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退市整理板将现 创业板年内或现退市公司

2012年07月18日 02:30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深交所[微博]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上市公司退市相关技术准备工作,这意味着A股市场退市制度箭在弦上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退市股票将给予30日整理期,加挂“Z”字作为退市股符号。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天江苏部分券商正抓紧电话通知股民,要注意创业板股票的退市风险。种种迹象表明,A股年内或将有退市公司出现,股民们真的要小心了!

  退市股票有30天的“喘息期”,名称前标“Z”符号

  扬子晚报记者在深交所网站看到,这则7月1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建设相关技术准备工作的通知》指出,各会员单位必须在2012年9月7日之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证券行情另板揭示的技术改造准备工作。深交所称将适时提供交易独立测试服务,并择机组织全网测试。

  深交所说明指出,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给予股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30个交易日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发生全天停牌,则“退市整理期”相应顺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证券代码保持不变,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

  证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其证券行情不能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行情列表中揭示,只能在“退市整理板”行情列表中揭示。另外,深交所还将增加“z”字段类型定义,用以标识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

  今年底前或有退市企业出现,多家ST公司拉响警报

  在上月新的退市政策出台之后,投资者一直关心今年会不会有退市公司出现?17日,已暂停上市5年的*ST朝华拉响退市警报。*ST朝华(000688)当天公布了2012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491万元,亏损251万元,同比减少28.31%。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在年内完成资产重组并恢复上市,*ST朝华将退市。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新退市制度,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其终止上市沿用原规则。交易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作出是否核准其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若公司2012年12月31日前恢复上市申请最终未能获得交易所的核准,公司股票将面临退市的风险。按照这个标准,ST科健、*ST广夏已暂停上市,其2011年营业收入均在1000万元以下,若今年情况再无改善,退市将在所难免。

  中国证监会[微博]主席郭树清上月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退市”,此次深交所要求9月7日前完成退市技术准备,种种迹象表明,A股退市公司的出现真的不远了。

  股民开车时接到“退市”电话,券商再提示创业板风险

  昨天,南京股民刘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前天他在开车的路上接到华泰证券工作人员的电话,问有没有投资创业板,并提醒注意创业板股票的退市风险。“开车在路上,接到有关‘退市’的电话,吓了一跳”,刘先生自嘲地说。

  据悉,深交所日前要求各证券公司要做好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宣传,通过短信、邮件等各种方式向投资者发送相关风险教育信息,对创业板股票退市等重要信息,应确保传达到持股客户。还明确要完整收录创业板客户信息,全面开展风险测评。而应对客户申请、风险揭示及相关劝导工作等情况通过书面、电子或录音等方式进行详细留痕,以备核查。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证券[微博]、华泰证券等处获悉,前段时间券商一直都在忙这个工作,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工作量非常大啊,几千个证券账户开通了创业板交易。每个账户打电话5分钟,工作时间就是几万分钟。但想想如果能避免股民因创业板股票退市遭受损失,还是值得的”,一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这样说。

  押宝“垃圾股”仍要多谨慎,“保壳”过程名堂多

  6月2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新退市制度方案后,已有10余家ST公司先后发布重组公告,ST股重组有加速迹象。业内人士认为,新退市制度在政策、投资人和监管上将对ST股形成倒逼机制,迫使其加快重组进程,但由于上市公司“保壳”自救的方式很多,能否成功也很难预料,因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还应谨慎参与,主动回避其中的风险。

  由于新退市制度采取了“新老划断”的做法,意味着目前垃圾股从2012年开始连续3个财年触到退市底线才会退市,而由此赢得拯救时间的ST股在3年中也有可能通过会计处理方式规避退市。比如,如果在3年中想让某一年净资产为正,上市公司只需将历史成本计量的资产按市价销售,再按市价购回,就可以达到。除此之外,政府补贴也可增加净资产,通过补贴“输血”,ST股也可以维持生存或获得新生。

  “投资者应时刻警惕ST股‘保壳’背后的风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根据新退市制度方案,在2015年之前将不会出现一家公司因净资产和营业收入指标而退市的案例。“不过,2015年上半年一定会有大批垃圾股批量退市,这将是不用质疑的结果。因此,中小投资者最好远离垃圾股,切莫参与赌博。实际上,新退市制度已经提前3年向投资者发出了预警。”

  扬子晚报记者 徐建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深交所股票资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冉学东:人民币中期面临升值压力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
  • 方泉:煽呼牛市正好浑水摸鱼
  • 许一力:为何中国银行业全球最赚钱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
  • 冉学东:新预算法助力货币政策转型
  • 钮文新:A股第二次战略性牛市开始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