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影响证券市场要闻回顾

2013年02月16日 13:3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9日至15日为春节长假,A股休市(2月9日至17日)期间,欧美股市表现平稳,亚洲股市场则以上扬为主,港股蛇年开门连涨两天,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4%。以下为春节期间影响证券市场要闻:

  2月16日(初七)

  外媒称朝鲜通报中国将再核试验 或筹备发射火箭

  朝鲜2月12日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几乎把自己置于全世界的对立面。15日晚些时候,路透社爆出的“独家消息”让朝鲜半岛更加风声鹤唳:朝鲜已通报中国,今年可能进行第四甚至第五次核试验。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 中国警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莫斯科开幕,与会代表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促进就业、金融监管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酝酿普遍上调5个百分点

  “财政部门正在会同国资委等部门研究制定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提取比例,同时优化支出结构。”接近财政部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资本下乡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工商企业进入农业有利于利用社会力量增加农业的资金、科技和装备投入,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

  4%红线突破在即 下周二油价有望今年首次上调

  “2月19日左右,国际油价将会涨破4%红线,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窗口随之打开。”多家分析机构如是预测。

  商务部:中国春节黄金周销售总额达5390亿 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蛇年春节黄金周,中国各地商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足,购销活跃。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中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5390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8.37点,收于13,981.76点,涨幅为0.06%;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下跌6.63点,收于3,192.03点,跌幅为0.2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9点,收于1,519.79点,跌幅为0.21%。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大跌1.6% 盘中跌破1600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大幅下跌26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09.50美元,跌幅为1.6%,盘中曾短暂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但收盘有所回弹。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1.5%报每桶95.86美元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五下跌1.45美元,报收于每桶95.86美元,跌幅为1.5%。美元走强,导致油价承压。

  2月15日(初六)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种养业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工商企业进入农业有利于利用社会力量增加农业的资金、科技和装备投入,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

  欧盟拟要求所有成员国抽检加工牛肉DNA

  欧盟委员会官员13日说,欧盟正拟订方案,要求所有成员国对加工牛肉开展脱氧核糖核酸(DNA)抽检,以消除“马肉风波”忧虑,恢复消费者信心。

  港股恒指蛇年两连升涨0.98% 港交所主席称市场比去年好

  2月15日恒生指数涨31.31点,报23,444.5点,涨幅为0.13%;蛇年前两个交易日累计涨0.98%。国企指数涨23.76点,报11,845.20点,涨幅为0.20%;蛇年头两个交易日累计涨1.68%。

  香港期货夜市4月开锣 部分券商或将因此被逼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14日宣布,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俗称期货夜市)的相关规则修订已获监管机构批准,计划4月8日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表示,若券商不能经营期货夜市,最终或会被逼退出市场。

  环保部将下放环评审批权限 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去年共批复项目环评文件240个,涉及总投资近1.4亿元。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将修订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管理名录和分级审批目录,下放审批权限,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

  索罗斯基金押注日元贬值获利十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14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自从去年11月以来,美国对冲基金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已经通过做空日元获利近10亿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下跌0.6%报1635.50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下跌,创下将近6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主要由于美元汇率有所上涨,以及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中受抑制的市场需求导致黄金期货价格承压。

  2月14日(初五)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 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港股恒指蛇年开门红收涨0.85% 中资银行股集体走强

  2月14日是港股蛇年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高开后维持震荡收复30日线,地产股银行股领涨蓝筹。截止收盘,恒生指数涨198.09点,报23,413.25点,涨幅为0.85%;国企指数涨171.66点,报11,821.44点,涨幅为1.47%。大市成交321.35亿港元。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获美国批准 净产量将增20%

  据财华社报道,中海油公布,收购加拿大油公司尼克森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正式批准收购。此次交易的成功,对中海油来说,确实如虎添翼。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曾说,“这一交易如顺利完成,将使中海油增加约30%的净探明储量和约20%的净产量。”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涨跌不一 标普500指数再创5年收盘新高

  周三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再创5年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6.10点,收于13,982.60点,跌幅为0.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39点,收于3,196.88点,涨幅为0.3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87点,收于1,520.30点,涨幅为0.06%。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0.5%报每桶97.01美元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消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扭转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势,交易商正在对美国原油库存和全球原油需求前景的冲突数据进行评估。

  2月13日(初四)

  福建拟开发500多个无人岛 个人可开发年限50年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日前发布的《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该省将适度开发500多个无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单位和个人均可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开发无疑将利好福建本地概念股。

  美国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 中国最大规模海外收购过关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间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尼克森(Nexen)周二称,美国境外投资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交易,这清除了交易面临的最后一个大障碍,该交易是目前为止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

  受日元反弹拖累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大跌1.04%

  受日元汇率反弹拖累,13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1.04%。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0.5%报每桶97.51美元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消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上涨,主要由于欧佩克(OPEC)上调了2013年能源需求预期。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3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8美分,报收于每桶97.51美元,涨幅为0.5%。

  2月12日(初三)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

  2月12日中午,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布,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此前韩联社报道,韩国官员称,朝鲜昨日曾通知美国、中国,表示将进行核试验。韩国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称其为对地区和平稳定不可接受的威胁。

  北京拟禁止经适房私自买卖 将纳入官办中介管理

  针对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秦凤权“各类保障房禁止上市”的建议,市住建委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济适用房封闭运行机制。也就是说拟禁止经适房自由上市买卖,确需出售的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1.4% 报每桶96.63美元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上涨,报收于每桶96美元上方,涨幅为1.4%,创下自2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下跌1.1%报1649.10美元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盘下跌,下跌17.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49.10美元,跌幅为1.1%,创下主力合约自1月7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2月11日(初二)

  美国制裁五家中国企业 中方称违反国际关系准则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9日以“违反防止武器扩散机制”为由,宣布将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多名法人和个人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有关公司和个人。对此,中国有关公司和外交部都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十多省区市申请营改增试点 已试点省市减税超400亿

  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获悉,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扩至12个省市,目前另有河北、河南、山东、江西、湖南、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市申请进入试点。

  日媒称中国外贸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世界第一

  日本《读卖新闻》9日报道,2012年,中国的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这再次证明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专家称一线城市房价5年内翻番 城市化持续30年

  楼市“春天派”的四大掌门之一、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称,房价涨是没有异议的。至少一线城市五年要翻一番的,其他二三线城市各种条件不一样,有的就是人口的涌入不太充分的地区,可能涨幅不高,但是一定还会涨。

  2月10日(初一)

  挂牛肉卖马肉丑闻波及欧洲

  欧洲冷冻食品加工和供应商芬德斯公司8日宣布在瑞典召回多款冷冻牛肉类食品,原因是其中检测出高含量马肉,使瑞典成为又一个受这场“挂牛肉卖马肉”丑闻波及的欧洲国家。英国、爱尔兰、波兰和法国已经陷入这场食品风波,多家企业这几天召回数以百万计“牛肉”汉堡。

  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国家发改委近日核准了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粤东LNG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这是继中电投揭阳物流中心码头项目、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惠来电厂3号和4号机组之后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第四大项目,四大项目总投资额近千亿元,可带动中下游相关产业链的投资超4000亿元,将为揭阳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月9日(除夕)

  商务部:部分鲜活肉蛋产品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首先,商务部将加快推动落实降低流通成本政策各项政策。配合严格执行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扩大到部分鲜活肉蛋产品等。

  欧盟峰会通过9600亿欧元预算案

  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周四夜间开始的马拉松式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最终达成一致,将2014至2020年欧盟财政预算的上限定为9600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比过去7年减少3个百分点。这是欧盟历史上首次预算削减。

  1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大增近5成 日系车大幅反弹

  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上升46.4%,至203.45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销售172.5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8.68%。此外,日系汽车销量大幅反弹,丰田、日产和本田汽车1月份在华销量为72500辆、115700辆、47248辆,同比分别增长24%、22%和22%,呈现出一定的复苏迹象。

  美国裁定继续对中国活性炭征收反倾销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该委员会6名委员一致认为取消对从中国进口的活性炭征收反倾销税,可能导致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继续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业内判断上半年热钱入境压力大 楼市或成主攻目标

  今年上半年“热钱”入境的压力在不断增加,而加快城镇化背景下的房地产市场非常有可能成为主攻目标。防微杜渐引导“热钱”流向至关重要。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发布  参与门槛:机构500万 个人300万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试行)》周五发布。根据该细则,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均可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但有一定的要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广东终结山东15连胜 马布里休战北京负
  • 娱乐王菲曝素颜照 网友调侃如18岁少女(图)
  • 财经我国政府机构每年不合理支出规模超万亿
  • 科技直径45米小行星凌晨近距离飞掠地球(图)
  • 博客马鼎盛:朝鲜核试验不成功 中国如何应对
  • 读书朝战时美国曾考虑对中国使用核武器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
  • 黄鸣:如何做尖端产品一步登天
  • 章玉贵:再造香港经济竞争力
  • 胡坚:如何解决北京出租车问题
  • 黄凡:从股神归来看投资理财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