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理大限已过 地方庇护导致交易所乱象未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马春园

  距离6月30日交易所清理大限已过半月,郑州、泰山、汉唐等文交所的投资者仍然没有等来整顿清理的具体方案,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仍在进行。

  同时,本报记者跟踪江浙一带的农产品电子盘交易发现,一些违规交易场所正在借同类交易所关闭之机大举扩张。以大蒜之乡金乡为例,今年4月份,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南店子盘)关闭后,江苏恒丰农产品交易所4月下旬开始趁机在金乡扩张,而6月份该交易所即爆出挪用保证金等问题。

  而山东、江苏数家农产品交易所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在他们那里,二级代理商诈骗、交易规则多变、保证金被挪用等问题仍然层出不穷,他们正不断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关于交易所整顿的明确方案,现在正在等候联席会议制定的指导性实施细则出台,这个细则已经制定完成,正在等候国务院的批复。”天津市金融办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问题交易所”带病扩张

  不少投资者期待更快的交易所整顿节奏。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去年11月宣布停牌后,其公司管理层和投资者之间有过沟通,但至今未出台具体的资金清退方案。

  “交易所清理状况不甚乐观,部分地区出现交易所清而不理,垂死挣扎的状况,这主要缘于地方政府利益的考虑。”同济大学上海期货研究院院长助理、创元期货独立董事刘春彦认为。

  根据长期研究交易所行业的机构生意社提供的数据,其监测的254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中,目前约有75%仍在正常运营。此外,转型或发布停盘公告进行整顿的市场占16%,关闭的市场仅占9%。

  在刘春彦看来,地方政府自己生的“孩子”,必然会有所袒护,这已经成为阻碍整顿最大障碍。“在清理交易所如火如荼的上半年,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已在天津市政府的扶持下逆势转正”。

  出现这一状况的背景是,活跃的交易所对地方财政有不小的贡献。比如2011年,刚满一岁的江苏恒丰农产品交易所即给盐城市贡献了300万元税收,2012年在推广大蒜交易后,恒丰交易量更是成倍增长。

  即便下决心对交易所进行整顿,过程也可能十分漫长。1995年曾爆发国债期货危机,之后进入了清理整顿程序,但是直到今年,工作才真正结束,历时17年。

  “整顿清理,不是要求关停,而是规范其发展,比如国家正通过监管让文交所更加规范起来。”文交所发起人之一、国家文化软实力重点课题组首席专家雷原7月17日对记者说。

  他表示,文交所清理的基本精神是一省一家、发行份额保持在200份以内,上海和深圳在模式上可以有所突破、创新。不过,每个省一家的文交所都做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肯定太多,文交所可以寻求合并,或者寻求国企的进入。

  清理大限已过 交易所乱象未止

  即便是整顿后的交易所,也仍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

  雷原举例说,艺术品金融化难点是鉴定和估值,“只要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就是风险有保障的,我当初在设计文交所制度的时候就坚持必须有保险的进入,但现在很多文交所都没有朝这一方向发展”。

  雷原认为,整顿里面有一条必须要坚持的是国家控股,同时要有部分私人企业,一是保持国家制定的大方向和信誉度,一是保持私人企业的活力。

  在江浙的一些商品交易所,不少交易商和代理商没有实际商品交易背景,投资者多以投资获利为目的,交易所也缺乏现货交割的能力。在雷原看来,这类市场为数不少,一些交易所做的是现货交易,还裹上金融色彩,风险控制又很差,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投机市场,赌的是有人接盘获利,对经济并无促进作用。”

  “不要脱离在市场中真正被认可的价格,交易的产品一定不要脱离市场的实际需求;不要存在那种炒一把就可以一夜暴富的投机幻想,投机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持续发展没有任何作用。”刘春彦告诫说。

  他举例说,例如通过文交所融得的资金并没有进入生产领域,市场存在必要性成疑。“证券市场为企业筹资,期货市场为商品发现价格,但是文交所基本实用功能缺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