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启动进入读秒阶段 A股被分流资金或有限

2014年09月22日 08:0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A股被分流资金或有限,市场人士认为,年内有望上2400点

  新快报综合报道 自今年4月份沪港通的消息传出之后,它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此前有消息称,沪港通将在10月13日正式启动,后被否认。上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开表示,沪港通的业务方案已经基本定型,技术准备也已经基本就绪,这意味着沪港通启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由于前期A股市场就沪港通主题已经热炒一番,有市场人士担心,正式开通后有可能出现消息兑现导致的调整,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忧A股资金会被分流,不过,上交所[微博]认为,分流影响将非常有限。业内专家则表示,基于对改革的预期,A股年内有望上2400点。

  A

  额度设置可防大规模资金流出

  根据今年4月初中国证监会[微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的《联合公告》,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的准备时间。而现在离原定的时间表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沪港通业务方案已经成熟,业务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基本完成,市场培训教育有序推进。当天,上交所也介绍称,有关的规则协议已基本定稿,技术准备也已经基本就绪,针对会员沪港通技术系统的检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此外,在跨境监管合作方面,上交所称“已就两所监察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随着沪港通的日渐临近,市场上各种担忧也多起来了。其中一种担忧就是沪港通推出之后,是否会分流A股市场上的资金。如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日前就表示,从目前股市行情的演变来看,沪港通点燃牛市行情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不排除随着沪港通的推出,A股市场出现短线回调的走势。毕竟见利好出货是A股市场惯用的一种操作方法。而从引资的角度来看,沪港通甚至有可能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从沪港通的总金额划分来说,表现为A股市场资金的净流入。其中,沪股通总额为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为2500亿元。总体表现为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500亿元。但这只是管理层的一种良苦用心而已,实际情况或许正好相反。”皮海洲在其评论中这样表示。

  对此,上交所表示已有所准备。除了总额度上沪股通大于港股通外,在初期还设置了每日额度,沪股通、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分别为130亿元、105亿元,这种设置有助于防范资金的大规模净流入流出。同时,沪港通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封闭管理,卖出股票取得的资金只能沿原路径返回。因此,上交所认为,从整体上看,沪港通造成的资金分流影响相对有限。此外,境内投资者参与港股通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目前拟定的个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据此测算,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账户仅占A股个人投资者账户总数的约0.85%。

  B

  对改革的预期仍是行情主旋律

  此前蓝筹股曾借沪港通题材迎来了一波热炒,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启动,是否会再掀起一波炒作高潮呢?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并不特别看好。一方面,从目前QFII的新增配置看,它们对成长股的配置比例明显提升,显示QFII也关注成长题材,另一方面,制度的设计令A+H股套利的空间非常有限,香港的个人投资者也很难对A股的蓝筹板块起到撬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期内,沪港通对A股的实质推动将非常有限。沪港通对A股的最大意义在于其迈出了对外开放的第一步。如果沪港通运行顺利的话,未来深港通也有望启动。逐渐开放的资本市场将会有利于A股市场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从而增加其吸引力。

  而就短期来看,A股市场可能更受一些内部性因素影响,比如经济基本面、资金面等。从近期市场各方的评论看,参与者对A股的分歧颇大。有人认为,A股会迎来一波大牛市,可看到5000点,但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除了8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进一步变差等基本面的担忧外,本周又有一批新股将启动申购,证监会上周五也在例会中明确,年内将启动注册制,市场短期中期均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在双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可能出现震荡。

  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基本面总体偏谨慎,技术面也出现了较明显的顶背离,指数调整压力较大,但不一定会下跌,很可能是以时间换空间。多家基金均看好政策层面的机会,其中国企改革预期如火如荼,相关板块的机会将长期存在。

  申银万国[微博]属于对后市相对谨慎的,不过其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在改革预期的支持下,年内股指仍有望反弹到2400点左右。桂浩明认为,本轮行情具有估值修复的特点,在行情运行中,改革题材的不断强化构成了局部的结构性强势上涨。因此,行情的大趋势是慢慢上行,在运行一个阶段以后,各个板块明显分化,结构性特征突出。“就其基本格局而言,还只是一轮中等级别的反弹,因此全年指数的上涨空间也就在20%左右,2400点是比较有希望的,而要涨到2500点以上则难度很大”。

  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志林博士相对更乐观,他认为9月底A股就能看到2400点,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转型、升级对市场会形成进一步推动,“冲击2500点,将不会是梦呓”。(曾勇 黄雪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A股资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