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扩大 上市公司再迎政策红利

2013年04月11日 02: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明了未来“营改增”改革的推进方向。而随着试点区域的扩大、试点行业的扩容,身为各行业“佼佼者”的上市公司们也将充分享受该项政策红利,在减轻税负压力的同时实现“轻装上阵”。

  根据会议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而在行业方面,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未来也将择机纳入“营改增”试点。

  落至微观层面,自去年1月启动“营改增”试点以来,已有众多上市公司从中尝到了税负减压的“甜头”。以交通运输业为例,中国国航上月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末应交税费为4.45亿元,较上期期末的27.56亿元大幅下降84%。对此,公司直言“主要是2012年9月开始执行的‘营改增’政策使得应纳流转税款减少”。同样是因为“营改增”,东方航空[微博]2012年在上海及北京等营改增适用地区的国内航线的主营业务收入已不需缴纳营业税。公司坦陈,“营改增”税收政策的执行使得2012年利润总额增加了1.78亿元。身处服务业的省广股份亦是如此。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大增50%-70%,原因之一即是公司及控股公司所在区域陆续已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从而增加了利润。

  由此可以预见,随着上述两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铺开,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亦有望“更上一层楼”。

  至于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行业,外界此前对其“营改增”试点亦有较高呼声。而业内人士更为关注的是两个行业“营改增”试点未来将试用何种增值税税率。针对邮电通信行业的“营改增”前景,有券商分析人士以中国联通[微博]举例称,若适用6%的增值税率,则企业税负率(税前)下降2.4%,对于净利率较薄的中国联通而言,意味着利润将增厚56%左右;反之,若适用11%的增值税率的话,中国联通的税负率(税前)则将增加约1.4%,对于企业盈利吞噬达到33%。

  无独有偶,此前有券商研报也指出,在已开展“营改增”试点的上海市,一些物流企业按交通运输业注册,实施改革后,其3%的营业税税率改为实施11%的增值税税率,导致部分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成本增加。

  可见在不同的适用税率情况下,“营改增”改革对企业业绩所产生的效应将完全不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