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IPO办法须进行较大改革

2013年09月28日 01: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顾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7日回应市场关注热点问题时表示,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证监会正在积极制定和准备改革的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所有发行人都必须在符合新的改革意见要求前提下才可以发行新股。

  此外,他在回应市场关注的证监会人事和机构调整传闻时表示,证监会作为监管机构,其职能和架构需要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对于市场关注的新三板扩围进展,他表示,正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IPO办法须进行较大改革

  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对恢复新股发行的态度是积极、审慎的。新股发行长期停顿,不利于企业正常的股权融资活动、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也给市场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不利于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必须对过去IPO的办法进行较大改革,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社会各界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证监会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对改革意见作了修改补充,不久前又专门召开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

  机构职能和架构

  需要适应市场需求

  针对证监会机构人事调整的提问,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作为监管机构,其职能和架构需要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证监会也一直在研究如何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培育市场自我平衡、自我完善的功能,并通过减少事前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特别是执法监管,来不断提高监管效率,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发言人表示,本届政府提出要深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重点是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证监会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包括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理顺监管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措施。今后,还将进一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围绕发展市场、服务市场、提高监管效率进一步深入研究,以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需要。下一步,证监会任何机构调整和重大人事变动都将在证监会网站公布。

  通报两起内幕交易案件

  新闻发言人通报了陈维立等涉嫌内幕交易案和李民俊等涉嫌内幕交易案移送公安机关的情况。

  调查发现,陈维立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犯罪,2013年2月,证监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案件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与当地政府沟通后,通过了产学研园区“退二进三”政策项目。4月24日,爱仕达发布相关公告后,股价连续两天以涨停收盘。“爱仕达享受退二进三政策”属于《证券法》第75条规定的内幕信息。陈维立时任温岭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负责下发相关市长办公会议通知及制作会议纪要,系爱仕达享受“退二进三”政策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

  2013年2月4日,证监会对李民俊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立案调查。2013年3月,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案件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2011年12月,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盈投资)董事长杨某知悉奥地利斯太尔公司有出售意向,通过中介机构对斯太尔公司进行调查。2012年7月6日,博盈投资停牌,11月5日,博盈投资复牌并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筹资近15亿元用于间接收购斯太尔公司。博盈投资时任董秘李民俊知悉并参与了公司相关重组事项,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未发现中银绒业虚构交易

  证监会还回应了兴民钢圈公告合同金额错误是否涉及虚假陈述的提问,发言人表示,山东证监局正在对媒体质疑及相关事项进一步核查,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媒体报道的中银绒业涉嫌虚假信息披露问题,发言人表示,宁夏证监局审阅了相关报告,并对中银绒业开展了现场检查。经检查,未发现中银绒业与雪晶绒业、忠兴绒业、成丰工贸、国斌绒业、俊峰绒业5家企业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虚构交易、虚增收入行为;未发现中银绒业与东胜国际、中国数码、群泰国际之间的外销业务存在虚增收入、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未发现中银绒业存在虚增存货的行为。

  发布公募基金风险准备金制度监管暂行办法

  证监会27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准备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发言人表示,自3月1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共收到反馈意见21份,其中大多数为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等机构的意见。总体来看,市场各方基本认同《暂行办法》,认为《暂行办法》出台,对于提升基金行业风险防范能力、保护公开募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促进基金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发言人介绍,《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了公募基金风险准备金制度的适用范围与指定用途;二是建立了基金托管人的风险准备金管理制度,完善了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的有关管理规定,适当增加了风险准备金可投资的低风险品种,明确了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风险准备金在账户开立、资金划转与使用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三是确立了风险准备金存管银行对风险准备金的提取、管理与使用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的制度安排,确保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风险准备金合规运作,充分保障公募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明确了相关罚则,保证风险准备金制度落到实处。

  此外,对于近期自贸区概念等题材股炒作之风盛行,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始终加强对市场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区域性风险,对市场投资行为不做任何评价。投资者需要注意投资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