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3年11月13日 08:0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决定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面改革鼎新资本市场根基

  一场必将载入史册的改革在这个初冬的见证下踏上新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未来社会经济改革方向和路径明晰,以市场主导为枢纽的全局改革将在神州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一次有望革新资本市场根基的蝶变将在改革新征程中悄然孕育。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稳步升级及政府职能转变的“自我革命”将革新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国民经济、市场体系和监管制度根基,催生资本市场新格局。

  市场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关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多位专家指出,未来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支点之一是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公报的亮点在于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大提升了民营经济的地位,民营企业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上海证券报

  工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国际化长足发展是入选关键因素

  11日国际金融监督和协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公布了今年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工行入选,其亦是此次唯一新增的银行。至此,我国已有工行和中行两家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附加资本要求为1%。

  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认可,但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银行(行情,问诊)业将接受更为严格的国际监管,进一步参与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被视为全球银行业的“稳定器”。目前,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美国8家、英国4家、日本3家、法国4家、瑞士2家、西班牙2家、中国2家,德国、荷兰、意大利、瑞典各1家。

  央行再施逆回购维稳资金面 十年国债收益率继续攀高

  继上周暂停14天逆回购后,央行昨日继续开展了7天逆回购,但操作量依旧保持微量,仅为90亿,同时利率也未下行,而是继续维持在4.10%。由于利率继续高企,故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央行仅象征性地维稳资金面。

  冬至未到,债市却再次感受到强烈的寒意。尽管昨日央行象征性开展了90亿逆回购,但利率却继续维稳于4.10%高位,对市场实际利好有限。受此影响,昨日债市二级市场标杆品种10年收益率继续攀升,一级市场上农发债也出现少见地未招满,一些发行人纷纷“用脚投票”推迟发债。

  央行拟在自贸区筹建汇票交易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12日在上海透露,央行正考虑在上海自贸区筹建贸易融资方面的汇票交易平台,且目前已在规划当中。

  潘英丽是在昨日于上海交大举办的“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她指出,汇票交易平台的构建,是培育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时,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也得益于其在纽约有一个汇票交易平台。

  证券时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三中全会绘就改革蓝图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闭幕,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据统计,公报中提到22次“市场”,并提出强调“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

  建立事权财权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

  如市场预期,财税体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的重点改革议题之一。昨日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公报还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证券日报

  专家:人民币汇率年底进“五”成大概率事件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60,较前一交易日反弹30个基点。据记者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达2.44%。

  IPO冷再融资热 68家公司一月内拟定增1297亿元

  尽管IPO暂停关上了上市融资的大门,但是市场再融资的步伐并未因此放缓。据同花顺(行情,问诊)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两市已有4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高达8072.5亿元,其中,自10月8日实行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以来,沪深两市已有68家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及进展情况,拟融资金额就达1296.69亿元。

  “QFII大本营”斥逾12亿元 买入22只个股

  10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不过,大宗交易却异常活跃,特别是QFII席位现身的买方营业部也在大宗交易上表现活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
  • 叶檀:三中全会经改三大亮点
  • 刘杉:三中全会开放比改革步子大
  • 官建益:三中全会的利好贵在落实
  • 江濡山:中国需要怎样的国家安全
  • 周彦武: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成第二个香港吗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的过去与未来
  • 李光斗:天猫一天350亿元背后的秘密
  • 郭士英:大宽松的中局可能是大萧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