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双11调研路线图: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速

2014年11月14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邱德坤 北京报道

  在资本市场被寄望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的一言一行正备受关注。

  据唐山市政府门户网消息,11月10日至11日,肖钢主席一行至唐山调研,其此行最大目的,即为研究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课题。

  在河北这个工业、制造业大省,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命题无疑至关重要,资本市场在其中的角色之重要不言而喻。

  同花顺IFIND显示,49家河北上市公司中有38家为传统行业公司,其中机械设备、化工、钢铁、采掘等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四大行业合计上市公司家数为21家。

  而在实体经济下行,融资成本高企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为主导的格局亦导致上述企业正遭遇着发展瓶颈。2014年第三季度,49家河北籍上市公司中,有1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此外,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的企业亦占到19家。

  河北省只是中国众多制造业大省的一个典型缩影,在一位北京券商界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本轮股市制度变革的方向日益明确。“资本市场短期定位于化解实体经济的产能过剩,分担银行体系债务压力的工作,长期定位上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融资便利以期提高经济活力。”

  而这种变革下,肖钢一行的调研,或将为众多实体经济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转型启航,开启一道大门。

  河北钢企转型困局

  省内最大的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旗下唐钢集团成为肖钢一行调研的第一站。

  11月11日当天,出席本次调研会议的,除肖钢带领的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外,还有河北省省长助理、省金融办主任江波、河北省证监局局长郭润伟、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等。

  钢铁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为肖钢等一行人关注的核心。

  对此,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指出,2008年以来,钢铁行业由供大于求进入到了当前供求关系基本平衡阶段,需求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从河北钢铁近年来的V字形业绩走势亦可见一斑。

  2011年度,河北钢铁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20%;2012年,河北钢铁净利润只有1.09亿元,同比下降92%;2013年净利润微涨6.2%至1.16亿元,而及至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同比大幅增长328%至5亿元。

  目前,由于钢价急速下跌,钢铁企业毛利率普遍不高,此前钢铁市场专家马忠普就曾算过一笔账,“2013年钢铁行业虽然实现利润116.8亿元,平均每吨钢利润28元,但是如果考虑到企业的非钢铁盈利,钢铁生产的吨钢利润仅仅4.2元,盈利能力仅仅可以购买一个冰棍。”

  在糟糕的市场环境下,国内大型钢企必须通过兼并重组来提升整体价值,以加速产业集中度。

  目前,A股市场钢铁企业地区性的兼并重组已开始急速涌动。11月10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50亿元收购集团旗下日照钢铁集团100%股权,拉开钢企新一轮兼并重组大幕。

  不过,在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情况下,继续扩大产能式并购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产能无法消化,更加拖累企业盈利。

  “由于需求总体依然向下,产能调整尚需存量出清。因此,钢铁业整体疲弱之势短期较难改变,公司在这种环境下收购并增资钢铁基地存在一定压力。”针对山东钢铁收购方案,长江证券指出。

  在于勇看来,钢铁行业要走出盈利困境,重点要做好结构调整,其中并购重组无疑是重要一步,“未来企业的竞争不再是单一企业、单一产品的竞争,是包括上下游的产业链条竞争,谁在链条上融合得更好,谁的竞争力就更强”。

  而这,无疑需要资本市场的协调帮助。

  “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提升,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语言,它的作用也在提升,以今年井喷的并购重组为例,不仅是新兴产业的快速扩张,传统行业也需要并购之手去收购高质量资产。”深圳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就指出。

  调研路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除唐钢集团外,三友化工(600409.SH)、唐山港(601000.SH)、汇中股份(300371.SZ)、冀东装备(000856.SZ)等上市公司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座上宾。

  据三友化工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本次会议参会嘉宾规格比较高,且没有媒体参会,讨论内容也是基于几家公司的基本情况,都是围绕已经公告披露过的内容。”

  尽管会议内容并未公开,但从上述4家公司的构成来看,肖钢此行从调研实体经济入手,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能力的思路已经颇为明显。

  从行业选取来看,作为钢铁、化工和制造业大省,唐钢集团、三友化工和冀东装备分别以行业代表身份被选入名单并无意外,汇中股份则是来自创业板的一家代表公司,唐山港则是河北港口公司的代表。

  肖钢在调研中指出,“希望唐山特别是曹妃甸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改革创新,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运用力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年内国务院层面下达的精神,而近期肖钢主席的调研或再度证明了这一点,资本市场如何更好的服务传统行业,这或是未来一段时期的改革难题。”前述投资总监指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肖钢调研路线图资本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
  • 冉学东:中国式贪腐导致通缩?
  • 陈思进:美国房市值得“抄底”吗?
  • 梁建章:林毅夫可能高估中国经济增长
  • 陶冬:中国版马歇尔先作好中国梦
  • 吴国平:天量后A股迈入精彩新纪元
  • 杨红旭:楼市“暖冬”来了
  • 叶檀:中国应逐步实行ICT贸易零关税
  • 徐斌:“新常态”重头戏是海外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