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大证券新闻及2014年证券市场十大猜想

2013年12月14日 10:53  大众证券报 微博
                  

  2013千帆阅尽,2014迈步从头。2013年,创业板指数翻番、监管风暴升级、政策红利释放、IPO改革初定,都为A股市场带来了“正能量”,但也有万福生科造假案、光大乌龙指等不和谐的声音。展望2014年,市场如何演绎、政策怎样出台、股市包含着哪些机会、潜伏着几许危险……很多的不确定等待我们去面对。

  时至岁末,《大众证券报》推出“2013年十大证券新闻”、“2013年十大牛熊股”、“2014年证券市场十大猜想”,这既是在当下市场环境中的预判,也是对未来一年的期待。

  2013 十大证券新闻

  最高涨幅翻番 创业板演绎结构性牛市

  今年,创业板一枝独秀。从1月1日以717.17点开盘,到10月10日最高点1423.96点,创业板用9个月完成了股指翻番,完美演绎了结构性牛市。

  截至昨日,创业板内355只股票,今年翻番的个股仍然高达61只,占比17.18%;涨幅最高的掌趣科技达到471.14%,潜能恒信中青宝涨幅也超过400%,超过300%的个股还有华谊兄弟网宿科技天喻信息华谊嘉信乐视网,涨幅在200%-300%之间的有7只个股。“成长”成为市场最热门的投资选择,大涨板块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电子等行业。

  监管风暴升级 万福生科被顶格处罚

  5月10日,证监会开出罚单,对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案的中介机构平安证券[微博]处罚7665万元,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保荐代表吴文浩、何涛除了罚款30万元外,还将取消保荐资格,禁止终身进入市场。与此同时,平安证券宣布,先行垫付资金3亿元设立补偿专项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

  万福生科在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证监会的监管风暴并不限于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对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两市已有55家公司及其高管收到罚单;截至11月下旬,今年内幕交易新增调查案件158起、立案67起,占全部立案案件的42%;在IPO财务专项检查中,有268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申请,占排队企业的比重接近三成。

  新基金法出台 私募基金获“正名”

  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实施。修订后的《基金法》“升级”之处在于:将私募基金纳入监管,放松对基金公司的管制、创新了行政监管机制、夯实了行业自律机制,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资格被放开、基金持有人权利保护被提升,并为基金公司上市预留了空间。

  私募基金身份合法化被认为是新基金法的最大亮点。此前,私募基金并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但发展如火如荼。新法在第3条第3款中确认了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并在第10章用10个条款详细对私募的投资运作各个环节进行了规定。

  最新的消息是私募基金管理法规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草案,正征求意见。

  互联网金融崛起 余额宝超千亿

  从2亿元到42亿元,余额宝花了不到1个月时间;从42亿元到557亿元,成为最大的公募基金,余额宝花费了3个月时间;有消息称,到11月底,余额宝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800亿元。

  余额宝的规模奇迹是互联网金融兴起的最佳体现。随着余额宝效应,基金公司纷纷选择与各类互联网公司合作,一时间,各类“宝”涌现;此外,基金公司淘宝店也在11月初开张,目前已经有18家基金公司进驻。

  今年7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打开了闸门。阿里、苏宁云商、腾讯等均已提出申请。有消息称,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经上报,目前尚待批复;预期首批牌照最快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炉。

  取消贷款利率管理 利率市场化推进

  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允许贷款利率自由浮动;10月25日,贷款基础利率(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替代原有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12月9日实施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規定,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公开发行的同业存单可以进行交易流通。

  利率市场化在今年全面展开,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利用灵活的利率争取客户,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降低系统性风险。央行表示,中国还在酝酿更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在存款利率方面的市场化。

  光大现72亿乌龙指 交易安全引重视

  8月16日上午11点05分左右,上证指数瞬间飙升逾100点,沪深300成分股中,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事件中光大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证监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并在8月30日公布了处罚决定,相关负责人辞职、处罚5亿元、4人市场禁入。投资者损失自负。

  此次事件的原因是系统缺陷。 在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市场中,光大乌龙指事件为交易安全敲响了警钟,各大券商纷纷自查,完善交易系统。上交所表示将积极研究完善相关风险的前端防控制度、论证熔断机制和“T+0”机制。

  政策红利释放 上海自贸区成立

  9月27日,国务院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正式挂牌开张。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上海自贸区设立带动了相关概念股的集中爆发。截至昨日,20只相关概念股今年全部上涨,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7只;其中属于物流行业的长江投资上涨了284.33%,属于园区开发的外高桥上涨了271.12%。

  今年是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的一年,除了设立上海自贸区进行金融改革外,大气污染防治、“单独”二胎政策、农村土改、文化传媒、养老改革、4G、金融改革等都带动了A股相关概念股的股价集中爆发,创造了无数个股辉煌。

  黑天鹅不止 中石化管道爆炸62人遇难

  11月22日,中国石化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原油管道发生破裂,导致原油泄漏,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流入海岔,发生爆燃。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截至12月3日,此事件共造成62人遇难。事故发生后的3个交易日内,中国石化下跌6.53%。

  黑天鹅事件不断,2013年也未能躲避。江淮汽车在“3?15”期间深陷“锈蚀门”,上海家化也遭遇了大股东平安信托免职董事长葛文耀[微博]的风波;ST宏盛重组失败遭12个跌停,把多只押注重组的基金深套其中;昌九生化因赣州稀土借壳失败而连续7个跌停,市值蒸发过半……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股将实现注册制 IPO明年初重启

  11月30日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移的重要一步。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是本次改革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审核理念市场化、融资方式市场化、发行节奏更加市场化、发行价格和发行方式市场化、约束机制市场化。

  从2012年四季度暂停IPO,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到现在尘埃落定,悬在股市头上最大的靴子终于落地,新的制度将带来新的发展。

  天量再融资

  今年以来,预计要增发的公司达到576家,预计募资9057.77亿元;已经有238家公司进行了增发,增发股数为463.44亿股,增发实际募资3030.77亿元。配股公司12家,配股数54.12亿股,配股实际募资454亿元。也就是说,今年的再融资总量理论上达到9511.77亿元,创下A股再融资新高。

  2014 证券市场十大猜想

  A股走牛还是走熊?

  自2007年10月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以来,A股市场已经走过了6年的漫漫熊途,投资者期待2014年能够成为A股市场的转折之年,开启牛市之路。

  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上证综指的动态市盈率为9.8倍,沪深300指数对应的市盈率水平在9倍附近,已经低于1664点12倍的水平,远低于2005年年末14倍的水平。而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等估值更低,上证50指数最新的市盈率仅有7.7倍。

  “明年的风险偏好肯定比今年更高,其中最重要的动力来自于对改革的期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分析师说,今年的改革更多是谋篇布局,明年才是“见真章”的时候,大量的改革政策逐步落实下来,会对股市有较强的提振作用。所以从长远的视角看,A股已经处在一个底部区域。   

  会不会重启T+0?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相继推出后,恢复“T+0”的声音不断响起。

  1995年1月1日起,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成了“T+1”,一直沿用至今。而三类ETF近期在上交所开启“T+0”回转交易后,投资者对A股“T+0”交易的憧憬又重新燃起。

  实际上,近两年不断有人提出重新启动“T+0”,尤其是股指期货挂牌以来暴露的两市制度缺陷,使得“T+1”交易制度迫切需要有所改变,以扭转期货和现货市场的不对称。

  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A股现货市场“T+1”与股指期货市场“T+0”的制度漏洞,使得部分投资者可以对期货市场标的物严重做空,而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则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疯狂打压,制度层面就出现了不公平,因此“T+0”重返舞台已只是时间问题。

  IPO重启影响几何?

  随着IPO重启的脚步越来越近,投资者关心会对明年A股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其中担忧的成分更多。

  首先,IPO开闸意味着对资金需求的增加,在场外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必然会对场内资金形成挤出效应,造成资金的分流。但IPO分流的是一级市场资金,和二级市场关系不大。需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IPO暂停了一年,有多少资金还留在一级市场傻等,是不是大部分一级市场资金已经出来了,要么去银行间,要么来到了二级市场。所以说,IPO开闸不会分流资金的说法可能也只是自欺欺人。

  其次,是对小盘股估值的打压。《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使大股东倾向于较低的发行价格发行,这有利于压低新股发行价,这也意味着新股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将出现大幅下降,这必然会对目前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形成较大的冲击。

  目前,创业板动态市盈率56倍,沪深300指数最新估值在9倍左右,两者的估值差达到了6.22。也许有一大堆理由来证明,创业板可以享受高溢价,但是至少在一个事实面前,那就是业绩不佳。

  成长股投资是大浪淘沙的旅程,只有当大量的小公司上市,才能真正开启成长股投资的大时代。这一点没有人会否认。今年以来,创业板暴涨,一些不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也借此鸡犬升天。年底来临,个股面临业绩考验,哪些创业板公司在裸泳即将见分晓。

  此前有机构研究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市场后,得出一组有趣的数字:创业板市场,50%是垃圾股,只有一半的公司是是有价值的。其中,10%是会成长为优秀的公司,20%是能够带来正常回报的,另外20%是没有回报也没有风险的。

  谁是创业板退市第一单?

  目前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多家利润大幅下滑,从相关公司业绩下降的速度来看,2013年年报公布后,很可能会出现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

  Wind统计显示,目前有5家企业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分别为宝德股份坚瑞消防天龙光电金通灵、万福生科。其中,天龙光电预计2013年全年扭亏,预计全年净利润为500万-1000万元,退市警报暂时解除,但其余四家公司均有可能连续两年亏损,创业板退市第一单也将从这四家公司中产生。

  蓝筹股将迎一轮牛市?

  近两年,A股市场中的蓝筹品种成为“鸡肋”。去年这个时候,投资者也在期待蓝筹股能在今年打个翻身仗,但实际情况是小盘股成了行情主角。随着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下滑到10倍附近,以及稳定的盈利增长,再加上小盘股调整带来的资金防御需求,市场预计蓝筹股明年将迎来一轮牛市。

  以银行股为例,目前16只银行股整体的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倍,而且银行股在今年下半年指数大幅调整过程中表现稳健。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市场担忧银行的盈利前景,但是银行的市场地位短期难以撼动,业绩稳定和高分红率有可能使其成为资金关注的标的。最近已经出现机构花费数十亿大手笔买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

  哪些政策值得期待?

  政策红利释放带来的板块活跃是今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征,那么明年会有哪些政策可以期待呢?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为未来几年的改革描绘了一幅详细的蓝图,明年可能将宣布多项具体的改革措施。

  在金融财税领域,首先,有数十家民营银行已经提出申请,预计明年会有首家民营银行获批成立。其次,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结构性减税将扩大至全国,尤其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将运用于更多行业。同时,政府可能开征新税种,如房产税。

  随着上海国资整合打响第一枪,国有企业改革可能成为明年改革领域的重要看点。一方面是上海、广东等地的区域性国资整合;另一方面是在电信、石油、铁路等领域进行改革。其中还包括放松对能源和公共产品的价格管制,涉及到电力、煤炭等行业。

  地方债务风险爆发?

  “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在创造国内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其中之一就是承担刺激经济重任的地方政府承担的债务急剧膨胀。

  国家审计署今年8月公布的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36个地方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5万亿元,两年来增长12.94%。其中,有9个省会城市的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达到219.57%。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重要工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地方债务总量仍在总体可控的安全区间内,但地方债务最大的风险在于不透明。局部地区和项目领域仍存在着较高的风险,需要防患于未然。

  理财产品能保持高收益?

  临近12月31日这个关键节点,流动性紧张迫使金融市场继续“风起云涌”,高收益产品的“红利”继续在市场泛滥。同时,今年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搅局”,以高收益率吸引客户。明年这情况是否会延续,会多大程度分流股市资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银行受到了互联网金融崛起的影响,比如阿里巴巴[微博]、百度[微博]等涉足金融领域后,互联网渠道为货币基金提供了大量客户,吸引了闲散资金进入,这部分资金迅速脱离传统的银行存款渠道转向电商等互联网理财渠道。对银行而言,最可怕的结果就是资金的“外流”,迫使银行要加码揽储力度,只有用更高的收益率来揽储,这势必会分流资本市场的资金。

  利率市场化到何程度?

  去年以来,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推出多项举措,近期又开闸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对明年利率市场化将推进到何种程度格外关注。有专家认为,下一步将是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以进一步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称,利率市场化只是一个方面,真正的目标是通过利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以及开放资本账户来建立市场导向型的金融价格体系。例如,上海自贸区已经开始进行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开放一定规模的资本账户试点。

  自2010年第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从6.8284升值到6.1148。市场预计明年中间价可能升破6整数关口,然后中长期维持的6左右的位置。11月底,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称,人民币汇率现在非常接近均衡了,希望机制更加灵活,弹性更大一点。

  2013 十大牛熊股

  十大牛股

  1、掌趣科技(涨幅471.14%)

  从年初的6.3元出头,掌趣科技飙升至昨日收盘的32.93元,11月25日还曾达到40.75元。在海通证券看来,如果按30倍估值,2014年公司股票的市值空间在255-410亿元。

  2、奋达科技(涨幅466.20%)

  二季度以来,奋达科技凭借联合元太科技发布智能手表,迅速成为“可穿戴”概念代表。5月14日突破11元的阶段性高点后不断拉升,12月4日时最高价一度升至74.88元。

  3、潜能恒信(涨幅433.43%)

  9月17日复牌后至10月21日的,潜能恒信累计大涨281.12%。点燃潜能恒信股价的是全资孙公司与中国海油签订重大石油合同,之后页岩气、油气改革相关政策又不断刺激股价。

  4、中青宝(涨幅402.90%)

  手游三剑客之一的中青宝也受资金青睐,加上对外收购手游公司也不断刺激市场的神经。从今年4月初开始,中青宝股价从6元附近,一路飙至9月10日的50元左右。

  5、*ST生化(涨幅383.79%)

  *ST生化2月8日复牌,涨逾282%,一举奠定了*ST生化今年大牛的基础。但复牌后*ST生化走势一般,5月份重组生变,之后陷入重大诉讼中。

  6、华谊兄弟(涨幅367%)

  从年初春节档《西游》、《十二生肖》,到国庆档《狄仁杰》,电影大幅增厚华谊兄弟业绩,现在贺岁档《私人订制》也蓄势待发。

  7、网宿科技(涨幅339.48%)

  中国CDN(内容分发网络)市场正在不断壮大,网宿科技正是CDN龙头。分析师认为,1-2年内网宿科技业绩或将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

  8、天喻信息(327.78%)

  天喻信息凭借电子支付、信息安全等,成为移动支付等概念的龙头,今年稳步上涨。

  9、华谊嘉信(310.45%)

  并购成为华谊嘉信大涨的原因,仅5月就宣布并购东汐广告、波释广告及美意互通。11月25日开始,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

  10、乐视网(300.97%)

  主营网络视频,拥有大量影视剧版权的乐视网有不错的业绩。

  十大熊股

  1、酒鬼酒(下跌54.17%)

  去年爆出塑化剂超标事件后,酒鬼酒便成为投资者抛弃的对象。加上白酒消费市场受抑制三公消费,再受打压。酒鬼酒股价于是一熊到底,上半年跌幅就超过50%,还好下半年来走势趋稳。

  2、洋河股份(下跌53.73%)

  在全年业绩可能考验白酒股价的背景下,洋河股份下滑危险不是太大,预告显示今年净利润金额仍是中小板第一,毕竟以中端为主。

  3、山西汾酒(下跌51.25%)

  从三季报来看,其期末预收款为3.03亿元,同比下降75.05%,;销售费用12.56亿元,而2012年全年销售费用仅1亿元。这意味着,酒不好卖,市场自然有反应。

  4、*ST贤成(下跌50.83%)

  *ST贤成上半年先是曝出“财务黑洞”等负面消息,3月的七个交易日内股价已跌去三成。之后5月份从ST贤成变成*ST贤成。重组遭遇种种问题,如不成功或将退市。

  5、山东黄金(下跌49.64%)

  今年公司披露的重组预案中被媒体质疑高溢价收购,遭到市场用脚投票。此外,今年国际金价大跌,山东黄金很受伤。

  6、盘江股份(下跌48.12%)

  受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影响,煤炭价格在前三季度一路下跌,加上事故的影响,盘江股份三季度业绩大降69.9%,预告全年业绩大幅下滑。

  7、平庄能源(下跌46.60%)

  三季报披露公司实际煤炭销量为658万吨,同比下降13.19%;煤炭售价持续下降,煤炭平均销售价格252.86元/吨,同比下降14.95%。

  8、*ST超日(下跌46.38%)

  海外需求下降、欧美双反、产能过剩,成为光伏头上的三座大山,*ST超日就是如此,且债务缠身,还遇到诉讼,合计诉讼金额近22亿,10月份已经提示可能被暂停上市。

  9、潞安环能(下跌45.65%)

  还是煤炭股的潞安环能,因为煤炭行业不景气,今年经营状况实在不佳,股市表现自然难好。

  10、水井坊(下跌45.59%)

  三季报时,水井坊净利润下降超过89%,全年降幅超过80%。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其行业遇冷状况下品牌号召力较弱有关,股价大体反映了业绩。

  ■本报记者  黄晓霞  李宇欣  陈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