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修改《诚信监管办法》 行政处罚存5年效力

2014年09月19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证监会[微博]官方微博消息,近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关于修改<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据了解,这次修改还调整完善了违法失信信息在诚信档案中的效力期限,规定一般违法失信信息的效力期限为3年,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等重大违法信息的效力期限为5年。

  这次修改《诚信监管办法》,主要是明确规定证监会将专门建立违法失信信息互联网公示平台。这就意味着,今后市场参与主体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纪律处分等重大违法失信信息,通过该平台就可以集中、公开查询到。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l号),明确要求各部门“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这次修改《诚信监管办法》,增加违法失信信息公开的手段、机制和渠道,为进一步全面强化资本市场诚信约束奠定了制度基础,是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积极稳妥做好违法失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这次修改还调整完善了违法失信信息在诚信档案中的效力期限,规定一般违法失信信息的效力期限为3年,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等重大违法信息的效力期限为5年。

  按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居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要求,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工作,已经建成了全市场统的诚信数据库,为包括违法失信信息公开在内的诚信约束奠定了信息基础。同时,通过制定‘诚信监管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了一整套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机制,并在工作中初步形成了“违法失信全面记录、监管执法全程查询、市场活动全方位关注”的诚信约束体系。

  下一步,证监会将以诚倍数据库为基础,以修改后《诚信监管办法》为依据,建立违法失信信息互联网查询平台,在为市扬和社会各方提供公开查询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市场诚信监督与约束。(中新网证券频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诚信监管办法行政处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