行岗;

  自贸区交易平台方面,上交所招聘业务发展岗、市场运行岗、纪检监察岗、人力资源岗。

  相对于岗位招聘主要面对“社会人才”,“专业招聘”主要面向的是“2015年应届毕业生”。“专业招聘”的对象包括法律专业人才、会计专业人才、数理统计(金融工程)专业人才、金融经济专业人才、IT专业人才等,合计35人。

  根据以往惯例,上交所每年都会进行人才招聘,这并不为奇。不过,上交所2015年的“春招”却透露出重大信息。

  首先,上交所2015年的“春招”人数多达152人,这其中,岗位招聘中的法律审核岗、会计审核岗、行业审核岗招聘人员均多达20人;

  其次,招聘的法律审核岗、会计审核岗、行业审核岗三大岗位的职责均为“审核企业上市材料,制定和解释信息披露规则指引,对证券市场中介机构相关执业行为进行自律监管和监管协调” 。这似乎表明着本次招聘主要就是针对即将出炉的注册制。

  此外,法律审核岗的任职要求包含“具有知名律师事务所IPO项目工作经验者优先”等条件;行业审核岗的任职要求包含“在证券、基金公司、专业研究机构担任过行业研究员者优先”等条件,这进一步加深了交易所正在全面布局注册制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三证监会[微博]副主席姚刚召集了各有关部门就落实注册制等问题召开会议,并部署相关事宜。证监系统内传达的精神是,从今年6月起IPO审核工作移交沪深证券交易所,各项准备也围绕这个时点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有的审核制下,企业IPO的审核需要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人员会参与到发审会中,但决定权并不在交易所。

  显然,随着上交所大肆招聘能够“审核企业上市材料”的人才,注册制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此前,市场猜测注册制首先会在创业板试点的说法,如今看来,沪市主板市场的注册制并不会落单。

  有意思的是,本次“春招”上交所的招聘中还包含了一个“战略新兴板筹备岗”,该岗位的职责是“参与本所战略新兴产业板筹备建设,负责方案制定、行业研究、市场资源准备及宣传推广等工作。”

  由此看来,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普遍涌向深交所[微博]中小板、创业板的情况下,上交所显然也在极力摆脱“主板市场沉闷”、“沪市主板公司都是第一、二产业”的市场惯有思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市债券内地股市财经热点上交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
  • 钮文新:央行货币政策明确转变?
  • 洪榕:炒股会是今年春节的流行词
  • 朱大鸣:央行为何不提抑制投机性购房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