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首提个人境外投资 未来炒港股美股可期

2013年05月08日 08:39  南方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推出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意味着资本项目开放将进入更实质性的阶段。

  这意味着,中国境外投资制度的对象由目前的部分机构投资者扩大至个人投资者,未来炒港股美股可期。2007年临门一脚没有踢开的“港股直通车”,终于又迎来了新的曙光。

  ●统筹:贾肖明

  政策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望实质性启动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项目实现可完全自由兑换之后,做空机制不可避免,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不过股票、债券等投资标的的定价会更加公正透明。

  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并本着谨慎有序的原则来进行。去年底,央行调统司发布《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指出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三个阶段。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安排(5-10年),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而近期以来屡屡动作,显示出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愈加清晰。

  目前,我国境外机构投资内地证券市场,都通过QFII和RQFII形式出现。五一前,央行等三部委公布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以及实施意见,该试点办法实施细则已逐项落地,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即将开闸。

  5月2日,央行发布通知,对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实施中有关银行账户开立、银行间债券市场进入申请程序等事项作出进一步规定。要求各种账户之间界限明确,不同账户之间资金不可划转,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央行新规的发布使R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更有序,将进一步加快RQFII的审批过程。

  法兴银行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改革计划,包括一个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计划。“可以看到五年内人民币可以实现完全可兑换目标的清晰路径。近期而言,2013、2014年将迎来更多推进步骤。”

  “一方面,人民币波动区间,即人民币汇率波动上下限会进一步放宽,但我们认为当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有所改变时,才会是扩大交易区间的时机。机会之窗可能在2013年下半年。另一方面,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也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利率市场化也会是资本项下开放的重要一环。”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条件逐渐成熟,下一步开放的重点应该放在目前限制比较多、与其他资本项目开放程度差距比较大的项目上。恒生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对记者表示,资本开放需要一步步来。从具体项目而言,“开启贷款领域,开放内地的资本市场可能比较靠前。”

  南方日报记者 丁雯 黄倩蔚

  措施1

  导:人民币出海 个人可炒港股美股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此举被港资人士称为“QDII2”。

  受此影响,担心资金分流效应的沪深两市昨日小幅低开,但另一方面,美国中概股总体出现较大涨幅,港股ADR也普遍走强。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政策内容不仅是从多角度完善了资本市场投资,还从多方面考虑保护投资主体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会议更显得意味深远。

  个人海外投资制度设计加速推进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并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

  此前,中国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严格限制,仅允许被称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满足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进行投资。在现行制度下,个人只能在这些金融机构取得的投资额度内间接投资外国证券。

  对此,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王昕媛表示,本次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实施,意味着个人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使得内地居民可以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而境外的个人也有机会在内地作个人投资,可以认为是QDII2。

  作为利率和汇率等金融制度改革的一环,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将意味着中国境外投资制度的对象由目前的部分机构投资者扩大至个人投资者,这将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迎来更多衍生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当局此前一直在讨论开放个人境外投资。在国务院正式将其定位为重点工作后,制度设计有望迅速推进。不过,很有可能仍然保留一定资产规模和投资知识等严格限制。

  港股最受益美股中国概念股大涨

  消息的出台对昨日股市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沪深两市都出现了小幅低开,有分析指出与此会议特别强调的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有关,导致了市场资金的分流,A股市场出现小幅下跌。

  另一方面,与A股市场所受的利空因素不同,昨日的美国中概股总体出现较大涨幅,港股ADR也普遍走强。其中,美股中欢聚时代大涨20.11%,人人公司涨11.11%,麦考林涨8.76%。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番波动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措施有关,并认为政策的短期憧憬可带动一波行情,建议留意券商股、香港银行以及其他金融类股份。

  引导个人资金投向香港股票市场的构想曾以“港股直通车”的名义在2007年浮出水面,但最终遭到搁置。

  对此,深圳市摩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伟斌在微博上表示,国务院发布个人投资境外的消息对港股影响是深远的,因为要涉及到相关细则制定,其效果不会立竿见影,而是逐步发酵。

  李伟斌判断,国内海量资金出海,美股和港股市场最受关注,特别是紧靠内地的港股,配合前海金融实验田的优势,港股未来三年有望如大摩所言冲至5万点。

  双向开放利好A股小股票危险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推动中国股市加速国际化进程,QDII2将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保护投资者权益政策是真正的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分析称。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钱军辉指出:开放个人投资境外资产是必须的,外汇储备应该用这种方式实现多元化投资。只是对A股利空,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小市值股票高估值时代恐怕要过去了。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指出,个人境外投资的放开,从资金的角度上看,如果将A股和国际市场的估值进行整体比较,其实有优势,所以没有太多的资金分流压力。他表示,“对比A股、H股的大盘蓝筹股,A股普遍低于H股。而且从整个行情演绎看,海外资金流入到国内市场形成了国内市场一轮上涨的行情,实际上QFII和RQFII的力度加大导致了A股市场的上涨,所以即使国内的投资人有海外投资的渠道,对于A股市场其实影响并不大”。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朱俊杰

  措施2

  堵:热钱涌入 外汇局紧急布控

  外汇占款持续高企,5月5日,外汇管理局出手通过系列新规控制热钱流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央行外汇资产为246103.34亿元,较2月增加2880.8亿元。从2012年12月起,央行外汇资产已经连续4个月增加,规模达10899.51亿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指出,今年一季度央行外汇占款新增合计为9433.41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4200多亿元。如果外汇占款按照这一势头继续发展,应会采取相关手段进行对冲。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一路上扬,4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破6.26、6.25、6.24三关。进入5月以后,仍处上升通道。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3,距离5月2日创下的纪录6.2082仅差分毫。

  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称为防范外汇收支风险,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存、贷款比率挂钩。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规定,除政策性银行外,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为:各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上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上月末外汇存款余额×参考贷存比)×国际收支调节系数。这一公式背后,是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严防跨境套利资金的态度。

  通知指出,中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75%,外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100%,国际收支调节系数为0.25。境内外汇贷款余额、外汇存款余额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月报》中的数据计算,境内外汇贷款不含境外筹资转贷款。

  截至3月底我国外币贷款余额7543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4416亿美元。“虽然还包括人民银行、信托公司等,但是银行肯定占到大部分比重。”恒生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要重点关注公式当中对于概念的具体界定解释。“如果所有的存贷款都算进去,那么银行要花相当费用购买美元,根据计算估计总共要买500亿美元,这个总量是很大的。”

  外汇管理局同时要求,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而最近一次的实施日期为2013年6月底前。

  黄伟鸿指出,由于第一次要求6月底实施,这时已经有部分贷款完成,短期内银行应对的方式主要是买美元。“本土来说,外币存款不太流行,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利率高又有较强升值预期,因此外币存款难有迅速提升。而从长期来看,满足存贷比要求还是降低外币贷款量。”

  由于有较多外币业务,外资行被认为将受到较大影响。不过,记者昨日向数家外资行了解发现目前银行反应较为平静,尚未出台应对方案。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调整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相关政策。并强调银行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加大外汇管理核查检查力度,强化监测分析和公开披露。

  央行昨日进行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单日净投放850亿元。

  分析师预期,外管局本次将对银行间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未来资金面波动或将加大,而央行本次的温和正回购操作有助于例行缴准后的资金面复苏。

  南方日报记者 丁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6岁女童轻信带你找妈妈被骗走疑遭奸杀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
  • 李迅雷:农业现代化难以挽回中国农村衰落
  • 朱宁:投机刚需在 房价难稳定
  • 沈建光: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