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3年11月21日 08:0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年或“破六”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0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12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美联储日前释放出继续维持量化宽松信号,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导致境外资金流入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信息及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的表态显示,我国汇改进程将加快。

  房产税试点待扩围 楼市调控“稳”字当头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仅寥寥数语,不过,结合有关部门近期动作看,楼市调控政策的思路调整正逐步明朗。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化与法治化将是未来楼市调控政策重要思路。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建设,正是在为楼市调控政策制度化打基础。

  从短期看,房产税试点扩围可能成为楼市调控政策切入点。当前多个城市已制定并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房产税试点可能最快在岁末年初扩围。由房产税试点带动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将拉开房地产领域各项改革的序幕。

  胡晓炼 :推动货币政策调控由数量型为主转向价格型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0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接下来利率市场化将“三步走”,推动货币政策调控由数量型工具为主向价格型工具为主转变。

  第一步,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着力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逐步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探索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效路径。

  上海证券报

  不动产登记率先告别“五龙治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60条具体路线图与时间表将陆续推进

  国新办20日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杨伟民说,《决定》共2万多字,涉及16个方面,其中15个是改革领域,有60条,其中55条是重大改革任务,可见改革力度空前,一言以蔽之“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由于全文共60条,因此,他称之为“全面改革60条”。

  破除唯GDP论 政绩考核高举“绿色”指挥棒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谈到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时称,发改委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包括完善政绩考核制度,推动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

  此外,发改委还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证券时报 

  改革光靠资本市场单兵突进难 需全面深化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出席“《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时指出,近年来为了更好适应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明显加快了改革创新的步伐,但是总体上看,资本市场还需要加快深化改革的创新,跟上实体经济前进的步伐。她同时表示,改革光靠资本市场单兵突进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全面深化。

  国企应适当从竞争性领域退出

  中国华大是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本适当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这符合国企改革正确方向。去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最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这两个政策其实一脉相承,国企改革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有专家将国有企业界定为三类,一类是公益型国企(比如公共交通),第二类是资源垄断型(尤其是能源),第三类是运营竞争型国企;国有资本的总量是有限的,既然要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自然就需要同时减少在竞争性行业等方面的存在。

  习近平: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习近平强调,中欧双方要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希望欧方为中国企业赴欧开展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双方要制定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培育和开发好城镇化、科研创新、航空航天、绿色经济等合作增长点,推动中欧合作向更高、更新、更前沿领域迈进。

  证券日报

  证监会:上市公司不得以新闻发布替代公告

  证监会20日表示,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替代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任何机构和个人利用社交媒体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沪指重回2200点 尾盘急拉暴露做多意图

  随着沪指尾盘成功收复2200点,盘面呈现出了三大信号,这或预示着后市股指将有巨震。首先,昨日股指尾盘的反弹,虽然成功收复2200点,但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量能却同步萎缩。若后市量能不能及时补上,那股指必然会有巨震;其次,昨日创业板明显弱于主板,而且还一度“掉链子”,这说明权重与题材做多步调不统一,而这种跷跷板效应或引发股指后市巨震;最后,2230点是前期重压力位,随着股指的运行此压力位的威力会逐渐发散出来,这难免会让大盘发生一次巨震来清理此压力强大的套牢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7家亏损央企狂甩284亿资产续命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