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承认高管接受协助调查 管理层换血

2015年01月06日 04:5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管理层迅速换血黄桂田任董事长

  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1月5日晚,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魏新、首席执行官李友、执行总裁兼CFO余丽于1月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方正集团的公告显示,北京大学党委的提议,方正集团股东会审议并表决,一致同意选举北大[微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前述三名新当选董事与方正集团现任董事张兆东、廖陶琴、肖建国、张旋龙共同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目前,方正集团经营活动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魏新、李友和余丽在2014年12月底还出席参加方正集团的有关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在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争夺控制权一事闹得不可开交之时,上述事情或将对二者权力之争产生重要影响。

  方正集团高管被带走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了《方正集团600亿(元)负债压顶:央行[微博]下令停贷》、《警方荷枪实弹抓捕、方正集团上百人被控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对于此事,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北京大学随后发布公告称“目前北大方正集团及下属企业经营稳定,运营正常”。

  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澄清公告称,方正集团已向各银行求证,并不存在“人民银行[微博]已发布内部指令,要求各大银行不再向方正集团发放新增贷款,并加紧回收过往贷款”的情况。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采取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均不存在受到重大行政、刑事处罚的情况。

  但外界对于方正集团的猜测并未就此终结。但在2014年年底,方正集团相关人士纷纷出席公开活动,似乎在以行动澄清谣言。12月27日,方正集团举行信息技术国产化战略发布会暨与北京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在此会议上,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总裁余丽等一一露面。

  不过,此事在1月5日又发生戏剧性一幕。昨日,方正集团在官网上承认公司三名高管魏新、李友、余丽,因正在协助调查不能正常履行职责。

  此外,方正集团的公告还显示,北京大学充分认可方正集团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方正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并将更深入更广泛地协调自身资源,给予方正集团全面的支持。

  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大医药昨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暂由公司董事赵永凯先生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

  政泉控股申请财产保全

  方正证券提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举报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存在违规行为的政泉控股争夺方正证券控制权一事仍在继续。

  1月1日,方正证券发布了《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暨涉及仲裁财产保全事项公告》,公司称收到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向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申请保全本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30亿元财产。

  据方正证券介绍,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下午17点,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冻结公司17个自有资金银行账户,冻结自有资金17.73亿元,影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方正证券介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受理通知书或仲裁庭开庭通知,尚不知悉政泉控股具体的仲裁申请事项。上述财产保全事项已经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存在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

  1月5日,二级市场上,方正证券一度大跌8%,最后收于13.52元/股,跌幅为4%。

  与此同时,1月5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定于2015年1月21日依法自行召集召开方正证券2015 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议案》和《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的议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方正证券第二届监事会相关决议,公司定于2015年1月20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本届董监事会任期届满前不改选董监事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份议案指向性截然不同。对于此事,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监事会提议召集召开股东大会程序安排的法律意见书》介绍,股东大会对本届董监事会任期届满前是否提前改选作出决议,是审议董监事候选人的前提条件。股东大会应当首先对“本届董监事会届满前改选董监事”进行审议。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方正证券1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相关议案得到通过,那么1月21日由政泉控股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失去意义。

  对于此事,政泉控股方面表示,即使1月20日的议案得到通过,公司也将于1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公司法务部门认为,方正集团方面推出的议案存在瑕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陈思进:P2P榜样与朽木
  • 水皮:人傻才买黄金 赶紧卖掉换股票
  • 孔浩:伟大复兴 A股岂能不作为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
  • 叶檀:2015年股市大象踩不死蚂蚁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