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五月份将按程序启动 三方面细则将修改

2014年04月11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昨日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的一番话引发了市场对IPO近期重新开闸的猜想。肖钢在参加博鳌论坛时对媒体表示,新股发行并没有停,只是因为企业集中发年报而自然停止。等到上市公司年报(4月30日结束)陆续出来,(新股发行)就会按照程序走了。广东一家大券商投行部门一名副总经理昨日也向南都记者表示,近期也曾专门向证监会咨询过,得到的回复是,5月份申报企业补完年报后,证监会启动发行程序。这个时间点也得到了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IP O咨询八部总监谭格非的证实,“配套细则反馈意见需要时间整理,预计是5月中上旬才能重新开启IPO。”

  肖钢昨日在博鳌还对媒体表示,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预计5月中上旬IPO重启

  IPO重启的必要条件之一是证监会部门调整完毕。上述广东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称,机构名单的公布是一个信号,预计5月份会重启发审委,本届的21名委员任期内没有一个项目可审,按照不能连任两年的规定,部分委员面临无事可做就“退休”的尴尬,但这样又如何保持审核的连续性,证监会还没有明确意见。

  此外,IPO排队企业的年报也需要走程序。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IPO咨询八部总监谭格非称,大部分企业的年度审计报告要到每年的3月底才能出来,同时相关的报告提交、复核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估计要到5月中上旬。

  与新股相关的配套细则征求意见在本月下旬也到了截止日期。新股的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到4月14日才结束。北京一名不便具名的保代透露,多名承销商和询价机构向证券协会提交了反馈意见,协会将据此修改相关细则,需要一些时间。上述投行负责人称,3月21日证监会就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标明的截止日期为4月22日,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也没有公布具体措施,这些预计在4月底5月初才能明确。

  IPO细则三方面将修改

  对于IPO修改的具体细则,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三块:创业板再融资、IPO信息披露、优先股和并购。谭格非认为,关于哪些细则会做调整,目前分歧比较多,募投资金的投向预计有调整,由于过去盲目扩产,造成产能过剩,现有产能消化是今年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调整募投资金,以适应当前调整产能,增加生产所需流动资金方向。

  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消息,上周又有7家企业上市申请被终止审查,目前排队企业总数也降至675家。上述投行保代向南都记者透露,证监会目前没有明确这些企业是否全部在今年发完,但压力确实很大,这也使不少排队企业知难而退,同时,证监会也会通过年报筛掉一些不合格的企业。谭格非认为,其实IPO并非企业的唯一选择,新三板以及海外上市目前均很有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谭雨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
  • 徐斌:央行红绿灯干了银监会交警活
  • 刘杉:应着眼于有就业的增长
  • 水皮:沪港通 风来了!
  • 扬韬:沪港通一个划时代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