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B股之殇:转A股遭遇制度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23:17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由闽灿坤B退市事件而引发的导火索,使得长期人气稀少的B股,陡然之间被推上市场关注巅峰。

  随着8月3日深交所对于B股退市问题态度和缓,已经站在悬崖边上的许多B股企业,似乎又得到了一丝生机,同时也让B股退市与未来的道路,变得扑朔迷离。

  存在意义薄弱

  B股作为人民币外资股,其设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吸引外汇资金、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并在市场的初期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吸引外汇角度上来看,B股的最初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加之在股改进行后,B股市场并没有及时出台新的制度,这也使得B股在资本市场的地位更加鸡肋。直至闽灿坤B趋于退市这一导火索的出现,B股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开始让更多人去反思。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应该是有期限的,那么B股同样作为一个市场,不能说投资了20年之后,仅仅因为它的使命完成了,就去彻底抛弃。从这一立场上来说,在退市制度完善的过程中,当遇到类似闽灿坤B这样问题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温和的方式未必是立场不坚定。”

  从目前B股的市场来看,闽灿坤B退市而引发的蝴蝶效应,让整个市场人气涣散,交易清淡。数据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B股成交量为13.14亿股,成交额72.67亿元;而同期的A股成交量却是高达2323.8亿股,成交额2.39万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关闭B股市场是迟早的事情。一是B股市场早已完成历史使命,如今中国外汇储备已多得花不掉,B股已完全失去融资和再融资功能;二是中国境内股市必须要用人民币统一标价,不可能长期允许一国境内多个股市分别采用多种货币标价。”

  退市的选择

  闽灿坤B退市事件的爆发,让不少投资者对B股退市风险的担忧不断加剧,这一现象也直接使得B股指数出现剧烈震荡。7月31日,上证B指以195.09点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低。

  8月3日晚间,深交所对于闽灿坤B的退市问题终于做出了表态,一是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另一方面则是支持公司选择自愿退市。

  “有些公司由于过度的股本扩张,再加上B股市场人气整体不旺,导致了目前许多B股上市公司股价和估值都普遍偏低。”李大霄称,“其实这样的情况采取缩股、并股以及大股东回购等方式加以解决,未尝不是一种好事。例如深万科A与深万科B的并股就是最好的例子,通过股东大会,让B股公司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

  对于B股未来的出路,深交所与上交所日前均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其中对自愿退市的B股公司,将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意愿,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B股重新上市只能在A股或H股进行。董登新认为,“B股直接转换成A股,是关闭B股市场最简单的办法,但这样做的主要制度障碍来自证券市场的开放限制及资本管制。B股直接转换成H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这需要港交所的支持与配合。”

  他还强调,“H股上市的标准比A股市场更宽松一些,B股估值标准及估值水平,比较接近港股。而转成A股则需要经过一个主动私有化退市的过程,再由公司回购或大股东增持,然后经过改制重组,重新申请A股IPO。上交所支持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它能有效改变B股公司目前的困境,不能仅靠改变股东构成,但它需要注入新资金。”

  相比而言,A股和H股发展均比B股要快,投资渠道也相对要充裕。而B股目前则处于发展停滞状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出路还是很多的,随着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加快,B股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完全可以很好地解决。不过投资B股的人往往都是人精,理性投资者偏多一些,如果还按照A股那种投机的方式,去面对未来的B股,那恐怕是去错地方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连云港2人因杀病牛染炭疽病 炭疽真面目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