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3年10月30日 08:1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明年6月前或不放缓购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马修·霍恩巴赫28日发布最新报告认为,美联储可能要等到明年6月才会开始削减月度购买债券规模。

  霍恩巴赫表示,根据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的预期,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增速将低于2%,明年第一季度才有可能高过2%。美国商务部定于明年4月底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初值,并将在明年5月底公布修正值,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要看到经济增速上升才会开始放缓购债,那么美联储可能在明年6月17-18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前都选择按兵不动。

  运行四周年 创业板酝酿经济转型机遇

  创业板开板四年,尽管经历着大起大落的市场环境,却日益体现出资本对这个年轻市场的关注与认可。从去年年底开始,创业板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各类以新兴产业为主题的成长型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成为机构投资者争相追逐的热点。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也是资本市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聚集创新驱动力的“主战场”。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筹划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手段,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据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透露,下一步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创业板准入、股权激励市场化等整体制度性改革均将有望渐次展开,以更加贴近创新性、成长性企业的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

  创业板大幅回调 基金减仓躲避暴风雨

  昨日A股上演了一场惊悚的过山车行情,大盘一度下跌70个点,逾70只个股跌停。创业板更是一度下跌5%。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四季度回调趋势明确,极易出现“雪崩”。虽然优先股改革利好不算大,但银行电力等蓝筹股值得作为阶段性防守标的来布局。

  上海证券报

  中国央行内外兼顾 调控步入精准化时代

  在上轮逆回购暂停近半月后,月末最后一周,央行以特殊的方式意外重启了7天逆回购:操作量略增至130亿,但利率却较重启前走高20个基点至4.10%。这也令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出于货币政策连续性的考虑,央行短期内重启逆回购的概率不高,但昨日逆回购意外重启,则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示着未来公开市场的调控更加精准,周期也趋短。

  QE退出要延期 全球货币政策再临十字路口

  当地时间29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由于美国政府关停以及债务上限争议的闹剧在前,业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可能继续维持现状。相比几个月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延后退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显著升温,明年3月份被认为是可能性最高的QE退出启动时点。

  自贸区金改突破路径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一纲领性文件指引下,上海自贸区已搭起了基本制度框架,改革路线图日渐明晰,自贸区热潮传递到社会各界。不过,处于制度创新这座金字塔顶端的金融改革,目前仍止于框架阶段,市场屏息等待它的细节。

  证券时报

  9月外汇占款大增2682亿 创5个月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大幅增加2682亿元,单月增加额创5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月均增加1875亿元。

  外汇占款数量变化同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密切关系,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加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和入市购汇数量增加有关。整个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37%,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却基本保持稳定,这与外汇占款数量增加可以相互印证。

  创业板市值4年蹿至近1.5万亿

  中国创业板,这个诞生于全球金融危机尾声、被寄予厚望的市场板块,经过4年成长日渐壮大:上市公司数量在短短4年间,由开板时的28家迅速扩充至355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已经接近1.5万亿,占深市总市值的16%左右,涌现了诸如乐视网等一批市值增长近10倍的小巨人;区域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除了宁夏、西藏、广西和青海四省区外,其他省份均有创业板上市公司……

  小产权房入市是集体土地改革切入点

  日前,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披露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该方案提出,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对于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金,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的问题。

  证券日报

  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日赚5.38亿元

  中石油炼油业务实现减亏,中石化炼油业务扭亏为盈

  昨日晚间,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两大石油巨头前三季实现净利合计1469亿元,日赚5.38亿元。

  中石油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额16827.84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3亿元,同比增长9.6%,基本每股收益0.52元。

  证监会:三因素致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

  证监会29日表示,国债期货自2013年9月6日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期现货价格联动性较好,基差较为稳定,投资者参与理性,没有出现炒新、爆炒等现象,市场功能初步显现,参与机构比较认可,初步实现了“高标准、稳起步”的发展目标。

  当天,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进行第二次微访谈,就国债期货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为什么近期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的提问,证监会表示,国债期货刚上市,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近期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有其客观性: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需要一个过程;国债期货专业性较强,个人投资者参与有限;市场运行平稳,波动性较小,投资收益率较其他品种低,对日内交易者的吸引力较小。

  10月份新增信贷预计6000亿元

  “四季度投放规模难超预期,按照全年信贷投放规模9万亿元,四季度月均投放规模不足6000亿元,再考虑商业银行盈利的角度,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在6000亿元。”招商证券[微博]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第四季度的第一个月快要结束,往年临近年底,就是银行信贷收紧之时,一些已完成贷款任务的银行,开始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变向停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粮食大省经济落后:种粮1年不如打工1月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