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创业板IPO配套规则将尽快发布

2014年05月24日 04:18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昨日,在谈及创业板首发办法是否适用于目前在审的排队企业时,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证监会正抓紧组织修订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准则和申请文件准则等配套规则,并尽快公开发布,在审企业将根据上述规定一并修改更新申报材料。

  此外,邓舸还就十六届主板发审委换届、券商牌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主板发审委换届完成

  邓舸指出,证监会第十五届主板发审委近期任期届满,日前,按规定程序,证监会聘任25人为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其中,专职委员16人,分别是:邓瑞祥、刘志强、邢彪、杜兵、汪阳、陈翔、张永卫、张光毅、吴钧、林勇峰、姜业清、栗皓、曹冠业、袁建军、梁锋、操舰;兼职委员9人,分别是:许正宇、陈佩芬、李聚合、朱毅、余辉、曹茂喜、陶瑞芝、黄清、储钢汉。

  据了解,本次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增加了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还邀请了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各一名专家担任委员。邓舸表示,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所聘委员中大幅增加了来自买方的代表,委员结构更趋均衡,是为了贯彻落实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信息披露需求方的委员力量,促使发行人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正制定券商牌照规则

  在今年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多名官员和机构人士呼吁进一步放开券商创新,邓舸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总体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邓舸表示,实施业务牌照管理作为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一项重要措施,证监会正在根据市场和行业情况,按照“牌照管理、业务交叉、规则统一、功能监管”的原则,研究制定并修改有关规则,将适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待有关规则出台后,即启动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工作,进一步放开牌照管理。

  与此同时,针对近期有媒体质疑湘财证券与新湖集团签订的一笔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协议违反相关规定,涉嫌为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变相融资一事,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此事。经初步核查,融出资金系湘财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客户资金,暂未发现湘财证券自有资金参与该项股票质押回购交易。进一步情况正在核实当中。

  奥赛康事件仍在处理

  针对市场关心的奥赛康事件处理情况,邓舸表示, 奥赛康的有关情况目前尚在处理程序中。

  在发布会上,关于有媒体报道预披露的深圳共进电子股份公司涉嫌商业贿赂一事,邓舸指出,审核过程中无论任何时点,对于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证监会将按照既定的信访程序进行核查。同时,证监会已经建立审核与稽查联动机制。

  “如果发现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重大问题并有明确线索的,立即移交稽查部门介入调查。”他称。

  邓舸指出,为维护正常的审核秩序并节约有限的监管资源,证监会也希望媒体和社会公众在参与社会监督时以事实为依据提供明确具体的线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告破4名暴恐分子被炸死
  • 体育汤杯中国12年首无缘决赛 尤杯女队进决赛
  • 娱乐刘强东初恋出席京东上市 奶茶妹妹祝福
  • 财经住建部:自主调控不等同放松限购
  • 科技迅雷提交招股书拟赴美上市
  • 博客黄佟佟:真人秀是女神许晴的天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116公斤毕业减半 小胖妹变女神(图)
  • 梁建章: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
  • 谢作诗:限购令没走限降令来了
  • 天天说钱:2000点是A股的遮羞布
  • 江濡山:“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
  • 朱大鸣:不对称调控将让房价发生暴涨
  • 叶檀:内幕难求证 王亚伟时代结束
  • 易宪容:国内楼市旧式调控将寿终正寝
  • 慕容小散:鲁豫有约A股 福兮祸兮?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