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3年11月25日 08:1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专家预计2014年GDP增速将达7.7%

  多位专家23日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2014)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也就是GDP增速在7-8的区间。与此同时,2014年各项改革将全面启动,包括化解产能过剩、房地产宏观调控等方面压力依然较大。同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简称“报告”)预计2013全年GDP增速为7.8%,CPI为2.7%。预计2014年的GDP增速将达7.7%,CPI将达3.2%。

  2014 中国新一轮改革行情的起点

  11月23日, 在以“新改革、新机遇”为主题的香山·中国财富论坛年度会议上,与会专家表示,全球经济正呈现台阶式复苏,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对未来十年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预计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和就业形势稳定,随着金融改革力度加大,证券市场的改革行情值得期待。

  价格改革应重视引入竞争机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分析人士认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在价格形成过程中,市场应起主导作用。当前,在一些领域存在的政府定价行为将进一步缩小范围,价格双轨制现象将逐步消除。但是,在放开价格管制的同时,应着力培育市场体系、引入竞争机制,以免落入“逢改必涨”的窠臼。对暂不适合放开的领域,应建立健全全面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调整机制,增加价格调整方案透明度。

  上海证券报

  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国务院 银监会正研究一些配套措施

  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银证保协作监管处处长陈胜日前表示,目前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银监会有关部门正就民营银行方面的一些配套措施展开研究。

  陈胜是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华政国际金融法论坛”上说这番话的。陈胜说,民营银行涉及一些制度上的创新,“比如风险自担,从我的理解是股东的救助责任,譬如在银行发生危机的时候股东要进行救助,但是救助底线是多少,程序是怎么样的,包括承担无限责任的问题,与公司法的冲突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都有待研究。”

  国家将重点严管六行业垄断行为

  我国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发改委未来将重点关注航空、日化、汽车、电信、医药、家电等六大行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这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此间透露的。广州市日化、汽车、零售、医药、电商、液晶面板等行业近60家大型企业高管日前由广州市物价局组织集中培训学习反价格垄断的有关法律法规。

  吴敬琏:高房价并非房地产投机所致

  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教授吴敬琏教授昨日在上海(楼盘)表示,投机并非高房价的原因,因此并不认可征收房地产税可以抑制房价。对于地方政府负债过高,地方融资平台是否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时,他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基础上,只要严格执行有关的财政纪律和金融法规,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

  证券时报

  QE退出预期下的市场猜想

  潘石屹[微博]、李嘉诚抛售北上广房地产,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美国政府关门,经济数据不景气,量化宽松(QE)退出一再推迟,美联储到底何时退出?宏观不稳定的局势下我们该怎么投资?在近期的《新财富夜谈》中,叶檀[微博]邀请宏源证券(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微博],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副总经理张晓东等一起探讨。

  中证协 :共同推进证券纠纷调解工作

  为了健全资本市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拓宽投资者维权渠道,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履行《证券法》赋予证券业协会的相关职责,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成立了证券调解专业委员会和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制定并颁布了证券纠纷调解相关制度,建立了中证协主导、地方证券业协会协作参与、会员单位配合的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

  发挥调解机制作用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两年来,广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共解决证券矛盾纠纷170起,其中,证券经纪业务纠纷64起,从业人员劳动、劳资纠纷2起,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纠纷2起,与证券业务相关的其他纠纷102起,有效地推动广西证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调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形成了行业自律调解工作由“被动”调解向“主动”调解的转变。

  证券日报

  四大QFII席位30个交易日豪掷8.72亿元“抄底”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上发表署名文章,全面阐述“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实施路径。文中称,将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将取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共核准22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批准额度达到485.13亿美元。不断增长的QFII额度究竟投向何方,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民营银行试点申报细则预计下月出台

  民营银行试点申报细则迟迟未露面,上市公司则争相自曝已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先核准。

  近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民营银行试点申报细则预计将于今年12月份出台,此前银监会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这为申报细则出台扫清了障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
  • 叶檀:延迟退休为什么行不通?
  • 姚树洁:青岛石油爆炸暴露安全漏洞
  • 马宇:实化改革小组必须弱化发改委
  • 姚树洁:即刻失败证明政府扳不过市场
  • 陶冬:新兴市场险象犹在 法困境未除
  • 肖磊:比特币可能成为一场大阴谋
  • 周彦武:小产权房绝不违法
  • 苏鑫:楼宇经济商机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