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深沪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2012年12月01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徐婧婧 胡学文

  为完善退市配套制度,沪深交易所就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上交所还发布了《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股份转让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深交所则正式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2年修订)》。

  针对退市整理期业务,两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应进入退市整理期。深交所明确了退市整理期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另板交易的具体事项,包括期间实行1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证券交易公开信息每日单独披露、不纳入异常波动指标计算、不纳入深交所指数计算等。

  上交所规定退市整理期股票应在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的其他交易安排,包括股票简称、涨跌幅限制、行情显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事项,适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暂行办法》的规定。

  为防范市场炒作,深沪交易所还明确规定,公司在退市整理期期间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两所同时对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发布前的暂停上市公司作出过渡安排,若公司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的,允许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的形式选择是否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终止重大重组事项。

  规定称,公司股东大会同意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终止重大重组等事项的,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东大会不同意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的,公司可继续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其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深沪交易所表示,这些安排的主要考虑是防范退市整理期股票因重组题材而被过度炒作。

  对于重新上市安排,深交所的重新上市制度适用于该所主板和中小企业板股票终止上市后重新申请上市,并进一步明确了在受理与审核公司重新上市申请时的一些关注重点,包括公司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土地管理、行业反垄断等规定,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公司及其董监高近三年内是否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或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等情况,同时要求保荐人就此发表明确意见。

  上交所则规定,重新上市在申请条件与受理程序方面,退市公司可在其股票进入退市股份转让系统或者其他场外交易市场转让之日后的十二个月后,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对于不配合退市工作的,上交所在36个月内不受理其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

  在信息披露方面,上交所对重新上市公司申请引入了预披露制度。公司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后,应在交易所网站披露重新上市申请书(申报稿)、重新上市保荐书、法律意见书,并及时披露申请期间发生的重大事项以及申请进展情况。

  上交所为退市公司股份还提供转让服务,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公司可以选择将其股份转入上交所设立的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为防止市场炒作,上交所设计了严格的股份转让限制措施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措施。其中,股份转让限制措施包括:每天只提供一次集合竞价,不提供连续竞价。每周提供不超过三次转让服务。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措施包括:要求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3年以上股票投资经验,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总资产不低于50万元等条件。要求券商建立投资者资质审查制度,对投资者进行前端控制,形成合格投资者名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