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4年09月01日 08:0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报

  “强预算”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施行20年来首次修改的预算法8月31日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地方举债“明渠引水”、严控风险成为一大亮点。从法律层面明确地方举债主体、用途、方式及风险监控原则,不仅对当下化解地方融资路径庞杂、债务规模较高、集中偿付压力较大等风险有积极意义,而且还为未来更好地发债、用债、还债、管债奠定了制度性基础。

  253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10.13% 

  据统计,2537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62.46亿元,同比增长10.13%。其中,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盈利同比增长15%。

  庄心一:强化市场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支持

  证监会[微博]副主席庄心一8月30日在第三届(2014)“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论坛上表示,证监会一直重视、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与沪深两个交易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引。资本市场在促进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建设方面也取得一些进展,如包括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多家市场组织编制发布十余只社会责任指数,基金公司成立十余只社会责任相关的股票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达110亿元,社会责任元素正在投资机制中显现。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

  证券日报

  做市商本周开启常态化模式 新三板资本盛宴全面开启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的资本盛宴本周开始将全面开启。自上周新三板做市转让交易正式上线后,经过一周的保障期运行,本周新三板将恢复协议转化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加入做市等各项业务的常态化办理。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挂牌企业加入到做市行列,新三板的整个市场流动性和投资价值将得到显著提升。

  沪港通倒计时 本月沪港交易所联合举行国际路演

  随着沪港通推出的脚步日渐临近,各项准备工作也是衔枚疾进。而沪港通技术系统测试工作,就是沪港通准备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记者了解到,自8月11日起,上交所[微博]协同有关各方开展了一系列沪港通技术系统测试工作,该项工作将持续进行至沪港通正式上线前。而从9月初开始,上交所将与港交所联合举行国际路演,向北美、欧洲、中东的投资者介绍沪港通机制及相关安排,同时,还将继续举办“请进来”的活动,加强与境外投资人的交流,为沪港通的顺利推出奠定基础。

  IPO正常审核企业再添18家 总数达146家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8日,已经有146家公司进入正常审核状态。这一数字较此前一周的128家,增加了18家。

  证券时报

  多款新能源汽车今起免征车辆购置税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日起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据工信部和国税总局公布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比亚迪(行情,问诊)e6、江淮和悦iEV等17款乘用车、75款客车、5款专用车入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有6款乘用车和10款客车入围。

  基金子公司万亿资产 需把好风控关

  在一个新生的金融形态中,规模和风控属于天然的共存矛盾体。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总量达万亿规模的各基金子公司的野蛮成长,也感受到了基金子公司业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所在。上周,华宸未来、金元惠理和万家三家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各自子公司存在风控合规性问题,分别被证监会处以暂停新业务三个月的处罚。

  赋予地方举债权 公开资产负债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昨日通过了修改预算法的决定。新《预算法》给出了解决地方债问题的答案:赋予地方适度举债权,对地方债实施分类管理和规模控制,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并公开政府资产负债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修订后的预算法将从“怎么借、怎么管、怎么还”三个层面重点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上海证券报   

  沪港交易所紧锣密鼓测试沪港通

  自8月11日起,上交所协同有关各方开展了一系列沪港通技术系统测试工作,该项工作将持续进行至沪港通正式上线前。根据最新进展,上交所于8月30、31日组织全市场提出申请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沪港通全网测试。本次测试是沪港通系统的功能性测试。

  网上平均中签率略有走高

  周日晚间,8月28日集中发行的6只新股悉数公布中签率。如市场预期般的,第三轮新股发行依然备受市场追捧,6家公司全部进行足额回拨,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6600亿元。8月28日,6家公司启动资金申购 ,其中,福斯特(603806) 、亚邦股份(603188)来自沪市主板;天和防务(300397)。

  促行业发展政策出台利好餐饮旅游板块

  上周,摩托车制造、多种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餐饮、制铝业、无线电讯服务、港口、汽车零配件、一般化工品居前十。餐饮行业近一个月排名相对稳定,始终位居前五。上周A股餐饮旅游上涨6.44%,板块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上涨0.20%)。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四大证券报中证报上证报

相关专题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沙黾农:股市喜雨欲来风满楼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
  • 余丰慧:驳人民日报税负水平合理论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