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聚焦注册制 业内预期最快2015年底实施

2014年11月2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杜卿卿

  沪港通落定之后,注册制又再次成为牵动市场神经的重磅因素。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让市场目光再次聚焦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

  “市场本来预期今年年底出注册制改革意见,2015年末试点,但最近由于新股发行进度明显不达目标,仍有大量的公司在排队等候,市场基本不再关注该因素。”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述看,注册制改革方案应该已经完成,而且推行进度会加快。他预期,目前排队待上市的公司可能会有部分赶上注册制“头班车”,采取注册制的方式发行上市。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息不止于此。中信证券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未来推行的注册制可能会先从创业板开始试点。

  IPO“堰塞湖”未见消解

  年初至今,IPO注册制改革的阻力并没有明显减小。虽然新股发行已经重新启动,目前新股正以每月11家左右的速度发行上市,但是“堰塞湖”依旧高企。

  截至11月13日,获证监会[微博]受理的拟上市企业共有631家,其中包括已经获得核准批文的企业11家,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24家,和没有过会的企业596家。

  此前为疏解IPO“堰塞湖”,证监会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方面要求首发企业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对财务报告等申报资料按照新的要求进行更新;另一方面,鼓励排队企业“分流”到其他资本市场寻求发展,包括到新三板挂牌、到H股上市,以及到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

  但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企业众多,有上市意向的企业队伍也非常庞大。新股上市发行虽以相对稳定的节奏在进行,“堰塞湖”出口已打通,但入口源源不断地有新申报企业加入,致使“堰塞湖”的疏导措施收效有限。

  以11月19日为例,证监会发审委员会召开了第195次和第196次会议,通过了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如无意外,上述三家企业也将按照流程,于近期获得证监会下发的核准批文,并择日发行上市。

  但是同一日,证监会又受理了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有出有进,“堰塞湖”高筑依然。

  对注册制改革的主要推动者中国证监会而言,解决上市积压问题也是当下一个头疼的问题。“不瞒大家,作为一个监管部门,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现实的挑战,和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近日表示,证监会正在集思广益、研究推进注册制改革,希望能够推动投融资进一步平衡。

  “不必等牛市”

  一直以来,注册制在许多市场人士眼中是一个较大的利空因素,特别是对中小市值的低质绩差股会有集中负面影响。一个比较突出的担心就是,认为实行初期会出现股票供给迅速增大,从而引发市场大幅下跌。

  也正是上述担心,使得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在市场低迷时推行不理性,应该等待一波上涨行情,实施才会顺利。一位大型私募基金总裁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时也表示,注册制推行首先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但是修法完成之后是否实施还是要考虑市场行情。

  在郭艳红看来,上述担心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内的股票市场在历史上一直害怕供给的问题,此前国内一直存在国有股减持问题,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几乎是谈国有股就会色变,即便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在2008年甚至2011年前后,一旦看到减持增多就会将市场下跌归结为产业资本退出,归结于供给增加。

  另一方面,今年新一轮的新股重启后,上半年一旦出现新股发行,叠加资金紧张,市场就走弱,市场人士便会将原因归结为供给问题,注册制的推出会使部分分析者和投资者再次担心供给问题,特别是对创业板市场。

  但他认为这种认识存在误区,回到证券市场本质以及参看海外实际表现时,会发现注册制与牛市不矛盾。首先,注册制顺利实施意味着国内证券市场具备大众(或者说市场化)筛选公司的能力和机制,更多持续增长的公司补充到上市公司,资源转到更有效率的公司,证券市场不会差。

  “对市场而言,最为关键的永远是公司到底是不是好公司,对于好公司,供给从来不是问题,多多益善。”郭艳红认为,目前从经济发展阶段而言,注册制实施的环境是成熟的,但是从配套措施来看又不够成熟。他预计后续会加快配套措施改革,为注册制铺路。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的实施短期内对市场会有下行压力,但是注册制的实施是必然方向,这是资本市场回归本来效能的过程。

  正如一位券商从业者的调侃,如果真的实行注册制,好公司是研究者选出来的,金融才会重新成为一个有技术含量的活,“这才是金融,做金融的才有些尊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注册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官方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将离队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
  • 牛刀:美元紧缩的阵痛
  • 陈立峰:注册制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
  • 钮文新:未来20年的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肖磊:究竟是谁在击垮俄罗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