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300ETF触及余额上限 暂停融资买入

2014年09月18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乐 吕雅琼

  深交所[微博]昨日公告,截至2014年9月16日收盘,300ETF融资余额已达到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6.1条规定,自2014年9月17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融资买入。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300ETF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71.45亿元。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从今年7月8日,300ETF融资余额突破30亿元以来,开始进入上升通道,8月21日到达50亿元之后融资余额继续突飞猛进,在9月16日攀上70亿元大关。而截至昨日收盘,300ETF的流通市值为285.94亿元,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达到25%。

  事实上,因触及交易所规定融资上限而被暂停交易的ETF品种早有先例。

  2013年3月29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多次因融资余额超过上限25%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直至5月17日才恢复。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于2013年5月29日发布通知规定,单只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融资余额达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5%,交易所可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ETF与个股标的的差异,一刀切的25%上限还是不够合理。深交所针对ETF品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上限应该也会效仿上证所有所调整。”一位中型券商融资融券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今年下半年以来,嘉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快速攀升,存在怎样的内部逻辑呢?该人士称,一方面大盘走强,融资资金买入与跟踪指数的ETF品种大量入市。另一方面,则很有可能是通过融资融券大量套取现金,继续流入市场。

  而大盘节节高升,投资者对资金的需求已经到达“饥渴”的地步。一个例子就是今年以来券商推出小额贷款产品进入高峰期。包括中山证券、上海证券先后推出的“小融通”、“速e融”,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也推出“君弘微融资”、“鑫易雨”、“泰融e”。

  而雨后春笋般露头的券商小贷工具对于专业投资者的资金需求显然难以满足。以西藏同信推出的“随时贷”为例,即使年化利率最低至8.5%,但开户人每人最高只有20万元的授信额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深市300ETF暂停融资买入余额上限ETF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
  • 贺江兵:SLF是不降存款利率的降息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
  • 罗昌平: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