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股市调查报告送至高层 针对为何跌易涨难

2013年10月23日 11:4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如果买股票,十年前是‘资产阶级’,现在变成‘无产阶级’;如果买房,十年前是‘无产阶级’,现在都变‘资产阶级’了。股市投资与房产投资相比令人难以启齿,但是,却让人流连忘返。”近日,被誉为“股市鲁迅”的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在西安参加一场论坛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说股市

  有望出现一波上涨行情IPO最快明年一季度开闸

  华商报:您在今年8月15日写了一篇股市杂谈《“5·19行情”会重演吗》,从这篇文章里可以看出,您对股市未来上涨抱有较大的希望。有人分析您是不是提前知道什么消息,而写这篇文章?

  水皮:据我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委托一位经济学家在做关于股市方面的调查,主要是为什么A股下跌容易上涨难,什么是制约股市上涨的阻力等内容。上个月这份经过周密调查的报告已经送给了国家高层领导人。

  正因为我知道了这个消息,我感觉未来股市有望出现一波行情,因此,我写了这篇文章。

  华商报:近期关于IPO开闸的消息不断,成为影响市场很重要的一股做空动力。对此您如何看待?水皮:股市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三高(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高超募额),如果三高的问题不解决,IPO就很难开闸。所以年底前IPO肯定不会开闸,最快也要到明年一季度。

  谈民资

  说民间投资渠道不畅的人,根本不了解真实情况

  华商报:去年以来陕北个别地方民间融资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人认为这是民间投资渠道狭窄所导致的,对此您怎么认为?

  水皮:这种所谓的民间融资,钱来得快,也去得快。人都有赚快钱的心理。因为高利贷太赚钱了!有人说这种高利贷是由于民间投资渠道不畅所引起的,我认为说这话的人根本不了解真实情况,并不是民间投资渠道狭窄的问题。民间投资渠道再宽敞,也比不上高利贷来钱快。那是利益问题,和民间投资关系不大。

  华商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为重要的城市之一,未来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您如何看待?

  水皮: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未来发展前景很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会为陕西带来增长动力。西安作为全球知名的旅游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也为西安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看房产

  20多年来房价和你家存款涨幅基本一样

  华商报:近期关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再度升温。对于目前房价走势,您如何看待?

  水皮:举一个例子,1989年北京房价是1600—1900元,全国居民存款是5500亿元。到去年底,全国居民的存款是40万亿,今年接近50万亿。这样一算就可以得出,从1989年以来,全国居民存款增长幅度达到80倍。也就是说,你家存款“被”平均增长80倍。即使按照二八规则,80%的人掌握了20%的财富来计算。把家里的存款打一个折扣,打两折来计算,也在16倍左右。北京房价增长了多少倍呢?按照目前的平均水平来看,20多年来,北京房价增长了15-20倍左右。而全国家庭存款增长80倍。这样一看,家庭存款的增长幅度和房价的增长幅度基本差不多。就是说,20多年来房价和你家存款涨幅基本一样。

  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会告诉你,房价是一个分化的过程,大城市永远是供不应求,包括西安这样的区域大城市。而诸如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的房价最终会回到真实的水平。

  聊黄金

  现在最好别碰,未来还要下跌

  华商报: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价的大幅下挫,一时之间,黄金成为更多人投资的渠道。从投资的角度,您能否简单谈谈对黄金投资的看法?

  水皮:国际金价真正开始上涨源于“9·11事件”,从这个事件开始,国际金价就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牛市行情。2011年黄金十年结束。从目前来看,黄金还处于下跌通道,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是投资的话,建议现在最好不要碰黄金。黄金未来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金价还要触及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

  华商报:为什么这样看空黄金?水皮:全球不少央行增持黄金已经处于历史新高,有些央行甚至还继续增持黄金。这个时候你就要意识到,游戏该结束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就说明黄金在未来很长时期内都处于下跌通道。 本报记者胡晓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